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田涛涛解读未来自动化运维新思路:CloudOps

12月10日,2021云上架构与运维峰会上,阿里云发布了业界首部《云上自动化运维白皮书》(简称“CloudOps白皮书”),并在其中提出了CloudOps成熟度模型。

 

阿里云资深技术专家、弹性计算体验与控制系统负责人田涛涛在会上进行了《CloudOps:自动化运维的新思路》的演讲,阐述他对未来云上运维与DevOps发展趋势的看法。以下是他的演讲实录:

云与DevOps需要更加紧密地结合

DevOps的新趋势

image001.jpg

DevOps从提出到广泛使用已经超过10年了,近几年,我们能看到DevOps的一些趋势:

1、DevOps的范围和内容随着公共云平台的兴起有了非常大的变化,不再需要像传统运维一样自行管理基础设施,术业有专攻,DevOps和SRE使企业能够以更高的变化率构建和发布应用程序。

2、随着微服务改造和服务治理的深入以及云原生理念的深入,我们看到了垂直化和规范化带来的好处是快速交付,越来越多的企业架构有着服务化的设计,意味着服务的主题从内部延伸到更大的范围,这样应用数量激增无疑给运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极度复杂的网状应用结构下,可观测性的实时性和准确性是个巨大的挑战,同时因为某些不受关注的应用产生了远大于预期的爆炸半径。

3、过去的几年,自动化已经是DevOps中最重要的策略,但是随着企业应用的变化和越来越快、越来越敏捷的组织和应用交付形态,包括从传统的单体或者产品思路,到今天的开放化背景下,API化和AS Service化对自动化的要求更加迫切。

开放性带了巨大挑战,从之前的点对点支持,到了单点的一个基础设施平台需要对接众多的内外的客户,各团队能够独立、快速地排查出问题将使得组织更敏捷,因此自助服务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趋势,只有自助化服务才能实现服务边际成本充分的降低。而自助服务能力恰好也是云计算最重要的能力。

云可以进一步发挥DevOps的优势

上述三个DevOps所面临的趋势和挑战,都可以通过充分利用云,得到很好的回应与解决。如何解决我们先按下不表,但这也许并非是一种巧合,因为DevOps和云计算有非常多的共同点。

image003.jpg

DevOps带来的主要优点是降低成本、提升交付的效率、提升灵活性、提升交付质量的可靠性四大方面。在这四个方面云计算也具有非常大的优势。

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