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阅读芯片英文datasheet

前言

全英文的数据手册少则十几页,多则上百页也有,在阅读全英文数据手册的时候,根本做不到面面俱到,当然也是完全没有必要,学会善用Ctrl+F搜索关键词,按需所取,阅读我们关注的部分即可。

下面以一个DC-DC BUCK芯片举例,列出了很多关键词,其他的数据手册也是同样的道理。

Title(标题)

首先是Title,这也是厂家秀肌肉的地方,会告诉你一些最重要的芯片信息,比如TPS56120x系列、输入电压范围4.5~17V、最大输出电流1A、同步降压、封装是6Pin的SOT-23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Feature(特征)

如果你是选型,以上参数符合要求,你就会接着往下去看,feature展示了更多的参数,比如输出电压范围、静态功耗、关闭功耗、精度和频率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escription(描述)

description可以让我们对这个芯片有个大概的了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able of Contents(目录)

有的数据手册会有目录,可以先了解大致有那些内容,帮助我们寻找关键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in Configuration and Functions(引脚配置和功能)

可以了解芯片的管脚排布,每个管脚对应的信号名,建立原理图封装时需要参考下方这个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pin functions了解每个管脚的功能描述,以及设计电路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Absolute Maximum(绝对最大值)

Absolute Maximum即绝对最大值,加在芯片上的参数(电压、温度、ESD等级等)绝对不能超过这个值,否则芯片会损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lectrical Characteristics(电气特性)

硬件工程师必关注的电气参数,每个芯片的电气参数也是不尽相同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ypical Characteristics(典型特征)

典型的参数,指的是芯片厂商在特定的参数下,测量得出的一些芯片特性,比如下面的不同输出电压和开关频率之间的关系,DC-DC效率和输出电流之间的关系等等,这个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了解芯片的性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Functional Block Diagram(功能框图)

功能框图非常重要,透过外部的管脚了解内部的组成,可以更好的理解芯片,如SW管脚接了两个MOS管,这是为什么能输出占空比的原因?OVP和UVP都是通过比较器来实现的等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Feature Description(功能说明)

对芯片的某一些特性进行描述,让我们更好的理解这个芯片的相关特性,如下DC-DC的如软启动、电流保护、UVLO等功能都有详细的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ypical Application(典型应用,即参考电路图)

对于芯片类的数据手册来说,典型应用就是参考电路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ayout Guide(布局指南)

对于芯片类如DC-DC,还有layout指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ackaging Information(包装信息)

package信息,指的是一盒里面的数量,如下可以看见QTY3000和QTY250的型号是不一样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个系列不同的型号多在后缀有差别,可能是封装不同、package QTY的不同等,所以在order的时候需要写完整的芯片型号。

Package Outline(包装概述,即封装尺寸信息)

封装尺寸信息,在建立PCB封装时会用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xample Layout(示例布局)

根据提供的参考layout建立我们自己的PCB封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列了这么多关键词,并不是教大家如何阅读DC-DC数据手册,而是在阐明一个点:不同的人看数据手册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硬件工程师更关注电气参数、封装信息、参考设计等,软件工程师更关注寄存器、协议等,提取关键字,高效的阅读数据手册,找到对我们有帮助的内容才是最重要的。

  • 7
    点赞
  • 3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