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数是 Python 程序的重要组成单位,一个 Python 程序可以由很多个函数组成。前面我们己经用过大量函数,如 len()、max() 等,使用函数是真正开始编程的第一步。

比如在程序中定义了一段代码,这段代码用于实现一个特定的功能。问题来了,如果下次需要实现同样的功能,难道要把前面定义的代码复制一次?如果这样做实在太傻了,这意味着每次当程序需要实现该功能时,都要将前面定义的代码复制一次。

正确的做法是,将实现特定功能的代码定义成一个函数,每次当程序需要实现该功能时,只要执行(调用)该函数即可。

通俗来讲,所谓函数,就是指为一段实现特定功能的代码“取”一个名字,以后即可通过该名字来执行(调用)该函数。

通常,函数可以接收零个或多个参数,也可以返回零个或多个值。从函数使用者的角度来看,函数就像一个“黑匣子”,程序将零个或多个参数传入这个“黑匣子”,该“黑匣子”经过一番计算即可返回零个或多个值。

对于“黑匣子”的内部细节(就是函数的内部实现细节),函数的使用者并不需要关心。就像前面在调用 len()、max()、min() 等函数时,我们只负责传入参数、接收返回值,至于函数内部的实现细节,我们并不关心。

如图 1 所示为函数调用示意图:

Python函数(函数定义、函数调用)用法详解
图 1 函数调用示意图

从函数定义者(实现函数的人)的角度来看,其至少需要想清楚以下 3 点:

函数需要几个关键的需要动态变化的数据,这些数据应该被定义成函数的参数。
函数需要传出几个重要的数据(就是调用该函数的人希望得到的数据),这些数据应该被定义成返回值。
函数的内部实现过程。
不难看出,定义函数比调用函数要难得多,而本节正是教你如何定义函数的。不过不用担心,对于实现过程复杂的函数,定义本身就很费力,有时候实现不出来也完全正常。

函数定义和调用
在使用函数之前必须先定义函数,定义函数的语法格式如下:

def 函数名(形参列表):
//由零条到多条可执行语句组成的函数
[return [返回值]]

Python 声明函数必须使用 def 关键字,对函数语法格式的详细说明如下:

函数名:从语法角度来看,函数名只要是一个合法的标识符即可;从程序的可读性角度来看,函数名应该由一个或多个有意义的单词连缀而成,每个单词的字母全部小写,单词与单词之间使用下画线分隔。
形参列表:用于定义该函数可以接收的参数。形参列表由多个形参名组成,多个形参名之间以英文逗号(,)隔开。一旦在定义函数时指定了形参列表,调用该函数时就必须传入到应的参数值,也就是说,谁调用函数谁负责为形参赋值。
在函数体中多条可执行语句之间有严格的执行顺序,排在函数体前面的语句总是先执行,排在函数体后面的语句总是后执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