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时间下降60%!Apache Hudi数据布局黑科技了解下

1. 背景

Apache Hudi将流处理带到大数据,相比传统批处理效率高一个数量级,提供了更新鲜的数据。在数据湖/仓库中,需要在摄取速度和查询性能之间进行权衡,数据摄取通常更喜欢小文件以改善并行性并使数据尽快可用于查询,但很多小文件会导致查询性能下降。在摄取过程中通常会根据时间在同一位置放置数据,但如果把查询频繁的数据放在一起时,查询引擎的性能会更好,大多数系统都倾向于支持独立的优化来提高性能,以解决未优化的数据布局的限制。本博客介绍了一种称为Clustering[RFC-19]的服务,该服务可重新组织数据以提高查询性能,也不会影响摄取速度。

2. Clustering架构

Hudi通过其写入客户端API提供了不同的操作,如insert/upsert/bulk_insert来将数据写入Hudi表。为了能够在文件大小和摄取速度之间进行权衡,Hudi提供了一个hoodie.parquet.small.file.limit配置来设置最小文件大小。用户可以将该配置设置为0以强制新数据写入新的文件组,或设置为更高的值以确保新数据被"填充"到现有小的文件组中,直到达到指定大小为止,但其会增加摄取延迟。

为能够支持快速摄取的同时不影响查询性能,我们引入了Clustering服务来重写数据以优化Hudi数据湖文件的布局。

Clustering服务可以异步或同步运行,Clustering会添加了一种新的REPLACE操作类型,该操作类型将在Hudi元数据时间轴中标记Clustering操作。

总体而言Clustering分为两个部分:

  • 调度Clustering:使用可插拔的Clustering策略创建Clustering计划。
  • 执行Clustering:使用执行策略处理计划以创建新文件并替换旧文件。

2.1 调度Clustering

调度Clustering会有如下步骤

  • 识别符合Clustering条件的文件:根据所选的Clustering策略,调度逻辑将识别符合Clustering条件的文件。
  • 根据特定条件对符合Clustering条件的文件进行分组。每个组的数据大小应为targetFileSize的倍数。分组是计划中定义的"策略"的一部分。此外还有一个选项可以限制组大小,以改善并行性并避免混排大量数据。
  • 最后将Clustering计划以avro元数据格式保存到时间线。

2.2 运行Clustering

  • 读取Clustering计划,并获得clusteringGroups,其标记了需要进行Clustering的文件组。
  • 对于每个组使用strategyParams实例化适当的策略类(例如:sortColumns),然后应用该策略重写数据。
  • 创建一个REPLACE提交,并更新HoodieReplaceCommitMetadata中的元数据。

Clustering服务基于Hudi的MVCC设计,允许继续插入新数据,而Clustering操作在后台运行以重新格式化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