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外星人入侵小游戏)第三篇

一 重构:模块game_functions
在大型项目中,经常需要在添加新代码前重构既有代码。重构旨在简化既有代码的结构,使其更容易扩展。在本节中,我们将创建一个名为game_functions的新模块,它将存储大量让游戏《外星人入侵》运行的函数。通过创建模块game_functions,可避免alien_invasion.py太长,并使其逻辑更容易理解。

1 函数check_events()
将check_events()放在一个名为game_functions的模块中,在该函数主要是管理事件的功能,通过隔离事件循环,可将事件管理与游戏的其他方面(如更新屏幕)分离。通


如果你对python感兴趣,我这有个学习Python基地,里面有很多学习资料,感兴趣的+Q群:688244617

#game_functions.py
import sys
import pygame
def check_events():
    """响应按键和鼠标事件"""
    for event in pygame.event.get():
        if event.type == pygame.QUIT:
        sys.exit()     

2 函数update_screen()
为进一步简化run_game(),下面将更新屏幕的代码移到一个名为update_screen()的函数中,并将这个函数放在模块game_functions.py中:

#game_functions.py
    --snip--
def check_events():
    --snip--
def update_screen(ai_settings, screen, ship):
    """更新屏幕上的图像,并切换到新屏幕"""
    # 每次循环时都重绘屏幕
    screen.fill(ai_settings.bg_color)
    ship.blitme()
    # 让最近绘制的屏幕可见
    pygame.display.flip()

二 驾驶飞船
下面来让玩家能够左右移动飞船:

1 相应按键
每当用户按键时,都将在Pygame中注册一个事件。事件都是通过方法pygame.event.get()获取的,因此在函数check_events()中,我们需要指定要检查哪些类型的事件。每次按键都被注册为一个KEYDOWN事件。

检测到KEYDOWN事件时,我们需要检查按下的是否是特定的键。例如,如果按下的是右箭头键,我们就增大飞船的rect.centerx值,将飞船向右移动:

#game_ functions.py
def check_events(ship):
    """响应按键和鼠标事件"""
    for event in pygame.event.get():
        if event.type == pygame.QUIT:
            sys.exit()
     elif event.type == pygame.KEYDOWN:if event.key == pygame.K_RIGHT:
                #向右移动飞船
             ship.rect.centerx += 1 

2 允许不断移动
玩家按住右箭头键不放时,我们希望飞船不断地向右移动,直到玩家松开为止。检测pygame.KEYUP事件,以便玩家松开右箭头键时我们能够知道这一点;然后,我们将结合使用KEYDOWN和KEYUP事件,以及一个名为moving_right的标志来实现持续移动。

飞船不动时,标志moving_right将为False。玩家按下右箭头键时,我们将这个标志设置为True;而玩家松开时,我们将这个标志重新设置为False。代码见下面:

3 调整飞船的速度
当前,每次执行while循环时,飞船最多移动1像素,但我们可以在Settings类中添加属性ship_speed_factor,用于控制飞船的速度。我们将根据这个属性决定飞船在每次循环时最多移动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