Docker - 数据管理 + 使用网络

数据管理

Docker 数据管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章介绍如何在 Docker 内部以及容器之间管理数据,在容器中管理数据主要有两种方式:

  • 数据卷(Volumes)
  • 挂载主机目录(Bind mounts)

一、数据卷

数据卷 是一个可供一个或多个容器使用的特殊目录,它绕过 UFS,可以提供很多有用的特性:

  • 数据卷 可以在容器之间共享和重用
  • 对 数据卷 的修改会立马生效
  • 对 数据卷 的更新,不会影响镜像
  • 数据卷 默认会一直存在,即使容器被删除

注意: 数据卷 的使用,类似于 Linux 下对目录或文件进行 mount,镜像中的被指定为挂载点的目录中的 文件会隐藏掉,能显示看的是挂载的 数据卷 。

1、创建一个数据卷:

$ docker volume create my-vol

查看所有的 数据卷:

$ docker volume ls 

在主机里使用以下命令可以查看指定 数据卷 的信息:

$ docker volume inspect my-vo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启动一个挂载数据卷的容器:
在用 docker run 命令的时候,使用 –mount 标记来将 数据卷 挂载到容器里。在一次docker run 中可以挂载多个 数据卷 。

下面创建一个名为 web 的容器,并加载一个 数据卷 到容器的 /webapp 目录。

$ docker run -d -P \ 
    --name web \ 
    # -v my-vol:/wepapp \ 
    --mount source=my-vol,target=/webapp \
    training/webapp \
    python app.py

3、查看数据卷的具体信息
在主机里使用以下命令可以查看 web 容器的信息

$ docker inspect web

数据卷 信息在 “Mounts” Key 下面

"Mounts": [ 
    { 
      "Type": "volume", 
      "Name": "my-vol", 
      "Source": "/var/lib/docker/volumes/my-vol/_data", 
      "Destination": "/app", 
      "Driver": "local", 
      "Mode": "", 
      "RW": true, 
      "Propagation": "" 
     } 
  ],

4、删除数据卷

$ docker volume rm my-vol

数据卷 是被设计用来持久化数据的,它的生命周期独立于容器,Docker 不会在容器被删除后自动删除

数据卷 ,并且也不存在垃圾回收这样的机制来处理没有任何容器引用的 数据卷 。如果需要在删除容器的同 时移除数据卷。可以在删除容器的时候使用 docker rm -v 这个命令。

无主的数据卷可能会占据很多空间,要清理请使用以下命令

$ docker volume prune

二、挂载主机目录:

1、挂载一个主机目录作为数据卷
使用 –mount 标记可以指定挂载一个本地主机的目录到容器中去。

$ docker run -d -P \ 
    --name web \ 
    # -v /src/webapp:/opt/webapp \ 
    --mount type=bind,source=/src/webapp,target=/opt/webapp \ 
    training/webapp \ 
    python app.py

上面的命令加载主机的 /src/webapp 目录到容器的 /opt/webapp 目录。这个功能在进行测试的时候十 分方便,比如用户可以放置一些程序到本地目录中,来查看容器是否正常工作。本地目录的路径必须是绝对路径,以前使用 -v 参数时如果本地目录不存在 Docker 会自动为你创建一个文件夹,现在使用 –mount 参数时如果本地目录不存在,Docker 会报错。

Docker 挂载主机目录的默认权限是 读写 ,用户也可以通过增加 readonly 指定为 只读

$ docker run -d -P \ 
    --name web \ 
    # -v /src/webapp:/opt/webapp:ro \ 
    --mount type=bind,source=/src/webapp,target=/opt/webapp,readonly \ 
    training/webapp \ 
    python app.py

加了 readonly 之后,就挂载为 只读 了。如果你在容器内 /opt/webapp 目录新建文件,会显示如 下错误

/opt/webapp # touch new.txt 
touch: new.txt: Read-only file system

2、查看数据卷的具体信息
在主机里使用以下命令可以查看 web 容器的信息

$ docker inspect web

挂载主机目录 的配置信息在 “Mounts” Key 下面

"Mounts": [ 
    { 
      "Type": "bind", 
      "Source": "/src/webapp", 
      "Destination": "/opt/webapp", 
      "Mode": "", 
      "RW": true, 
      "Propagation": "rprivate" 
     } 
 ],

3、挂载一个本地主机文件作为数据卷
–mount 标记也可以从主机挂载单个文件到容器中

$ docker run --rm -it \ 
   # -v $HOME/.bash_history:/root/.bash_history \ 
   --mount type=bind,source=$HOME/.bash_history,target=/root/.bash_history \ 
   ubuntu:18.04 \ 
   bash 

root@2affd44b4667:/# history 
1 ls 
2 diskutil list

这样就可以记录在容器输入过的命令了。


使用网络

Docker中的网络功能介绍

(Docker 允许通过外部访问容器或容器互联的方式来提供网络服务。)

一、外部访问容器

容器中可以运行一些网络应用,要让外部也可以访问这些应用,可以通过 -P 或 -p 参数来指定端口映射。

当使用 -P 标记时,Docker 会随机映射一个 49000~49900 的端口到内部容器开放的网络端口。

使用 docker container ls 可以看到,本地主机的 49155 被映射到了容器的 5000 端口。此时访问本机 的 49155 端口即可访问容器内 web 应用提供的界面。

[root@iZ2ze4iz399acwt1ieittdZ ~]# docker run -d -P training/webapp python app.py
23fd6a74c2ced83a42bf8aeb9762f57fe38bdcdefe58c7dad4f76f6fe8dae9b1

[root@iZ2ze4iz399acwt1ieittdZ ~]# docker container ls -l
CONTAINER ID        IMAGE               COMMAND             CREATED             STATUS              PORTS                     NAMES
23fd6a74c2ce        training/webapp     "python app.py"     8 seconds ago       Up 7 seconds        0.0.0.0:32769->5000/tcp   recursing_dhawan

同样的,可以通过 docker logs 命令来查看应用的信息。

$ docker logs -f nostalgic_morse 
* Running on http://0.0.0.0:5000/ 
10.0.2.2 - - [23/May/2014 20:16:31] "GET / HTTP/1.1" 200 - 
10.0.2.2 - - [23/May/2014 20:16:31] "GET /favicon.ico HTTP/1.1" 404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 则可以指定要映射的端口,并且,在一个指定端口上只可以绑定一个容器。支持的格式有:

ip:hostPort:containerPort | ip::containerPort | hostPort:containerPort 

1、映射所有接口地址
使用 hostPort:containerPort 格式本地的 5000 端口映射到容器的 5000 端口,可以执行

$ docker run -d -p 5000:5000 training/webapp python app.py

此时默认会绑定本地所有接口上的所有地址。

2、映射到指定地址的指定端口
可以使用 ip:hostPort:containerPort 格式指定映射使用一个特定地址,比如 localhost 地址 127.0.0.1

$ docker run -d -p 127.0.0.1:5000:5000 training/webapp python app.py

3、映射到指定地址的任意端口
使用 ip::containerPort 绑定 localhost 的任意端口到容器的 5000 端口,本地主机会自动分配一个端 口。

$ docker run -d -p 127.0.0.1::5000 training/webapp python app.py

还可以使用 udp 标记来指定 udp 端口

$ docker run -d -p 127.0.0.1:5000:5000/udp training/webapp python app.py

4、查看映射端口配置
使用 docker port 来查看当前映射的端口配置,也可以查看到绑定的地址

$ docker port nostalgic_morse 5000 127.0.0.1:49155.

注意:

  • 容器有自己的内部网络和 ip 地址(使用 docker inspect 可以获取所有的变量,Docker 还可以有一 个可变的网络配置。)

  • -p 标记可以多次使用来绑定多个端口

    $ docker run -d \ 
        -p 5000:5000 \ 
        -p 3000:80 \ 
        training/webapp \ 
        python app.py
    

二、容器互联

如果你之前有 Docker 使用经验,你可能已经习惯了使用 - -link 参数来使容器互联。

随着 Docker 网络的完善,强烈建议大家将容器加入自定义的 Docker 网络来连接多个容器,而不是使用 --link 参数。

1、新建网络
下面先创建一个新的 Docker 网络。

$ docker network create -d bridge my-net

-d 参数指定 Docker 网络类型,有 bridge、overlay 。其中 overlay 网络类型用于 Swarm mode,在本小节中你可以忽略它。

2、连接容器
运行一个容器并连接到新建的 my-net 网络

$ docker run -it --rm --name busybox1 --network my-net busybox sh

打开新的终端,再运行一个容器并加入到 my-net 网络

$ docker run -it --rm --name busybox2 --network my-net busybox sh

再打开一个新的终端查看容器信息

$ docker container ls 
CONTAINER ID IMAGE COMMAND CREATED STATUS PORTS NAMES 
b47060aca56b busybox "sh" 11 minutes ago Up 11 minutes busybox2 
8720575823ec busybox "sh" 16 minutes ago Up 16 minutes busybox1

下面通过 ping 来证明 busybox1 容器和 busybox2 容器建立了互联关系。 在 busybox1 容器输入以下命令

/ # ping busybox2 
PING busybox2 (172.19.0.3): 56 data bytes 
64 bytes from 172.19.0.3: seq=0 ttl=64 time=0.072 ms 
64 bytes from 172.19.0.3: seq=1 ttl=64 time=0.118 ms

ping 来测试连接 busybox2 容器,它会解析成 172.19.0.3 。
同理在 busybox2 容器执行 ping busybox1 ,也会成功连接到。

/ # ping busybox1 
PING busybox1 (172.19.0.2): 56 data bytes 
64 bytes from 172.19.0.2: seq=0 ttl=64 time=0.064 ms 
64 bytes from 172.19.0.2: seq=1 ttl=64 time=0.143 ms

这样, busybox1 容器和 busybox2 容器建立了互联关系。

三、配置DNS

如何自定义配置容器的主机名和 DNS 呢?

秘诀就是 Docker 利用虚拟文件来挂载容器的 3 个相关配置文件。 在容器中使用 mount 命令可以看到挂载信息:

$ mount 
/dev/disk/by-uuid/1fec...ebdf on /etc/hostname type ext4 ...
/dev/disk/by-uuid/1fec...ebdf on /etc/hosts type ext4 ... 
tmpfs on /etc/resolv.conf type tmpfs ...

这种机制可以让宿主主机 DNS 信息发生更新后,所有 Docker 容器的 DNS 配置通过 /etc/resolv.conf 文件立刻得到更新。

配置全部容器的 DNS ,也可以在 /etc/docker/daemon.json 文件中增加以下内容来设置。

{ 
  "dns" : [ 
    "114.114.114.114", 
    "8.8.8.8" 
   ] 
}

这样每次启动的容器 DNS 自动配置为 114.114.114.1148.8.8.8 。使用以下命令来证明其已经生效。

$ docker run -it --rm ubuntu:18.04 cat etc/resolv.conf

nameserver 114.114.114.114 
nameserver 8.8.8.8

如果用户想要手动指定容器的配置,可以在使用 docker run 命令启动容器时加入如下参数:

-h HOSTNAME 或者 --hostname=HOSTNAME 设定容器的主机名,它会被写到容器内的 /etc/hostname 和 /etc/hosts 。

但它在容器外部看不到,既不会在 docker container ls 中显示,也不会在其他的容器的 /etc/hosts 看到。

--dns=IP_ADDRESS 

添加 DNS 服务器到容器的 /etc/resolv.conf 中,让容器用这个服务器来解析所有不在 /etc/hosts 中的主机名。

--dns-search=DOMAIN 

设定容器的搜索域,当设定搜索域为 .example.com 时,在搜索一个名为 host 的主机时,DNS 不仅搜索 host,还会搜索 host.example.com 。

注意:
如果在容器启动时没有指定最后两个参数,Docker 会默认用主机上的 /etc/resolv.conf 来配 置容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Docker-compose是一个用于定义和运行多个Docker容器的工具。而aarch64则是指ARM 64位架构的处理器。 Docker-compose支持在不同的架构上运行,并可以方便地定义和管理多个容器的配置。使用Docker-compose可以通过一个配置文件来定义和管理多个容器,这个配置文件可以包含了容器的镜像、网络、卷等信息,并可以通过一个命令来启动、停止或管理这些容器。 对于aarch64架构来说,可以使用Docker-compose来管理在这种处理器架构上的容器。在aarch64的处理器上运行Docker-compose和在其他架构上运行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只需要确保在安装DockerDocker-compose时选择适配aarch64的版本即可。 使用Docker-compose管理aarch64上的容器可以带来很多好处。首先,Docker-compose可以方便地定义和管理多个容器,使得在aarch64上运行复杂的容器应用更加简单。其次,Docker-compose可以提供容器之间的网络互联和共享卷,使得容器之间的通信和数据交互更加方便。最后,Docker-compose可以通过类似于版本控制的方式来管理容器的配置,方便部署和更新容器应用。 总之,Docker-compose可以很好地支持aarch64架构上的容器管理。它提供了简单、便捷的方式来定义、管理和部署多个容器,使得在aarch64上运行容器应用变得更加方便和可行。无论是开发人员还是系统管理员都可以通过Docker-compose轻松地管理aarch64上的容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