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代码使我快乐—来自一位快乐程序员的自述

说笑间就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你怎能不快乐?

如果想做一个快乐的程序员,对于下面的都会有所了解,让我们来看看吧。

重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事物的本质

重视思想、重视问题的本质,不要浮在表面看待问题。在遇到实际问题的时候,多深入思考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一直深入到问题的本质。这样坚持下去,你绝对是一个有思想的程序员。碰到问题就很容易拿出一个靠谱的方案。

重视思想和本质带给我们什么好处呢?首先,作为一个了解本质的程序员,心里就很踏实,和其他技术人员交流,不会被鄙视。第二,能够让我们能够知其所以然,而不至于内心痛苦。

例如数据库索引,大家都知道,建立了索引后,SQL查询条件"="的时候,速度就提高很多。如果我们把这个当作经验背诵下来,你会马上碰到一个反例。例如当你的表有个标识字段,1表示有效,0表示无效。

这时候如果在这个字段上建立了索引,按照经验,我们肯定认为速度会提高很多,但是实际上,基本没有变化。这个时候自己就很郁闷了。

如果想做一个快乐的程序员,就一定要搞清楚索引的本质,为何索引建立后就快了。如果明白这个本质,就不会有这样的疑虑了。第三,能够让我们提高工作效率。第四,让自己更加清醒,不会被表象所迷惑。

 

简单就是美,我们都是艺术家

什么是美?我想是事物给人无论是哪种感官上的体验都还不错,这就是美了。比如夕阳柔和的余辉洒在眼中,呼吸带着草味儿的空气,要做的事情做好了,静坐着享 受美好的一刻。

简单的东西不会使人厌烦,就好象天边几片单调的云彩,徐徐清风拂面,带来的是心情舒畅,头脑冷静,能给自己一个澄澈的思维空间。

在程序的世界里,同样遵循这一原理。一个程序如果写的漂亮,很容易让别人看懂。程序不是写给机器看的,程序是写给人看的。

当一个程序出问题了,我们希望迅速解决问题。如果程序写的很美,随便一个技术人员都能够看的懂,那么就非常有利于我们解决问题。

举个例子: 计算每个月中的天数。

switch(month){

case 1,3,5,7,8,10,12:

day=31;break;

case 4,6,9,11:

day=30;break;

case 2:

day=28;break;

}

也有以下实现方式

var days=[31,28,31,30,31,30,31,31,30,31,30,31];

day=days[month-1];

实现了同样的功能,你觉得哪段代码容易看懂些?

 

多模仿别人,养成良好编码习惯

模仿肯定比创造简单。咱暂时创造不出来,可以先去模仿!

对程序员来说,模仿能力也很重要。比方说我们要做一个项目,这个时候你千万不要自己去从头开始去做。首先,我们要想办法找找看,看看是否有适合我们的已经存在的。

如果有,我们直接下载,然后就可以用了。如果没有,可以找找类似的,然后再改改,还是可以为我所用。这样的话,可以为我们节省不少时间。 项目的进度有可能会提前。

一个程序员刚进入一个公司的时候,短时间内还难以了解系统的整体构架。这个时候也不要发怵。怎么办呢?咱模仿项目组的其他老同学,模仿别人的开发流程、模仿别人的代码结构,模仿别人的命令规则......

只要你模仿能力强,肯定把大家怔住了。给你的评价就很不错。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项目组的老同学正用的 肯定是目前比较合理的,只要你模仿着做,基本就不会有问题,你说你过试用期还会有问题?

总之,模仿不仅能给我们节省不少的时间,还能够让我们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方法,正如牛顿所说“我之所以站得高,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模仿也是站在别人的肩膀上,能够省却我们不少的体力,何乐而不为呢?

 

关注技术趋势,热爱学习

 

 

想成为程序员,想掌握编程,关注小编哒。

免费学习书籍:

免费学习资料:

作为专业的程序员,技术趋势不能不关注。IT行业发展迅猛,新的思想和新的东西不断涌现。如果我们不睁大双眼去观察,去了解,我们就会被逐渐淘汰。

每天都有新的软件产品诞生,有新的版本发布,也有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出现。如果我们抽空关注下,我们很可能会有意外收获。例如今天,你看到一条消息,PHP5.3版本开始支持闭包。

这个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你的程序写法可以进行更优美的改造。再如你看到消息说MySQL推 出了一种新的引擎,你就要看看这个引擎有什么特点,以后对我的工作有什么帮助。

就是这样,我们在一点一滴中积累,每天坚持修炼自己的基本功,长期的坚持。我们会发现自己一天比一天快乐,因为我们每天都能够轻松的像艺术家一样说笑间就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你怎能不快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