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协议概念及工作流程(HTTP协议详解)


1. HTTP协议的重要性

重要性:

  1. 无论是以后用 webservice,还是用rest做大型架构,都不离开对HTTP协议的认识。
  2. 甚至可以简化的说:webservice = http协议 + XML;Rest = http协议 + json;各种API也一般是用 http + XML/json来实现的。
  3. 往小说:做采集、小偷站,也需要对HTTP协议有所了解。
  4. 对HTTP协议有了了解之后,学习Ajax是非常容易理解的。

2. 什么是协议

计算机中的协议和现实中的协议是一样的,一式双份/多份。双方/多方都遵从共同的一个规范,这个规范就可以称为协议。计算机之所以能全世界互通,协议是功不可没的。

3. 什么是HTTP协议

HTTP协议即按照一定规则,向服务器要数据,或发送数据,而服务器按一定规则回应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HTTP协议的工作流程

当你打开一个页面时,发生了什么?

  1. 原始状态: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没有关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建立连接及返回响应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什么是连接?连接就是网络上的虚拟电路。

  3. 断开连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举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问:浏览器能发送HTTP协议,那么HTTP协议一定要浏览器来发送吗?

答:不是,HTTP既然是一种协议,那么只要满足这种协议,什么工具都可以发送。例如:

5. HTTP请求信息和响应信息的格式

  • 请求信息

    分为三个部分

    1. 请求行

      请求行包括请求方法、请求路径、所用的协议。

      请求方法:GET、POST、PUT、DELETE、TRACE、OPTIONS。

      请求路径:就是URL的一部分。

      所用的协议:目前一般是HTTP/1.1,0.9和1.0已经基本不用。

    2. 请求头信息

    3. 请求主体信息(可以没有主体信息)

      注意:头信息结束后和主体信息之间要空一行。

  • 响应信息

    分为三个部分

    1. 响应行

      包括协议、状态码、状态文字。

    2. 响应头信息

    3. 响应主体

举例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举例2:

用telnet来完成HTTP协议的POST请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 小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js411g7Fw?p=1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HTTP 协议(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是一种用于传输超文本的应用层协议,是万维网数据传输的基础。它采用客户端-服务器模式,客户端发起请求,服务器返回响应。下面对 HTTP 协议进行详细解析。 HTTP 协议以简洁的请求-响应模型为基础。客户端发送请求报文给服务器,报文包含请求方法、URL、协议版本等信息。服务器收到请求后,根据请求内容进行相应处理,并返回响应报文给客户端。响应报文包含协议版本、状态码、响应头和响应体等信息。客户端接收到响应后,根据状态码判断请求是否成功,并解析响应内容。 HTTP 协议的特点主要包括:无状态、可靠性差、传输效率低。无状态指的是服务器不会保存任何客户端的状态信息,每次请求都是单独的。可靠性差是因为 HTTP 使用 TCP 进行数据传输,TCP 协议本身也有一定的不可靠性。传输效率低是由于 HTTP 建立连接的开销较大,并且每次请求都需要重新建立连接。 HTTP 协议的工作流程如下:客户端发送一条请求到服务器,服务器接收并解析请求,处理请求并生成响应,将响应发送给客户端,客户端接收并解析响应。 HTTP 协议的主要优点包括:易于使用、灵活性强、便于扩展。易于使用指的是 HTTP 的语法规则简单明了,易于理解和实现。灵活性强指的是可以通过设置请求头、传递参数等方式来定制请求。便于扩展指的是可以根据需要添加新的功能或特性。 总之,HTTP 协议作为互联网应用最常用的协议之一,它的设计简洁、易于使用,为用户提供了方便、快速的网络通信方式。同时,由于协议本身的一些限制,HTTP 协议的传输效率相对较低,因此在一些对效率要求较高的场景下,可能需要使用其他协议替代。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