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平台架构的组成

01、大数据平台

是指以处理海量数据存储、计算及不间断流数据实时计算等场景为主的一套基础设施。典型的包括Hadoop系列、Spark、Storm、Flink以及Flume/Kafka等集群。

02 典型大数据平台架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上到下,可分为三个部分:数据搜集、数据处理、数据输出与展示。

(1)、数据采集

将应用程序发作的数据和日志等同步到大数据系统中,由于数据源不同,这里的数据同步系统实际上是多个相关系统的组合。

数据库同步一般用 Sqoop,日志同步可以选择 Flume,搜集的数据经过格式化转化后通过 Kafka 等音讯队列进行传递。

(2)数据处理

这部分是大数据存储与核算的核心,数据同步系统导入的数据存储在 HDFS。MapReduce、Hive、Spark 等来读取 HDFS 上的数据进行核算,再将计算结果写入 HDFS。

(3)数据可视化

大数据核算发生的数据还是写入到 HDFS 中,但应用程序不能到 HDFS 中读取数据,所以有必要要将 HDFS 中的数据导出到数据库中。

数据同步导出相对比较简单,计算的数据都比较标准,稍作处理就可以用 Sqoop 之类的体系导出到数据库。这时,应用程序就可以直接拜访数据库中的数据,实时展现给用户。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大数据平台架构和BI(Business Intelligence)架构是两个不同但相互关联的概念。 大数据平台架构是指用于处理和存储大数据的技术框架和组件的集合。它通常由各种组件组成,包括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等。大数据平台架构的目标是提供高性能、可扩展和可靠的基础设施,以支持大规模数据的处理和分析。 BI架构是指用于构建和管理企业的商业智能解决方案的技术架构。它包括数据仓库、数据集成、报表和可视化工具等组件。BI架构的目标是将企业内部和外部的数据整合起来,提供实时、准确和可视化的数据分析结果,帮助企业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大数据平台架构和BI架构之间存在紧密的关系。大数据平台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存储能力,可以处理大量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BI架构则利用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数据,进行数据整合、清洗、转换和分析,将结果可视化呈现给用户。通过整合大数据平台和BI架构,企业可以更好地利用大数据资源,提高数据分析的效率和准确性,从而更好地支持决策制定和业务优化。 总而言之,大数据平台架构和BI架构相互补充,共同构建了一个完整的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系统。大数据平台提供了数据处理和存储的基础设施,而BI架构则利用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可视化展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