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高级二———数据库多表查询

数据库的多表查询

多表的关系

一对多/多对一关系

客户和订单,分类和商品,部门和员工.

一对多建表原则:在多的一方创建一个字段,字段作为外键指向一的一方的主键.

多对多关系

学生和课程

多对多关系建表原则:需要创建第三张表,中间表中至少两个字段,这两个字段分别作为外键指向各自一方的主键

一对一关系

在实际的开发中应用不多.因为一对一可以创建成一张表.

两种建表原则:
唯一外键对应:假设一对一是一个一对多的关系,在多的一方创建一个外键指向一的一方的主键,将外键设置为unique.

主键对应:让一对一的双方的主键进行建立关系.

多表查询

多表查询有如下几种:

  1. 合并结果集:UNION 、 UNION ALL

  2. 连接查询
    2.1 内连接 [INNER] JOIN ON
    2.2 外连接 OUTER JOIN ON

    • 左外连接 LEFT [OUTER] JOIN
    • 右外连接 RIGHT [OUTER] JOIN
    • 全外连接(MySQL不支持)FULL JOIN

    2.3自然连接 NATURAL JOIN

  3. 子查询

合并结果集

作用:合并结果集就是把两个select语句的查询结果合并到一起!

合并结果集有两种方式:
l UNION:去除重复记录,例如:

SELECT* FROM t1 UNION SELECT * FROM t2;

l UNION ALL:不去除重复记录,例如:

SELECT * FROM t1 UNION ALL SELECT * FROM t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被合并的两个结果:列数、列类型必须相同。

连接查询

连接查询就是求出多个表的乘积,例如t1连接t2,那么查询出的结果就是t1*t2。

连接查询会产生笛卡尔积,假设集合A={a,b},集合B={0,1,2},则两个集合的笛卡尔积为{(a,0),(a,1),(a,2),(b,0),(b,1),(b,2)}。可以扩展到多个集合的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多表查询产生这样的结果并不是我们想要的,那么怎么去除重复的,不想要的记录呢,当然是通过
条件过滤。通常要查询的多个表之间都存在关联关系,那么就通过关联关系去除笛卡尔积。

使用主外键关系做为条件来去除无用信息

SELECT * FROM emp,dept WHERE emp.deptno=dept.deptno;unique );
内连接

上面的连接语句就是内连接,但它不是SQL标准中的查询方式,可以理解为方言!

select 列名
from 表1 
inner join 表2 
on 表1.列名=表2.列名 //外键列的关系
where.....

等价于:

select 列名
from 表1 ,表2
where  表1.列名=表2.列名 and ...(其他条件)

注:
<1>表1和表2的顺序可以互换
<2>找两张表的等值关系时,找表示相同含义的列作为等值关系。
<3>点操作符表示“的”,格式:表名.列名
<4>可以使用as,给表名起别名,注意定义别名之后,统一使用别名

外连接

包括左外连接和右外连接,外连接的特点:查询出的结果存在不满足条件的可能。
– 显示还没有员工的部门名称?
– 外联查询
– 左外联:select 列名 from 主表 left join 次表 on 主表.列名=次表.列名
– 1.主表数据全部显示,次表数据匹配显示,能匹配到的显示数据,匹配不成功的显示null
– 2.主表和次表不能随意调换位置
使用场景:一般会作为子查询的语句使用
– 右外联:select 列名 from 次表 right join 主表 on 主表.列名=次表.列名

a.左外连接
SELECT * FROM emp e 
LEFT OUTER JOIN dept d 
ON e.deptno=d.deptno;

左连接是先查询出左表(即以左表为主),然后查询右表,右表中满足条件的显示出来,不满足条件的
显示NULL。
例如:其中emp表中“张三”这条记录中,部门编号为50,而dept表中不存在部门编号为50的记录,所以“张三”这条记录,不能满足e.deptno=d.deptno这条件。但在左连接中,因为emp表是左表,所以左表中的记录都会查询出来,即“张三”这条记录也会查出,但相应的右表部分显示NUL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b.右外连接
SELECT * FROM emp e 
RIGHT OUTER JOIN dept d 
ON e.deptno=d.deptno;

右连接就是先把右表中所有记录都查询出来,然后左表满足条件的显示,不满足显示NULL。
例如:在dept表中的40部门并不存在员工,但在右连接中,如果dept表为右表,那么还是会查出40部门,但相
应的员工信息为NUL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自然连接

自然连接(NATURAL INNER JOIN):自然连接是一种特殊的等值连接,他要求两个关系表中进行连
接的必须是相同的属性列(名字相同),无须添加连接条件,并且在结果中消除重复的属性列。.下面给
出几个例子。

select * from emp e natural join dept d;

子查询

一个select语句中包含另一个完整的select语句。
子查询就是嵌套查询,即SELECT中包含SELECT,如果一条语句中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SELECT,那么
就是子查询语句了。
l 子查询出现的位置:
a. where后,作为条为被查询的一条件的一部分;
b. from后,作表;
l 当子查询出现在where后作为条件时,还可以使用如下关键字:
a. any
b. all
l 子查询结果集的形式:
a. 单行单列(用于条件)
b. 单行多列(用于条件)
c. 多行单列(用于条件)
d. 多行多列(用于表)

示例:

  1. 工资高于JONES的员工。
    分析:
    查询条件:工资>JONES工资,其中JONES工资需要一条子查询。
    第一步:查询JONES的工资
SELECT sal FROM emp WHERE ename='JONES';

第二步:查询高于甘宁工资的员工

SELECT * FROM emp WHERE sal > (第一步结果);

结果:

SELECT * FROM emp WHERE sal > (SELECT sal FROM emp WHERE ename='JONES');

其他

多行新增

insert into 表名(列名) values (列值),(列值),(列值);

多表更新

(1)update 表1,表2 set 列名=列值 where 表1.列名=表2.列名 and 其他限定条件
(2)update 表1
inner join 表2 on 表1.列名=表2.列名
set 列名=列值
where 限定条件
示例:update employee e,salary s
set title=‘助工’,salary=1000
where e.empid=s.empid and name=‘李四’

多表删除

语法:
delete 被删除数据的表 from 删除操作中使用的表
where 限定条件
注:多张表之间使用逗号间隔
示例:
//删除人事部的信息
delete d,e,s from department d,employee e,salary s
where d.depid=e.depid and s.empid=e.empid and depname=‘人事部’

日期运算函数

now() 获得当前系统时间
year(日期值) 获得日期值中的年份
date_add(日期,interval 计算值 计算的字段);
注:计算值大于0表示往后推日期,小于0表示往前推日期
示例:
date_add(now(),interval -40 year);//40年前的日期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