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软件测试赛项国赛总结-长春职业技术学院

没想到这么多人加我询问比赛的相关事宜,想想自己当初也是不停的百度和谷歌再问指导老师,找比赛的相关资料。

这次比赛的结果是二等奖,虽然我们刚开始的目标是保二进一,但是对于一个从省赛就开始准备的队伍来说,我觉得二等奖其实不算理想。当然这次比赛由于一些原因并没有发挥团队真正的实力,这与平时训练方法、成员任务分配和小组学习内容有关,失败原因下面会说,接下来我将认真回忆比赛的前前后后,虽然才过去两个星期但有些地方可能记错,请参考借鉴就好。
一、选拔
第一次接到软件测试比赛的通知是在2020年的8月份,老师说这个比赛教育部主办,在江西地区国赛二等及以上奖项可以有绿色通道专升本,但不是免试,类似于高考的艺术生,比赛含金量很高。后来才知道有些省份三等奖就可以免试升本了,具体能不能免试专升本可以到自己所在省份的教育局官网查看专升本相关资料或咨询学校专业老师和带比赛的老师。

在我们学校是举办校内赛,从上百人中经过两三轮的选拔,说实话竞争确实挺大的,一开始我都没把握能进这个比赛。但是只要你足够优秀,能力突出,态度认真,参加比赛基本上没多大问题。我记得当初进入软件测试比赛群选拔的人数总共有180多人,然后在这180人中进行了三次选拔,最后脱颖出了9位同学(包括我在内)
二、分组
9位同学进行集中训练,训练了一段时间又进行选拔,选择最优秀的6位同学组成两支省赛队伍,剩下的3位同学组成备赛组一起训练。由指导老师根据每人的优势来进行分组合作,例如打字快的同学被分配到了写用例上。(组成备赛组要看指导老师意见,我们备赛组是指导老师鼓励组织的,我觉得我们备赛组发挥出了很多作用,而且训练期间也遇到突发情况,然后就从备赛组成员换成了省赛队伍成员。这也许就是我们指导老师的经验吧。)
三、准备省赛

1.小组学习

经过一段时间自学软件测试的基础知识,对软件测试的相关概念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就开始以小组为单位学习 编写测试用例、测试计划、执行测试BUG和编写BUG缺陷报告清单、掌握性能测试工具LoadRunner和编写自动化Selenium。

用例部分:

小组内分模块固定编写测试用例,例如:A编写A模块测试用例,B编写B模块用例,C编写C模块测试用例,编写过程中不明白的问题,自己先记下来,最后所有用例按模块汇总,一起讨论,整理出整个系统的测试用例,后面是老师参与,一条一条修改用例中不清楚的描述。(这要看指导老师的经验水平,不然没办法修改,修改了也不对)

缺陷报告清单部分:

BUG并不要求所有人都要会测试,这部分我们是单独一个人负责,测试资产系统的BUG,写成文档,最后汇总。最重要的是截图和BUG描述。

测试计划和总结报告:

计划和报告也是和测试BUG一样并不是所有人都要会,我不是负责文档的,但是我看到负责这部分的组员自言自语了一段时间。具体在干嘛我也不知道。

性能测试部分:

开始是一起都学的,录个基本的脚本没有任何问题,后来变成我一个人的事了,从脚本录制,场景设置,运行脚本,结果分析,性能测试相关文档编写都变成我一个人的了。还记得当初装LoadRunner死活不能使用(跟电脑装的开发环境有关),后来当场重置电脑。

自动化Selenium部分:

自动化涉及到基础的Python编程,其实还稍微带了点前端的知识。这部分建议尽量交给有编程基础的同学,所以我负责了这部分。这部分对于喜欢编程的人来说是很有趣的,还记得当初写了一个酷酷打字网的自动打字脚本,那速度真是外星人来也比不了。

2.比赛培训

我们在学校提供的一个办公室里进行封闭式培训,每天的培训时间996的那种,累是累了点,但是环境氛围不错,你在其中可能会觉得很兴奋。培训的过程中有什么不明白的先百度,然后还具有争议的问题就记下来,在老师有空的时候就会来指导我们把问题解决(基本上天天来,星期六星期天也不放过)我们老师人特别好牺牲周末的时间来指导我们,平常繁忙的工作也抽空来看我们,所以一直到比赛当天都很顺利。

3.参与省赛

赛前:省赛前一、两天几乎处于放松状态,进行过一次赛前全真模拟,就是重装Loadrunner和自动化的工具。来到赛场,没有特别的紧张,想想这么多天的努力,尽力完成就好。赛场之前排队等待进入赛场的时候,我们和其他赛队说说笑笑,离谱的是我问他们这个比赛准备的怎么样,他们回答我的是:不怎么样,前几天才通知有这个比赛然后临时组织了两只队伍,我还是财会跨专业过来的。结果到了晚上公布成绩的时候,他们第二名,差几分就赶上我们了。

赛中:进入比赛后,每个人都全身心投入,而我在做Loadrunner的时候电脑死机了,怕的要死不太敢动,就强制打开任务管理器关了Loadrunner软件,结果我录制的成果全没了,这时我慌的连忙掏出了老师给我们买的士力架,又重新录制了两遍,发现都是卡死不动,然后我就举手示意裁判,过了一会专业的技术人员来了又让我操作一遍看看,最后确定是电脑软件问题,然后让我们小组全部转移到备用机上去,给我们补了10分钟(其实我们耗费的时间远远超过10分钟)

赛后:比赛结果是晚上21点公布的,获得一等奖,然后我们老师还特别好请我们回到办公室吃了顿盒饭,有很多肉。
四、冲击国赛

1.选拔

到了国赛,接到的通知竟然是每个省就一支队伍两个人。然后因为我们省赛是两只队伍总共6个人,这样就意味着又要进行选拔,从6个人中选两个人。但是选了一段时间发现大家都非常优秀,根本没办法选,就这样我们陷入了僵持,甚至出现了人让人的情况,结果让到我这我就主动扛起了国赛的重任。

2.备战国赛

国赛的备战策略和省赛的备战策略完全不一致,因为国赛竞赛的时间是一天半分三个阶段而省赛是4个小时分一个阶段、国赛只有两个人而省赛有三个人、还有国赛竞赛任务比省赛多了好几个。这就意味着我们要重新分工合作,而我省赛负责的自动化和Loadrunner只能二选一了,然后去学一些全新的东西。期间遇到有很多问题难点,一部分问题是备赛组成员帮我们解决的(说实话真的非常感谢备赛组的成员,有个备赛组真的能省不少事),还有一部分很困难的问题就是我们指导老师解决的。

经过一段国赛的训练才发现省赛996都是奢侈,老师也是很累,工作再繁忙也会来看看我们训练过程中有没问题。到了最后一个月几乎每天都是全真模拟训练,竞赛三个阶段我们分早上、下午、晚上一天训练完,然后再花一个小时进行总结。期间,有很多校领导来看望我们,非常的亲切,让我觉得不拿个一等奖回来都内疚的那种。(下图是校领导对我们的关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是提前几天到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的,就是怕水土不服之类的会影响竞赛效果。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方方正正挺大的,最让我羡慕的是学校里面有条活的河,我还看到有同学在那钓上了鱼,而且我还听说冬天可以在那里滑冰。

我们住的酒店就在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的对面,特别方便,而且酒店环境也还不错,但是这里要吐槽一下干饭的问题,一开始我以为60一餐一个人会是很不错的佳肴,结果发现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的饭菜竟然更好吃,而且我们根据竞赛报道说明书上写的固定开餐时间去就餐竟然只有剩菜了(好家伙)。唯一能让我心情变美丽的应该就是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和礼仪小学妹,负责我们队的志愿者是一个特别热情的帅哥,跟着就是一个特别漂亮的礼仪小学妹(没有图片,听我说就好了)。最后附上钓鱼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国赛总结

这次比赛在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因为自己在Jmeter上没有做完,导致小组成绩不怎么理想,得到这样的成绩,我有很大的责任。
整个比赛题不难,但题量很大,必须小组紧密合作才能高效完成。

这次失败的原因:
阶段三的比赛过程有点乱。之前说好的交接时间,因为题量原因延迟,导致后面整合手忙脚乱,无法按时完成所有任务。

在颁奖典礼上,领导们说了很多,总结如下:
1.学生对Linux系统命令行操作不是很熟练。
2.自动化编程水平整体优秀。
3.虽然起点不一样,但只要持之以恒的不断努力,总有一日可以超越别人。
4.企业真正的用工需求与职业教育脱轨,所以,大家有空可尝试实习。
最后我觉得能登上全国舞台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手切磋,我感到很荣幸。(附上开幕式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比赛心语

  1. 通过比赛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与别人的差距
  2. 比赛还是还是公平的,我们队伍的实力是和最后的成绩成正比,就是期间有点小失误导致Jmeter没有做完,不然成绩应该还能再上一上。
  3. 比赛过程中上厕所什么的,请直接举手,现场裁判会走到你跟前,你小声跟他说(主要不要影响到其他队伍),得到允许后志愿者会带你去。
  4. 比赛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与赛题相关问题除外)都可以举手示意,然后跟裁判说明情况。

5.竞赛心得

  1. 一个小组不要单一分工,Linux系统命令、白盒测试、自动化、Loadrunner、自动化建议每个人都要会,特别是Linux系统命令行操作跟白盒测试两个。
  2. 比赛就像一场考试,要懂得放弃,一定先做单位时间内能拿到分数最高的项目,难的先放弃,留到后面有时间再做。比赛深有体会的就是Loadrunner和Jmeter,建议先做Jmeter。
  3. 组长分工的任务建议要少一些,一旦整场比赛组长都忙的没时间处理突发问题,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组长是作为哪里需要冲哪里的超人,个人实力一定要雄厚,要不你都没资格教训你的组员。
  4. 平时训练切记不要死记硬背,除测试计划和功能测试总结报告之外,否则到了比赛就无从下手。
  5. 自己多找资料,不要过分依靠老师。
  6. Linux环境部署、Loadrunner、Jmeter、自动化报错一定要自己去解决,弄清楚报错原因,竞赛过程中可能出现各种情况(这次比赛的Linux系统安装Mysql就和平常训练的有些许差别,导致有些队伍没有部署出来)
  7. 平时训练要模拟比赛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比如预估用例文档写不完怎么办?性能测试不会做怎么办?电脑死机怎么办?虽然我们比赛的时候没有死机,但是全新的环境,Loadrunner和Jmeter工具有些配置需要设置。(比赛结束后有其他队伍的竞赛同学问我jmeter非GUI命令无效,那是因为这次比赛Jmeter没有配置环境变量,不能直接打开cmd输入)。
  8. 比赛前一定要在全新的环境下模拟训练一次,按照竞赛说明书上提供的软件参数进行搭建。
  9. 还有就是指导老师很重要,有经验的指导老师能让整个小组的训练效率提高数倍,可以避免做无用功。(我们指导老师带的前两届国赛都是一等奖😂😂😂)
  10. 最后一定留出时间汇总文档,哪怕任务没有完成,汇总一定要做,有些队伍没来得及汇总,导致分数特别低。
五、关于比赛

大赛官网:http://www.chinaskills-jsw.org/

2021年软件测试赛题库:http://www.chinaskills-jsw.org/_img/2021/06/02/20210602140314370.pdf

还有就是关注承办院校官网通知
竞赛内容与分数占比请参考大赛任务书,赛前组委会 会公布,指导老师会给。

如图是2021软件测试国赛竞赛任务:

  • 20
    点赞
  • 4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