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查询语句之插入、更新与删除数据

目录

1、插入数据

1.1 为表的所有字段插入数据

1、insert语句中不指定具体的字段名

2、insert语句中列出所有字段

1.2 为表的指定字段插入数据

1.3 同时插入多条记录

1.4 将查询结果插入到表中

2、更新数据

3、删除数据


数据库通过插入、更新和删除等方式来改变表中的记录。插入数据是向表中插入新的记录,通过 INSERT 语句来实现。更新数据是改变表中已经存在的数据,使用UPDATE 语句来实现。删除数据是删除表中不再使用的数据,通过DELETE 语句来实现。

1、插入数据

插入数据是向表中插入新的记录。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为表中增加新的数据。在 MySQL中,通过INSERT语句来插入新的数据。使用INSERT 语句可以同时为表的所有字段插入数据,也可以为表的指定字段插入数据。INSERT语句可以同时插入多条记录,还可以将一个表中查询出来的数据插入到另一个表中。

1.1 为表的所有字段插入数据

通常情况下,插入的新记录要包含表的所有字段。INSERT 语句有两种方式可以同时为表的所有字段插入数据。第一种方式是不指定具体的字段名;第二种方式是列出表的所有字段。

1、insert语句中不指定具体的字段名

在 MySQL中,可以通过不指定字段名的方式为表插入记录。其基本语句形式如下:

insert into 表名 values(值1,值2,...,值n);

其中,“表名”参数指定记录插入到哪个表中;“值n”参数表示要插入的数据。“值1”到“值n”分别对应着表中的每个字段。表中定义了几个字段,INSERT语句中就应该对应有几个值。插入的顺序与表中字段的顺序相同。而且,取值的数据类型要与表中对应字段的数据类型一致。

下面向S表中插入记录。插入记录之前,可以通过DESC语句来查看S表的基本结构。查询结果如下:

从查询结果可以看出,S表包含4个字段。那么INSERT 语句中的值也应该是4个。INSERT语句的代码如下:

 !!!字符串类型的数据,取值必须加上引号。

2、insert语句中列出所有字段

INSERT语句中可以列出表的所有字段,为这些字段来插入数据。其基本语句形式如下:

insert into 表名(属性1,属性2,...,属性n)
values (值1,值2,...,值n);

其中,“属性n”参数表示表中的字段名称,此处必须列出表的所有字段的名称;“值n”参数表示每个字段的值,每个值与相应的字段对应。

下面向S表中插入一条新记录。INSERT 语句的代码如下:

查询结果显示,记录已经插入成功。如果表的字段比较多,用第二种方法就比较麻烦。但是,第二种方法比较灵活。可以随意的设置字段的顺序,而不需要按照表定义时的顺序。值的顺序也必须跟着字段顺序的改变而改变。

下面向S表中插入一条新记录。INSERT语句中字段的顺序与表定义时的顺序不同。INSERT语句的代码如下:

1.2 为表的指定字段插入数据

其基本语句形式如下:

insert into 表名(属性1,属性2,…,属性m)
values(值1,值2,.…,值m);

其中,“属性m”参数表示表中的字段名称,此处指定表的部分字段的名称;“值m”参数表示指定字段的值,每个值与相应的字段对应。

下面向S表的sno和sname这2个字段插入数据。INSERT语句的代码如下:

这种方式也可以随意的设置字段的顺序,而不需要按照表定义时的顺序。

!!!没有赋值的字段,数据库系统会为其插入默认值。这个默认值是在创建表的时候定义的。如上面function字段和address字段的默认值为NULL。如果某个字段没有设置默认值,而且是非空,这就必须为其赋值。不然数据库系统会提示“Field'name' doesn't have a default value”这样的错误。

1.3 同时插入多条记录

同时插入多条记录,是指一个 INSERT语句插入多条记录。当用户需要插入好几条记录,用户可以使用上面两个小节中的方法逐条插入记录。但是,每次都要写一个新的INSERT 语句。这样比较麻烦。MySQL 中,一个 INSERT语句可以同时插入多条记录。其基本语法形式如下:

insert into 表名[(属性列表)】
values (取值列表1),(取值列表2),
...,
(取值列表n);

其中,“表名”参数指明向哪个表中插入数据;“属性列表”参数是可选参数,指定哪些字段插入数据,没有指定字段时向所有字段插入数据;“取值列表n”参数表示要插入的记录,每条记录之间用逗号隔开。

向MySQL的某个表中插入多条记录时,可以使用多个INSERT语句逐条插入记录,也可以使用一个 INSERT语句插入多条记录。选择哪种方式通常根据个人喜好来决定。如果插入的记录很多时,一个INSERT 语句插入多条记录的方式的速度会比较快。

下面向S表中插入3条新记录。INSERT 语句的代码如下:

不指定字段时,必须为每个字段都插入数据。如果指定字段,就只需要为指定的字段插入数据。

1.4 将查询结果插入到表中

INSERT语句可以将一个表中查询出来的数据插入到另一表中。这样,可以方便不同表之间进行数据交换。其基本语法形式如下:

insert into 表名1(属性列表1)
select 属性列表2 from 表名2 where 条件表达式;

其中,“表名1”参数说明记录插入到哪个表中;“表名2”参数表示记录是从哪个表中查询出来的;“属性列表1”参数表示为哪些字段赋值;“属性列表2”表示从表中查询出哪些字段的数据;“条件表达式”参数设置了SELECT 语句的查询条件。

使用这种方法时,必须保证“字段列表1”和“字段列表2”中的字段个数是一样的。而且,每个对应的字段的数据类型是一样的。如果数据类型不一样,数据库系统会报错。然后,阻止INSERT语句向下执行。

下面将s_temp表中所有数据查询出来,然后插入到S表中。插入之前,先执行SELECT语句来查看s_temp表中的记录。SELECT语句执行结果如下:

 

2、更新数据

更新数据是更新表中已经存在的记录。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改变表中已经存在的数据。例如,学生表中某个学生的家庭住址改变了,这就需要在学生表中修改该同学的家庭地址。在MySQL中,通过UPDATE语句来更新数据。

在 MySQL中,UPDATE语句的基本语法形式如下:

update 表名
set 属性名1=取值1,属性名2=取值2,
...,
属性名n=取值n
where 条件表达式;

其中,“属性名n”参数表示需要更新的字段的名称;“取值 n”参数表示为字段更新的新数据;“条件表达式”参数指定更新满足条件的记录。

下面更新s表中sno值为s1的记录。将sname字段的值变为‘精益求精‘,city的值变为’北京‘。

表中满足条件表达式的记录可能不止一条。使用UPDATE语句会更新所有满足条件的记录。

下面更新S表中 sno值为s100-s102的记录。将status字段的值变为30。将city字段的值变为“天津”。

!!!使用UPDATE语句更新数据时,可能会有多条记录满足WHERE条件。这个时候一定要特别小心,最好先执行SELECT语句判断满足WHERE条件的记录是否确实是需要更新的。如果其中有些记录不需要更新,应该重新设置WHERE条件.

3、删除数据

删除数据是删除表中已经存在的记录。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删除表中不再使用的记录。例如,学生表中某个学生退学了,这就需要从学生表中删除该同学的信息。MySQL中,通过DELETE 语句来删除数据。

MySQL中,DELETE语句的基本语法形式如下:

delete from 表名[where条件表达式】;

其中,“表名”参数指明从哪个表中删除数据;“WHERE条件表达式”指定删除表中的哪些数据。如果没有该条件表达式,数据库系统就会删除表中的所有数据。

下面删除s表中sno值为s1的记录。

DELETE语句可以同时删除多条记录。

下面删除s表中 city值为‘北京’的记录。

DELETE语句中如果不加上“WHERE条件表达式”,数据库系统会删除指定表中的所有数据。

下面删除s表中的所有记录。

因为执行DELETE语句后,会将记录从表中删除。删除过程中不会有任何提示,因此必须要特别小心。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先用SELECT语句查询准备删除的记录。这样可以确认这些记录确实是需要删除的。

  • 4
    点赞
  • 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好的,以下是实验步骤: 1. 使用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插入数据: - 打开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连接到你的数据库。 - 在 Object Explorer 中选择你要插入数据的表格。 - 右键点击表格,选择“Edit Top 200 Rows”。 - 在表格中输入要插入数据。 - 点击“Save”保存数据。 2. 使用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修改数据: - 打开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连接到你的数据库。 - 在 Object Explorer 中选择你要修改数据的表格。 - 右键点击表格,选择“Edit Top 200 Rows”。 - 在表格中修改要修改的数据。 - 点击“Save”保存数据。 3. 使用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删除数据: - 打开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连接到你的数据库。 - 在 Object Explorer 中选择你要删除数据的表格。 - 右键点击表格,选择“Edit Top 200 Rows”。 - 在表格中选择要删除数据行。 - 点击“Delete”删除数据。 4. 使用 SQL 语句插入数据: - 打开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连接到你的数据库。 - 打开新查询窗口。 - 输入 SQL 语句,例如:INSERT INTO table_name (column1, column2, column3) VALUES (value1, value2, value3); - 执行 SQL 语句。 5. 使用 SQL 语句修改数据: - 打开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连接到你的数据库。 - 打开新查询窗口。 - 输入 SQL 语句,例如:UPDATE table_name SET column1 = new_value1 WHERE condition; - 执行 SQL 语句。 6. 使用 SQL 语句删除数据: - 打开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连接到你的数据库。 - 打开新查询窗口。 - 输入 SQL 语句,例如:DELETE FROM table_name WHERE condition; - 执行 SQL 语句。 希望以上步骤能帮助到你!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