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卷积与棋盘效应

译自:https://distill.pub/2016/deconv-checkerboard/

Part1

当我们使用神经网络生成图像时,往往需要从一个低维空间(低分辨率)图像映射回高维空间(高分辨率)图像,实现的方法就是反卷积。

不幸的是,反卷积很容易导致输出的某些位置产生重叠。这种情况发生在卷积核不是步长的整数倍的情况下。
对于一个一维信号反卷积

  • 卷积核大小为3,步长为2(对于步长s>1的反卷积,会在输入单元之间插入s-1个0,如下图空白。)卷积的结果在某些位置不重叠,在某些位置重叠一次,产生了不均匀重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卷积核大小为4,步长为2,卷积的结果(不考虑两端)只重叠了一次,均匀重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卷积核大小为5,步长为2,卷积的结果某些位置不重叠,在某些位置重叠一次,在某些位置重叠多次,产生了不均匀重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均匀重叠的情况在二维信号中更严重,因为在两个维度上都会产生重叠,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就意味着如果生成的图像如果有颜色十分艳丽的区域如大红,那很可能是在这个区域反卷积时重叠了多次造成的。

Part2

上面讨论的情况是反卷积的卷积核有相同的权重。在实际的网络学习过程中,即使卷积核大小不是步长的整数倍,网络也可能反卷积出均匀的重叠。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同样是步长为2,卷积核为3的情况,但是网络给卷积核中间的权重值赋予了两侧权重的两倍。这时反卷积的结果仍是均匀重叠的。

但是在卷积核大小步长的整数倍的情况下若出现下面这种情况,反卷积的结果仍然可能是非均匀重叠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此能否完全避免反卷积的不均匀重叠,不仅依赖于卷积核大小是否是步长的整数倍,还要看每个卷积核的权重能否被正确地学习。

Part3

解决方法:可以调整图像的大小(使用最近邻插值或双线性插值),然后进行卷积层。这似乎是一种自然的方法,并且类似的方法在图像超分辨率中也能很好地工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