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缺乏沟通的情况下,发现数据背后的问题【搞笑版】

之前我们分享过,数据分析给建议的标准做法:{数据分析报告中“建议”该怎么写}看完这篇后,相当多的同学抱怨,说业务部门根本不想沟通。净把做数据当算命的,希望他们什么都不说,我们一看面相就能说出:产品线需要调整,A产品价格再降低25元就能拉动500万销量这种话。该怎么破!

╮(╯▽╰)╭

答:既然他们把我们当算命的,那今天陈老师就来算会命!谁让我是来自“十亿人民九亿骗,XX人是总教练”的XX省呢,咱有种族优势!其实算命肯定是不会未卜先知的,如果真有这本事,谁来顶风冒雨的裹个道袍在路边吃土呢,早炒股去了。然而为什么算命大师们总能忽悠到人?因为他们能把未卜变成已卜,在预先设计好的陷阱里等你。记住这一条,这是关键。具体战术有三种

第一种:指桑骂槐。比如一见面大吼一声“我见施主印堂发黑,乌气缠身,不日必有厄运!”这么一喊,那些没病没灾的人自然会骂一句:神经病,然后走掉。但那些忧心忡忡的人就会动心,就有机会停下来说:师父何出此言?这时候大师们就成功了一半,再往下,人纠结的问题无非是财、情、命。选一个说,总有机会撞成功。

但是这一招只能对女性/老人用,面对壮男骂人家有灾祸,估计自己马上就有灾祸了!不过可以反其道而行之。比如在华盛顿三温暖门口,你看哪个老板最春风得意,上去算一卦说老板的命数是“不赌不知时运到,不嫖不知身体好”老板龙颜大悦,赏钱也就到手了。

所以大家会发现,指桑骂槐法本质就是碰运气,通过刺激性语言+大家都关心的事,激发用户同理心,从而说出对方心里想说的话。这一招更适合激发话题,而不是解决问题。在数据分析中可以这么用:

比如业务方不想跟我们聊太多业务上的事,那就先聊别的,先交朋友。大家在一起吃吃喝喝打打机开开黑。然后等他们什么时候加班熬夜,唉声叹气的时候,可以使用这招了,具体的可以这么说:

  • 诶呦,遇到啥事了?

  • 稀罕,今天咋加班了?

  • 我靠,你劳模啊,还不走!

这样可以激发他们的对话欲望。你让业务方给你解释业务,估计没人有动力,你和他一起骂“傻逼领导”“傻逼客户”“傻逼系统”他可有劲了,这么一来二去,就能知道业务部门到底在烦什么,到底在处理什么问题。这样就撬开了业务方的嘴,能知道具体分析什么问题。

第二种:守株待兔。你会发现,算命大师们也是有特长的,比如有些特别擅长求姻缘,有的特别擅长测家居风水,有的特别擅长起名字。有的大师专门蹲在医院门口,有的专门蹲在公园旁边。是滴,这就是守株待兔之法——通过在特定场景蹲守,逆向选择客人。

大马路上随便拉个人,我也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但是我蹲在医院门口,来了个两眼通红一脸憔悴的中年男人,不用说,在医院陪爹妈的。我是姻缘大师,来了个灰头土脸苦情中年女人,不用说,老公出轨离婚想再嫁的。你看,逆向选择就是这么有效,极大提高了蒙中的概率。

对数据分析的借鉴意义在于:以往出现过的业务问题,很可能再次发生。特别是那种发生过以后,没有设立报表监控的问题,特别是设立了报表监控,但是报表打开率几乎是0,业务方已经忘记的问题。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守株待兔了

比如:

  • 上次新品X地区断货,导致客户投诉的

  • 上次活动薅羊毛薅的一塌糊涂的

  • 某个产品线做不起来,业务极力回避的

  • 去年新年数据异常波动,马上又过年的

我们不用等业务方提需求,主动把监控数据调出来,守在这等。如果发现问题苗头或者数据异常,立马报警。如果业务部门忘了,这就是数据分析的大功一件。如果业务们没忘,我们也可以报一声平安无事,让大家安心。

第三种投石问路。第二种其实还是在碰运气,很有可能守不到兔子。这时候就得和算命大师们学更高级的算命技巧:投石问路法。本质上,我们遇到的麻烦在于:业务方既不想沟通又想听分析结果。但凡只要业务方张口提一些问题都好。所以投石问路法,就是让人张口的办法。

算命大师们会先摇色子、求签、塔罗牌、报八字、转转盘、问星座。这些都是算命大师们投出来让你说话的石头。比如大家都熟悉的星座,你会发现每个星座的描述似乎都和自己有点关系,似乎又有点区别,似乎每个星座都是有好有坏。比如说白羊座:“白羊座就像小孩子一样,直率、热情、冲动,但也十分的自我为中心和孩子气”,白羊座的人看了会情不自禁认可或反对某些点。是滴,当你表现出认可或反对的时候,你就展示出了态度,算命大师们会察言观色,选择你展示出来的那一面继续深入。这样就有了最初的假设。

再比如你求了个姻缘签上书“天宫赐尔回春手,且咏关雎诗一张”很玄乎,你会忍不住好奇问:“这说明我能挽回上一段感情?”恭喜你,成功暴露了你还在想着前任,大师们就会顺杆爬,往下说你和前任的关系。也有可能你说咏关雎,所以我现在暗恋的人会成功?恭喜,你又暴露了你有潜在对象。所以你会发现,所有签、星座、判词都写的含糊,似有所指,又不确定,同时包含几个意思,就是因为这些只是大师们激发你提供线索的工具,不是真的治病的药。这是一种相对高级的骗术,因为需要算命大师懂一些套路,同时有较强的察言观色的能力。

那么作为数据分析师,是不是也有这种工具呢?有!就是竞品信息、政策法规、专家解读这些新闻。你可以很心机的在发日报的时候把XX竞品的动作标在上边,也可以把XX专家解读行业变化的说法附在我们相关的业务日报旁边。业务部门看了很难坐的住,特别是业务的领导,他们一般都会被激发出问题。

无论他们

  • 回复:这砖家叫兽就是他妈的瞎扯。

  • 回复:卧槽,对手还有这种操作。

  • 回复:所以XX日的销量不行和竞品有关?

恭喜你,沟通的大门已经开启,下边可以去聊业务真正的问题了。

结尾处,郑重提示:以上都是万不得已的办法!请业务部门认真和数据分析师沟通问题,我们才能更好地帮助到大家。

算法工程师不是算命工程师,数据分析师是医生不是穿着道袍的天师,我们没有未仆先知的本领。

数据分析师的工作就和医生一样,病人讲病情讲的清楚,我们诊断速度就快。病人闭嘴什么都不讲,我们就只能让病人花几千块抽血验尿做CT,搞一大堆检查。费时又费力。大家相互配合才是提升效率的良方。

当然有同学意犹未尽,问:还有没有更高级的骗术。当然有,作为“十亿人民九亿骗,XX人是总教练,总部设在XX店,领导出自XX县”的XX县里出来的陈老师,当然有更高级的未仆先知的办法,不过这不是我们想推崇和提倡的,有机会再分享。

具体的业务部门如何同数据分析沟通, 戳:沟通数据分析需求的正确姿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