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文串口屏幕制作(连载一)=====准备工作

前言

    利用QT编写串口和CAN的显示程序后,初步在电脑界面上显示单片机上传数据并绘图。实际装置中需要用屏幕显示实时数据,所以必须利用现有屏幕进行设计。

选择迪文屏幕原因:

    (1)价格便宜,在同等屏幕中,迪文屏是比较便宜的。西门子组态屏幕很贵,第一个得好几千。昆仑通态的屏幕也便宜,但是相对迪文屏来说还是比较贵。

    (2)温度尺度大,在同等屏幕中,迪文屏最低温度可以到-20°,比较符合室外现场用场合。

同时带来问题:

    (1)200多块钱的迪文屏软件,刚接触时感觉屏幕设计软件非常差劲,主要是因为屏幕设计仅仅是图片设计,没有所谓的ui界面,非常的不智能。

    (2)硬件烧写必须用miniSD卡,不能在线烧写。这个不是关键,关键是卡有卡槽,卡槽在屏幕内部的PCB上,插卡的时候必须用镊子,非常的麻烦。

    (3)边框太大,本来屏幕就小,两边边框加起来差不多等于一半的屏幕了。

总结:那么多的缺点值得这个价钱。反过来说吧,这个价钱也就只能这个硬件和软件配置了。

编写时间:一周左右。

实现功能:串口传输数据,显示变量,绘制曲线图,绘制矢量图。

第一部分:准备工作

    (1)购买屏幕后,厂家提供资料。以下四个文件夹是软件基础。

    包含:产品手册:这个没啥用,就看看你买的屏幕啥参数;开发软件:DGUSii软件,直接点开exe就能用,具体怎么用下篇文章具体讲;开发指南(下图):两个pdf,一个介绍底层设计代码,没啥用,另一个介绍怎么制作界面和发送指令的,这个是编写屏幕必须用到的,非常有用;例程DEMO(下图):里面有个例程,没啥用。在需下载文件文件夹里有个文件很重要,之后的编写过程中再进一步阐述。

    (2)硬件准备:迪文串口屏一个,usb转RS232线一条,SD卡烧写器一个(必须是SD大卡烧写器,和以前数码相机用的一样),镊子一个(非常重要)。

    (3)其他软件准备:visio绘图软件:这个非常重要,因为迪文屏是图片设计,所以图片的制作非常重要。截图软件FastStoneCapture,因为屏幕分辨率和大小是一定的,所以图片也必须是固定尺寸,由于现场需要800×480的屏幕,所以截取图片的时候必须用这个大小,这点非常不爽,迪文软件没有自动变化图片大小的功能,只能设计之初先将固定大小的图片准备好。

    补充:visio和fscapture这两个软件非常好用,很建议下载。

第二部分:图片准备

    首先说明:图片是否美观直接关系到屏幕设计,这个是指数相关的。西门子的屏幕都有个什么按钮之类的,迪文屏啥都没有,只能用图片堆。悲催...不过想想价格,还挺值

图片示意:

    四张图片,两个为一组。图在visio中非常好制作,就是一个框框加效果,点点就完成了。一组的图对比下,先显示第一张,再放第二张,有一种按钮被按下的效果,这个感觉非常重要,类比于QT里面的按钮,这样做效果就出来了。

第三部分:总结

    总体下来,迪文屏还是不错的,熟悉之后会感觉不要太好用。其他屏的框框都给你了,你只能按照他们的规则去用,迪文屏幕的制作软件不一样,只要图片做的好,只要命令学的好,啥东西都能做出来,感觉就类似于windows和linux的区别,linux啥都可以搞,而win只能在框框里。

    是否建议使用:非常建议,200多块钱那么大屏幕,还可以自己设计,建议入手。

    如需要源代码,等后期编写完毕后,可留下邮箱!

 

 

 

 

 

 

 

 

  • 3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