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C程序设计——循环结构程序设计

5.1 为什么需要循环控制
前面介绍了程序中常用到的顺序结构和选择结构,但是只有这两种结构是不够的,还需要用到循环结构(或称重复结构)。因为在程序所处理的问题中常常遇到需要重复处理的问题。

循环结构和顺序结构、选择结构是结构化程序设计的3中基本结构。

5.2 用while语句实现循环
while语句先判断是否符合条件,若符合,则执行while后面的语句(称为循环体)。

while语句的一般形式如下:

while(表达式)语句

其中的“语句”就是循环体。循环体可以是一句语句,也能是复合语句(用花括号括起来的若干条语句)。执行循环体的次数是由循环条件控制的,这个村换条件就是上面一般形式的”表达式”,它称为循环条件表达式,当表达式的值为“true”(以非0值表示),就执行循环体语句,为“false”(以0表示),就不执行循环体结构。

while语句可简单地记为:只要当循环条件表达式为真(即给定的条件成立),就执行循环体语句。

注意:while循环的特点是:先判断条件表达式,后执行循环体语句。

例:求1+2+3+……+100

编写程序:

View Code
code result

循环分析:

(1)循环体如果包含一个以上的语句,应该用花括号括起来,作为复合语句出现。如果不加花括号,则while语句的范围只到while后面的第1个分号处。如,本例中while语句中如雾化括弧啊,则while语句范围只到“sum += I;”编程死循环

(2)不要忽略给i和sum赋赋值(这是未进行累加前的初始情况),否则它们的值是不可预测的,结果显然不正确。可上机测试看看

(3)在循环体中应有使循环趋向于结束的语句。如,本例中使用i++;语句来达到此目的。

5.3 用do……while语句实现循环
除了while语句以外,C语言还提供了do……while语句来实现循环结构。如:

int I = 1;

do{

     printf(“%d”,i++);

}while(i<=100);

它的作用是:执行(do表示“做”)printf语句,然后检查i的值,当i小于或等于100时,就返回执行循环体(printf语句),直至i大于100为止。也可写成

do

     printf(“%d”,i++);

while(i<=100);

为了使程序清晰、易读,简易把循环体用花括号括起来。

do……while语句的执行过程是:先执行循环体,然后再检查条件是否成立,若成立,再执行循环体。这是和while语句是不同的。

注意:do……while语句的特点是:先无条件地执行循环体,然后判断循环条件是否成立。

do……while语句的一般形式为

do

     语句

while(表达式);

其中的“语句”就是循环体。

过程:先执行一次循环体语句,然后再判别表达式,当表达式的值为“true”(以非0值表示),就执行循环体语句,为“false”(以0表示),就不执行循环体结构。

例:while和do……while循环的比较

(1)用while循环

while

运行的结果为:please enter i=100

sum = 100

(2)用do……while循环

do…while

运行的结果为:please enter i=100

sum = 201

两者的区别:对while循环来说,一次也不执行循环体(表达式“i<=10”的值为假),而对do……while循环语句来说则至少要执行一次循环体。结论:当while后面的表达式的第1次的值为“真”时,两种循环得到的结果相同;否则,二者结果不相同(指二者具有相同的循环体的情况)。

5.4 用for语句实现循环
for(表达式1;表达式2;表达式3)

     语句

3个表达式的主要作用是:

表达式1:设置初始条件,只执行一次。可以为零个、一个或多个变量设置初值。

表达式2:是循环条件表达式,用来判断是否继续循环。在每次执行循环体前先执行此表达式,决定是否继续执行循环。

表达式3:作为循环的调整,例如使循环变量增值,它是在执行完循环体后才进行的。

这样,for语句就可以理解为

for(循环变量赋初值;循环条件;循环变量增值)

     语句

例:

     for(i = 1;i<=100;i++)

              sum += I;

for语句执行的过程如下:

(1)先求解表达式1.把整数1赋给变量i

(2)求解表达式2,若此条件表达式的值为真(非0),则执行for语句中循环体,然后执行第(3)步。若为假,转到第5步

(3)求解表达式3.

(4)转回步骤(2)继续执行

(5)循环结束,执行for语句下面的一个语句

for执行过程与下面一致

i = 1;

while(i<=100)

{

     sum = sum+i;

     i++;

}

显然,用for语句简单、方便

说明:

(1)for语句的一般形式

for(表达式1;表达式2;表达式3)语句

可以改写成while循环的形式:

表达式1;

while (表达式2)

{

     语句

     表达式3

}

二者无条件等价。

(2)“表达式1”可以省略,即不设置初值,但“表达式1”后的分号不能省略。如:

for(;i<=100;i++) sum = sum +i;

注意:由于省略了“表达式1”,没有对循环变量赋初值;因此,为了能正常执行循环,应该在for语句之前给循环变量赋以初值。

(3)“表达式2”也可以省略,即不用“表达式2”来作为循环条件表达式,不设置和检查循环的条件。如:

for(i=1;;i++) sum = sum +i;

此时循环无终止地执行下去,相当于

i = 1;

while(1)

{

     sum = sum+I;

     i++;

}

(4)表达式3可以省略,但此时程序设计者应另外设法保证循环能正常结束。

for(i=1;i<=100;)

{

sum = sum +i;

i++;

}

(5)如果表达式1和表达式3都没有,只有表达式2,即只给循环条件,情况会怎么样?如:

for(;i<=100;)

{

sum = sum +i;

i++;

}

应当在for语句前给循环变量赋初值,否则循环无法正常进行;即

i = 1;

for(;i<=100;)

{

sum = sum +i;

i++;

}

相当于:
i = 1;

while(i<=100)

{

     sum = sum + i;

     i++;

}

(6)甚至可以将3个表达式都可省略,如:

for(;?

{

sum = sum +i;

i++;

}

相当于

while(1)

{

     sum = sum + i;

     i++;

}

当然,这是没有实用价值的,只是用于学习这种写法也是可以的。

(7)表达式1可以设置循环变量初值的赋值表达式,也可以是与循环变量无关的其他表达式。如:

for(sum=0;i<=100;i++) sum = sum + i;

(8)表达式1和表达式3可以是一个简单的表达式,也可是逗号表达式,即包含一个以上的简单表达式,中间用逗号间隔。

for(sum=0,i=1 ; i<=100 ; i++) sum = sum + i;

for(i=0, j=100;i<=100;i++,j–) k = i+j;

在逗号表达式内按自左向右顺序求解,整个逗号表达式的值为最后边的表达式的值。如:

for(i=1;i<=100;i++,i++) sum = sum + i;

等价于

for(i=1;i<=100;i=i+2) sum = sum +i;

(9)表达式2一般是关系表达式(如i<=100)或逻辑表达式(如a<b&&x<y),但也可是数值表达式或字符表达式,只要其值为非零,就执行循环体。如:

for(i = 0; (c = getchar())!=’\n’;i+=c);

注意:此for语句的循环体为空语句,把本来要在循环体内处理的内容放在表达式3中,作用是一样的。

(10)C99允许在for语句的“表达式1”中定义标量并赋初值,如:

for(int i=1;i<=100;i++) sum = sum + i;

5.5 循环的嵌套
一个循环体内又包含另一个完整的循环结构,称为循环的嵌套。内嵌的循环中还可以嵌套循环,这就是多层循环。

3种循环(while循环、fo…while循环、for循环)可以相互嵌套。下面是合法的格式:

(1)
while ()
{   ……
  while()//内层循环
  {……}
}
(2)
do
{
  ……
  do
  {
    ……
  }while ();//内层循环
}while ();

(3)
for(;?
{
  for(;?//内层循环
  {……}
}
(4)
while()
{
  ……
  do
  {  
    ……
  }while ();//内层循环
……
}

(5)
for(;?
{
  ……
  while()//内层循环
  {
    ……
  }
  ……
}

(6)
do
{
  ……
  for(;?//内层循环
  {……}
}while ();

5.6几种循环的比较
(1)3中循环都可以用来处理同一问题,一般情况下它们可以相互代替。

(2)在while循环和do…while循环中,只在while后面的括号内指定循环条件,因此为了使循环能正常结束,应在循环体中包含使循环趋于结束的语句(如i++或i+=1等)

for循环可以在表达式3中包含使循环趋于结束的操作,甚至可以将循环体中的操作全部放到表达式3中。因此for循环的功能更强,凡是用while循环能完成的,for循环也能胜任。

(3)用while和do…while循环时,循环变量初始化的操作应在while和do…while语句之前完成。而for语句可以在表达式1实现循环变量的初始化。

(4)while循环、do…while循环、for循环,都可以用break语句跳出循环,用continue语句结束本次循环(break语句和continue语句见后面)

5.7 改变循环执行的状态
5.7.1 用break语句提前结束循环。

例:当sum大于或等于1000时循环结束

break Code
break语句的一般形式:

break

其作用是使流程跳到循环体之外,接着执行循环体下面的语句。

注意:break语句只能用于循环语句和switch语句之中,而不能单独使用。

5.7.2 用continue语句提前结束本次循环

有时并不希望终止整个循环的操作,而只希望提前结束本次循环,而接着执行下次循环。这种情况可以使用continue语句

例:要求输出1~100能被3和5同时整除的数

continue Code

continue语句的一般形式为

continue;

其作用为结束本次循环,即跳过循环体中下面尚未执行的语句,转到执行体结束点之前,接着执行for语句中的“表达式3”,然后进行下一次是否执行循环的判断。

5.7.3 break语句和continue语句的区别

continue语句只结束本次循环,而不是终止整个循环的执行。而break语句则是结束整个循环过程,不在判断执行循环的条件是否成立。如,下列两种循环结构:

(1)while(表达式1)

{

     ……

     if(表达式2) break;

     ……

}

(2)while(表达式1)

{

     ……

     if(表达式2) continue;

     ……

}

例:通过下列对照,比较break语句和continue的区别

break And continue

5.8循环程序的举例
例:fibonacci数列的前40个数。这个数列有如下特点:第1,2两个数为1,1,从第3个数开始,该数是其前面两个数之和。即:

                                                         F1 = 1                (n=1)

                                                         F2 = 1                (n=2)

                                                         Fn = Fn-1 +Fn-2 (n>=3)

当然,这个数列有另一个故事,那就是兔子繁殖的问题;有一堆兔子,有1对兔子,从出生后第三个月起每个月都生1对兔子 ,小兔子长到第三个月后每个月又生1对兔子,假如兔子都不死 ,问每个月的兔子总数为多少?

解题思路:最简单易懂的方法就是,根据题意,从前2个月的兔子数可以推出第3个月的兔子数。设第1个月的兔子数为f1 = 1,第2个月的兔子数f2 = 1,则第3个月的兔子数f3 = f1+f2.然后第4个月就是 f4 = f3 +f2.当然,我们不是手动去写出相加40项,用循环即可。
深圳网站建设 https://www.sz886.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