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

1、取得当前目录——os.getcw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比如运行test.py,那么输入该命令就会返回脚本所在的文件夹位置。
  • 例如将test.py放入A文件夹。并且希望不管将A文件夹放在硬盘的哪个位置,都可以在A文件夹内生成一个新文件夹。且文件夹的名字根据时间自动生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这是运行脚本的目录即’C:\Python27’下多了一个以当前时间命名的文件夹

2、创建子目录——os.makedirs(“path”),path是要创建的子目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然,也可能创建失败,比如path已存在,或者驱动器不在,或者无写权限等等)

3、更改当前目录——os.chdir()

  • 相当于dos或Linux下的cd命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将路径分解为目录名和文件名——os.path.split()
    格式为:fpath , fname = os.path.split( “要分解的路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分解文件名的扩展名——os.path.splitext()

  • 格式为:fpath_name , ftext = os.path.splitext( “要分解的路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判断一个路径(目录或文件)是否存在——os.path.exists()

  • 格式为:os.path.exists(“要判断的路径或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判断一个路径是否有需要的文件——os.path.isfile(“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判断一个路径是否存在——os.path.isdir(“路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9、获取目录中的文件及子目录的列表——os.listdir(“路径”)

  • 相当于Windows下powershell中获取Get-ChildItem命令和Linux中的ls命令。但是这个显示不是以常见的列表的形式: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示例:获取指定目录下的所有子目录的列表

  • View Code*
  • 获取指定目录下所有文件的列表
    View Code
    10、删除子目录——os.rmdir(“path”),只能删除空目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