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monic Number LightOJ - 1234(稀疏打表)

Harmonic Number LightOJ - 1234(稀疏打表)

题意:输入一个n,求 1 + 1 2 + 1 3 + . . . + 1 n 1+\frac{1}{2}+\frac{1}{3}+...+\frac{1}{n} 1+21+31+...+n1 的值。

思路:由于n比较大,所以全部预处理的数组是开不下的,所以有一种预处理的方式,因为T的大小并不是很大,所以我们可以打一部分的表,然后再在输入后算一部分就可以分担一下空间不够的情况。开一个 1 e 6 1e6 1e6 的数组,隔100个数存一个数,比如num是预处理数组, n u m [ 1 ] num[1] num[1] 存的就是 [ 1 , 100 ] [1,100] [1,100] 的和,如果需要查询前8700个数之和是多少,直接查 n u m [ 87 ] num[87] num[87] 就可以得到答案了,在这种情况下,每个数最多需要再进行99次运算就可以得到最终的结果,比如说 现在 n=1234, 我查询 n u m [ 12 ] num[12] num[12] 的值,然后从1201开始遍历到1234结束,加上这些值的倒数就可以了。

这个方法并没有完全把表打出来,在T不大的情况下,可以用一部分计算时间去分摊一下空间。

#include <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_, n;
double sum, num[1000006];

int main() {
	for(int i = 1;i <= 100000000; i++) {
		sum += 1.0/(double)i;
		if(i % 100 == 0) num[i/100] = sum;
	}
	
	scanf("%d", &_);
	int cas = 0;
	while(_--) {
		scanf("%d", &n);
		double ans = num[n/100];
		for(int i = n/100*100+1; i <= n; i++) {
			ans += 1.0/(double)i;
		}
		
		printf("Case %d: %.11lf\n", ++cas, ans);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