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的CUDA多版本管理

Linux下的CUDA多版本管理

关于CUDA、cuDNN等的简介和安装可参考:显卡、显卡驱动、CUDA、CUDA Toolkit、cuDNN 梳理

CUDA多版本

有时我们会在一台机器上同时看到多个版本的CUDA,比如nvcc -Vnvidia-smi的输出就可能会不同:

在我们实验室的服务器上nvcc --version显示的结果如下:

nvcc: NVIDIA (R) Cuda compiler driver
Copyright (c) 2005-2018 NVIDIA Corporation
Built on Tue_Jun_12_23:07:04_CDT_2018
Cuda compilation tools, release 9.2, V9.2.148

nvidia-smi显示结果如下:

+-----------------------------------------------------------------------------+
| NVIDIA-SMI 410.104      Driver Version: 410.104      CUDA Version: 10.0     |
|-------------------------------+----------------------+----------------------+
| GPU  Name        Persistence-M| Bus-Id        Disp.A | Volatile Uncorr. ECC |
| Fan  Temp  Perf  Pwr:Usage/Cap|         Memory-Usage | GPU-Util  Compute M. |
|===============================+======================+======================|
|   0  Tesla V100-PCIE...  On   | 00000000:01:00.0 Off |                  Off |
| N/A   28C    P0    26W / 250W |      0MiB / 16130MiB |      0%      Default |
+-------------------------------+----------------------+----------------------+
|   1  Tesla P100-PCIE...  On   | 00000000:02:00.0 Off |                  Off |
| N/A   24C    P0    30W / 250W |      0MiB / 16280MiB |      0%      Default |
+-------------------------------+----------------------+----------------------+

+-----------------------------------------------------------------------------+
| Processes:                                                       GPU Memory |
|  GPU       PID   Type   Process name                             Usage      |
|=============================================================================|
|  No running processes found                                                 |
+-----------------------------------------------------------------------------+

可以看到nvcc的CUDA 版本是9.2,而nvidia-smi的CUDA版本是10.0。如果nvidia-smi命令列出的CUDA版本与nvcc -V列出的版本号不一致,可能是由以下原因之一引起的:

1)安装多版本cuda后,还没有刷新环境变量,刷新即可;

2)CUDA有两种API,分别是运行时API和驱动API,即所谓的Runtime API与Driver API,nvidia-smi的结果除了有GPU驱动版本型号,还有CUDA Driver API的版本号,这里是10.0,而nvcc的结果是对应CUDA Runtime API。

对于原因二的一个具体解释如下:

CUDA有两个主要的API:runtime(运行时) APIdriver(驱动) API。这两个API都有对应的CUDA版本(如9.2和10.0等)。

  • 用于支持driver API的必要文件(如libcuda.so)是由GPU driver installer安装的。nvidia-smi就属于这一类API。
  • 用于支持runtime API的必要文件(如libcudart.so以及nvcc)是由CUDA Toolkit installer安装的。(CUDA Toolkit Installer有时可能会集成了GPU driver Installer)。nvcc是与CUDA Toolkit一起安装的CUDA compiler-driver tool,它只知道它自身构建时的CUDA runtime版本。它不知道安装了什么版本的GPU driver,甚至不知道是否安装了GPU driver。

综上,如果driver API和runtime API的CUDA版本不一致可能是因为你使用的是单独的GPU driver installer,而不是CUDA Toolkit installer里的GPU driver installer。

补充说明:在安装CUDA 时候会安装3大组件,分别是 NVIDIA 驱动、toolkit和samples。NVIDIA驱动是用来控制GPU硬件,toolkit里面包括nvcc编译器等,samples或者说SDK 里面包括很多样例程序包括查询设备、带宽测试等等。上面说的CUDA Driver API是依赖于NVIDIA驱动安装的,而CUDA Runtime API 是通过CUDA toolkit安装的。

runtime API 与 driver API 的区别

下图很清楚的展示前面提到的各种概念之间的关系,其中runtime API和driver API在很多情况非常相似,也就是说用起来的效果是等价的,但是你不能混合使用这两个API,因为二者是互斥的。也就是说在开发过程中,你只能选择其中一种API。简单理解二者的区别就是:runtime是更高级的封装,开发人员用起来更方便,而driver API更接近底层,速度可能会更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两种API详细的区别如下:

  • 复杂性

    • runtime API通过提供隐式初始化、上下文管理和模块管理来简化设备代码管理。这使得代码更简单,但也缺乏驱动程序API所具有的控制级别。
    • 相比之下,driver API提供了更细粒度的控制,特别是在上下文和模块加载方面。实现内核启动要复杂得多,因为执行配置和内核参数必须用显式函数调用指定。
  • 控制

    • 对于runtime API,其在运行时,所有内核都在初始化期间自动加载,并在程序运行期间保持加载状态。
    • 而使用driver API,可以只加载当前需要的模块,甚至动态地重新加载模块。driver API也是语言独立的,因为它只处理cubin对象。
  • 上下文管理

    上下文管理可以通过driver API完成,但是在runtime API中不公开。相反,runtime API自己决定为线程使用哪个上下文:

    • 如果一个上下文通过driver API成为调用线程的当前上下文,runtime将使用它,
    • 如果没有这样的上下文,它将使用“主上下文(primary context)”。

主上下文会根据需要创建,每个设备每个进程一个上下文,并进行引用计数,然后在没有更多的引用时销毁它们。在一个进程中,所有runtime API的用户都将共享主上下文,除非上下文已成为每个线程的当前上下文。runtime使用的上下文,即当前上下文或主上下文,可以用cudaDeviceSynchronize()同步,也可以用cudaDeviceReset()销毁。

但是,将runtime API与主上下文一起使用会有tradeoff。例如,对于那些需要给较大的软件包写插件的开发者来说者会带来不少麻烦,因为如果所有的插件都在同一个进程中运行,它们将共享一个上下文,但可能无法相互通信。也就是说,如果其中一个在完成所有CUDA工作后调用cudaDeviceReset(),其他插件将失败,因为它们使用的上下文在它们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破坏。为了避免这个问题,CUDA clients可以使用driver API来创建和设置当前上下文,然后使用runtime API来处理它。但是,上下文可能会消耗大量的资源,比如设备内存、额外的主机线程和设备上上下文切换的性能成本。当将driver API与基于runtime API(如cuBLAS或cuFFT)构建的库一起使用时,这种runtime-driver上下文共享非常重要。

CUDA多版本管理

我们可以通过:

ls -l /usr/local | grep cuda

来查看自己的机器上有多少个cuda版本,通常不带版本号的 cuda 会是其他带版本号的cuda-x.x的软链接。即像下面这样:

lrwxrwxrwx  1 root root    21 12月 10  2020 cuda -> /usr/local/cuda-11.1/

而我们只要把我们使用cuda时都指向这个软链接/usr/local/cuda,并在需要切换版本时切换这个软链接的指向即可。

sudo rm -rf cuda
sudo ln -s /usr/local/cuda-9.0/  /usr/local/cuda

注意此时如果nvcc -V的输出还是更改之前的CUDA版本的话,要修改环境变量:

export PATH=/usr/local/cuda/bin:$PATH
export LD_LIBRARY_PATH=/usr/local/cuda/lib64:$LD_LIBRARY_PATH

并且要去 ~/.bashrc 中查看以下是不是会显式地指定CUDA版本如:

export PATH=/usr/local/cuda-11.1/bin:$PATH
export LD_LIBRARY_PATH=/usr/local/cuda-11.1/lib64:$LD_LIBRARY_PATH

如果有这两句的话,直接换成上面两句指向软链接 /usr/local/cuda 的两句即可。

Ref

https://bbs.huaweicloud.com/blogs/detail/140384

https://blog.csdn.net/weixin_38705903/article/details/101850116

  • 3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