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

vue面试题

1.mvc模式和mvvm模式
(1)MVC模式
mvc即model-view-controller(模型-视图-控制器)
(2)mvvm模式
mvvm即Model-View-ViewModel
Model代表数据模型,也可以在Model中定义数据修改和操作的业务逻辑。
View 代表UI 组件,它负责将数据模型转化成UI 展现出来。
ViewModel 监听模型数据的改变和控制视图行为、处理用户交互,简单理解就是一个同步View 和 Model的对象,连接Model和View。
在MVVM架构下,View 和 Model 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联系,而是通过ViewModel进行交互,Model 和 ViewModel 之间的交互是双向的, 因此View 数据的变化会同步到Model中,而Model 数据的变化也会立即反应到View 上。
2.vue生命周期的作用是什么?
它的生命周期中有多个事件钩子,让我们在控制整个Vue实例的过程时更容易形成好的逻辑。
3…vue生命周期总共有几个阶段?
它可以总共分为8个阶段:创建前/后, 载入前/后,更新前/后,销毁前/销毁后。
4…第一次页面加载会触发哪几个钩子?
会触发 下面这几个beforeCreate, created, beforeMount, mounted 。
5.DOM 渲染在 哪个周期中就已经完成?
DOM 渲染在 mounted 中就已经完成了。
6.什么是vue生命周期?
Vue 实例从创建到销毁的过程,就是生命周期。从开始创建、初始化数据、编译模板、挂载Dom→渲染、更新→渲染、销毁等一系列过程,称之为 Vue 的生命周期。
①beforecreate : 完成实例初始化,初始化非响应式变量,this指向创建的实例;可以在这加个loading事件;data computed watch methods上的方法和数据均不能访问
②created:实例创建完成,完成数据(data props computed)的初始化 导入依赖项。可访问data computed watch methods上的方法和数据未挂载DOM,不能访问 e l , el, el,ref为空数组,可在这结束loading,还做一些初始化,实现函数自执行,可以对data数据进行操作,可进行一些请求,请求不易过多,避免白屏时间太长。若在此阶段进行的 DOM 操作一定要放在 Vue.nextTick() 的回调函数中
③berofeMount:el,template|/outerHTML能找到对应的template,并编译成render函数
④mounted:完成创建vm. e l , 和 双 向 绑 定 , 完 成 挂 载 D O M 和 渲 染 ; 可 在 m o u n t e d 钩 子 对 挂 载 的 d o m 进 行 操 作 即 有 了 D O M 且 完 成 了 双 向 绑 定 可 访 问 D O M 节 点 , el,和双向绑定,完成挂载DOM 和渲染;可在mounted钩子对挂载的dom进行操作即有了DOM 且完成了双向绑定 可访问DOM节点, elDOM;mounteddomDOM访DOM,ref可在这发起后端请求,拿回数据,配合路由钩子做一些事情;可对DOM 进行操作
⑤beforeUpdate:数据更新之前可在更新前访问现有的DOM,如手动移除添加的事件监听器;
⑥updated :完成虚拟DOM的重新渲染和打补丁;组件DOM 已完成更新;可执行依赖的dom 操作注意:不要在此函数中操作数据,会陷入死循环的。
⑦activated:在使用vue-router时有时需要使用来缓存组件状态,这个时候created钩子就不会被重复调用了,如果我们的子组件需要在每次加载的时候进行某些操作,可以使用
Activated:钩子触发
deactivated :for keep-alive 组件被移除时使用
⑧beforeDestroy: 在执行app.$destroy()之前可做一些删除提示,如:你确认删除XX吗?可用于销毁定时器,解绑全局时间 销毁插件对象
destroyed :当前组件已被删除,销毁监听事件 组件 事件 子实例也被销毁,这时组件已经没有了,你无法操作里面的任何东西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