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之分类模型(二)——决策树

0. 前言

0.1 决策树介绍

决策树是一种常见的分类模型,在金融分控、医疗辅助诊断等诸多行业具有较为广泛的应用。决策树的核心思想是基于树结构对数据进行划分,这种思想是人类处理问题时的本能方法。例如在婚恋市场中,女方通常会先看男方是否有房产,如果有房产再看是否有车产,如果有车产再看是否有稳定工作……最后得出是否要深入了解的判断。

决策树的主要优点:

  • 具有很好的解释性,模型可以生成可以理解的规则。
  • 可以发现特征的重要程度。
  • 模型的计算复杂度较低。

决策树的主要缺点:

  • 模型容易过拟合,需要采用减枝技术处理。
  • 不能很好利用连续型特征。
  • 预测能力有限,无法达到其他强监督模型效果。
  • 方差较高,数据分布的轻微改变很容易造成树结构完全不同。
0.2 决策树应用

由于决策树模型中自变量与因变量的非线性关系以及决策树简单的计算方法,使得它成为集成学习中最为广泛使用的基模型。梯度提升树(GBDT)XGBoost以及LightGBM等先进的集成模型都采用了决策树作为基模型,在广告计算、CTR预估、金融风控等领域大放异彩,成为当今与神经网络相提并论的复杂模型,更是数据挖掘比赛中的常客。在新的研究中,南京大学周志华老师提出一种多粒度级联森林模型,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基于决策树的深度集成方法,为我们提供了决策树发展的另一种可能。

同时决策树在一些需要明确可解释甚至提取分类规则的场景中被广泛应用,而其他机器学习模型在这一点很难做到。例如在医疗辅助系统中,为了方便专业人员发现错误,常常将决策树算法用于辅助病症检测。例如在一个预测哮喘患者的模型中,医生发现测试的许多高级模型的效果非常差。所以他们在数据上运行了一个决策树的模型,发现算法认为剧烈咳嗽的病人患哮喘的风险很小。但医生非常清楚剧烈咳嗽一般都会被立刻检查治疗,这意味着患有剧烈咳嗽的哮喘病人都会马上得到收治。用于建模的数据认为这类病人风险很小,是因为所有这类病人都得到了及时治疗,所以极少有人在此之后患病或死亡。

1. 天池实验室算法实战——企鹅数据

1.0 代码流程预览

Part1 Demo实践
Step1:库函数导入
Step2:模型训练
Step3:数据和模型可视化
Step4:模型预测

Part2 数据分析
Step1:库函数导入
Step2:数据读取/载入
Step3:数据信息简单查看
Step4:可视化描述

Part3 建模预测
Step1:利用 决策树模型 在二分类上 进行训练和预测
Step2:利用 决策树模型 在三分类(多分类)上 进行训练和预测

1.1 Demo实践
Step1: 库函数导入
##  基础函数库
import numpy as np 

## 导入画图库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import seaborn as sns

## 导入决策树模型函数
from sklearn.tree import DecisionTreeClassifier
from sklearn import tree
Step2:模型训练
##Demo演示LogisticRegression分类

## 构造数据集
x_fearures = np.array([[-1, -2], [-2, -1], [-3, -2], [1, 3], [2, 1], [3, 2]])
y_label = np.array([0, 1, 0, 1, 0, 1])

## 调用决策树模型
tree_clf = DecisionTreeClassifier()

## 用决策树模型拟合构造的数据集
tree_clf = tree_clf.fit(x_fearures, y_label)
Step3:数据和模型可视化(需要用到graphviz可视化库)
## 可视化构造的数据样本点
plt.figure()
plt.scatter(x_fearures[:,0],x_fearures[:,1], c=y_label, s=50, cmap='viridis')
plt.title('Dataset')
plt.show()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本段代码实际效果为本地生成PDF可视化文档,在体验过程中可以不运行,可能无法正常展示结果;
## 代码生成的可视化结果会截图展示实际效果
!pip install graphviz 
import graphviz
dot_data = tree.export_graphviz(tree_clf, out_file=None)
graph = graphviz.Source(dot_data)
graph.render(
  • 4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