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倒转原则--学习笔记

依赖倒置原则定义

1、上层模块不应该依赖底层模块,它们都应该依赖于抽象。
2、抽象不应该依赖于细节,细节应该依赖于抽象。

首先,这个原则听起来很像是“针对接口编程,不针对现实编程”,不是吗?的确很相似,然而这里更强调“抽象”。

依赖倒置原则,究竟倒置在哪里?

在依赖倒置原则中的倒置指的是和一般OO设计的思考方式完全相反。

举个例子,现在你需要实现一个比萨店,你第一件想到的事情是什么?我想到的是一个比萨店,里面有很多具体的比萨,如:芝士比萨、素食比萨、海鲜比萨……
比萨店是上层模块,比萨是下层模块,如果把比萨店和它依赖的对象画成一张图,看起来是这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没错!先从顶端开始,然后往下到具体类,但是,正如你看到的你不想让比萨店理会这些具体类,要不然比萨店将全都依赖这些具体类。现在“倒置”你的想法……别从上层模块比萨店开始思考,而是从下层模块比萨开始,然后想想看能抽象化些什么。你可能会想到,芝士比萨、素食比萨、海鲜比萨都是比萨,所以它们应该共享一个Pizza接口。对了,你想要抽象化一个Pizza。好,现在回头重新思考如何设计比萨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一的依赖箭头都是从上往下的,图二的箭头出现了从下往上,依赖关系确实“倒置”了

另外,此例子也很好的解释了“上层模块不应该依赖底层模块,它们都应该依赖于抽象。”,在最开始的设计中,高层模块PizzaStroe直接依赖低层模块(各种具体的Pizaa),调整设计后,高层模块和低层模块都依赖于抽象(Pizza)

依赖倒置原则的本质就是通过抽象(接口或抽象类)使各个类或模块的实现彼此独立,不互相影响,实现模块间的松耦合。我们在项目中使用这个原则要遵循下面的规则:

1、每个类尽量都有接口或者抽象类,或者抽象类和接口两都具备;

2、变量的表面类型尽量是接口或者抽象类;

3、任何类都不应该从具体类派生;

4、尽量不要覆写基类的方法;

5、如果基类是一个抽象类,而这个方法已经实现了,子类尽量不要覆写。类间依赖的是抽象,覆写了抽象方法,对依赖的稳定性会有一定的影响;

6、结合里氏替换原则使用;
  
  
参考资料:
作者:陈琰AC
原文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c3ce6762257c
作者:酷学大叔
原文链接:https://www.cnblogs.com/az4215/p/11462878.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