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性能

速率

1、速率:网络单位时间内传送的数据量,用以描述网络传输数据的快慢。
2、速率基本单位:bit/s(位每秒)、Kbit/s、 Mbit/s、 Gbit/s、 Tbit/s
3、单位的换算:1Tbit/s=103Gbit/s=106Mbit/s=109Kbit/s=1012bit/s

带宽

在通信和信号处理领域,指的是信号的频带宽度,单位:Hz(赫兹)。
在计算机网络领域,指的是一条信道的最高数据速率,单位:bit/s(位每秒)。

时延

时延:分组从网络中的一个结点到达另一结点所需要的时间。
shuyu
分组每跳传输过程中主要产生4类时延:
第一类:结点处理时延。dc(常常忽略)
交换设备检查分组是否有差错,确定如何转发分组的时间。

shuyu

第二类:排队时延。dq
分组在交换结点内被交换道输出链路,等待从输出链路发送到下一个结点的时间。

shuyu

第三类:传输时延。dt
分组在输出链路发送时,从发送第一位开始,到发送完最后一位需要的时间。

shuyu

传输时延或发送时延,记为dt, dt=L / R
L:分组长度,单位:bit
R:链路带宽(即速率),单位:bit/s

第四类:传播时延。dp
信号从发送端出来,经过一段物理链路到达接收端需要的时间。
shuyu

传播时延,记为dp, dp=D / V
D:物理链路长度,单位:m
V:信号传播速度,单位:m/s

总的时延 dh = dc + dq + dt + dp

时延带宽积

时延带宽积:物理链路的传播时延与链路带宽的乘积,记为G。表示一段链路可以容纳的数据位数,也称为:以位为单位的链路长度。

公式:
G=传播时延×链路带宽
传播时延的单位:s
带宽的单位: bit/s
时延带宽积的单位: bit

丢包率

1、丢包率:丢失分组和发送分组之比,反映网络的拥塞程度。
shuyu

吞吐量

1、吞吐量:在单位时间内源主机通过网络向目的主机实际送达的数据量,记为Thr。

单位:bit/s或B/s(字节每秒)
1B=8bit

性能名词单位
速率、带宽bit/s
时延s
时延带宽积bit
丢包率%
吞吐量bit/s、B/s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当谈到计算机网络性能指标时,有几个重要的概念需要了解。下面我将逐一解释这些概念: 1. 带宽(Bandwidth):带宽是指网络传输介质(如电缆、光纤等)传输数据的能力,通常以每秒传输的位数(bps)来衡量。带宽越高,网络传输速度越快。 2. 延迟(Latency):延迟是指从发送数据到接收数据所需的时间。它由多个因素影响,包括信号传播时间、路由器处理时间等。延迟通常以毫秒(ms)为单位衡量。 3. 吞吐量(Throughput):吞吐量是指在单位时间内通过网络传输的数据量。它可以描述网络的传输能力,通常以每秒传输的数据量(bps)来衡量。 4. 时延带宽积(Delay-Bandwidth Product):时延带宽积是指在网络中传输一个完整数据包所需的时间与带宽的乘积。它表示了在网络中传输数据所需的最小缓冲区大小。 5. 丢包率(Packet Loss Rate):丢包率是指在网络传输过程中丢失的数据包占总发送数据包数量的比例。高丢包率会导致数据重传和网络性能下降。 6. 可靠性(Reliability):可靠性是指网络传输过程中数据的正确性和完整性。网络应具备一定的机制来确保数据在传输过程中不会损坏或丢失。 这些性能指标可以帮助我们评估和衡量计算机网络性能,以便进行网络优化和故障排除。同时,了解这些指标还能帮助我们设计和规划网络,以满足特定的需求和要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