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安装mysql 8.0版本并解决Navicat连接其MySQL的问题

一.MySQL的安装(本操作皆在root超级管理员账户下操作)

  1. 安装mysql8.0
    sudo apt install mysql-server
    包含了mysql的各项依赖,无需再安装其他,且会根据当前Ubuntu版本匹配最新的MySQL版本

  2. 查看默认用户名和密码
    mysql安装完成后,默认用户名不是root,但使用root可随意进入(我的是这样),经过度娘和各位大佬的博客,最后找出解决办法。进入配置文件:
    vim /etc/mysql/debian.cnf
    进入后可看到类似的默认用户名和密码,这和Windows有区别,因此导致踩坑无数,懵逼无数。
      #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for Debian scripts. DO NOT TOUCH!
      [client]
      host = localhost
      user = debian-sys-maint
      password = UwPyJArufIVRvuYC
      socket = /var/run/mysqld/mysqld.sock
      [mysql_upgrade]
      host = localhost
      user = debian-sys-maint
      password = UwPyJArufIVRvuYC
      socket = /var/run/mysqld/mysqld.sock
    在这里我们先使用配置文件中的用户名user和password登录到数据库。

  3. 使用默认用户登录mysql
    mysql -udebian-sys-maint -p

  4. 修改用户名和密码
    查看mysql中默认数据库:show databases;

  5. 使用数据库mysql:use mysql;

  6. 将root用户的密码设置为空:update user set authentication_string=’’ where user=‘root’;
    (注意区别,MySQL8.0版本不支持5.x版本的password函数,因此会报错,这里直接设置即可)
    MySQL5.x版本:update user set authentication_string=password(密码) where user=‘root’;(注意区别)
    (据大佬的博客的问答,这边建议先清空)

  7. 清空root用户默认的密码:select user,authentication_string from user where user=‘root’;
    为root设置密码:ALTER user ‘root’@‘localhost’ IDENTIFIED WITH mysql_native_password BY ‘123456’;
    查看设置root用户和密码:select user,authentication_string from user where user=‘root’;

  8. 设置密码时可能会弹出密码安全性不高导致设置失败,参考:https://blog.csdn.net/hello_world_qwp/article/details/79551789
    结果集的password是经过加密后的,无需惊讶!

PS:!!上述文章参考了某博主大佬的博客,具体出处:https://blog.csdn.net/Thanlon/article/details/100436317

二.Navicat连接MySQL所存在的问题解决

!!!!!!!连接时必须关闭防火墙(有的Ubuntu没有防火墙,可忽视) :systemctl stop firewalld

  1. 2003-Can’t connect to Mysql server on ‘192.168.245.129’(10061 Unknown error)
    此错误发生的原因是,其配置绑定了本地ip:127.0.0.1,其他ip无法登录
    解决:vim /etc/mysql/mysql.conf.d/mysqld.cnf
    找到bind-address将其注释掉,(若其下方还有类似bind-address的一并注释掉)
    之后重启服务:systemctl restart mysq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