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Hive安装 【学习笔记】

8、Hive - 介绍

Hive - 介绍 - Hive教程 | 编程字典 (codingdict.com)

8.1 Hive - 介绍

  • Hive: 它是一个用来开发SQL类型脚本来执行MapReduce操作的平台。

  • Hive查询语言(HiveQL或HQL)用于MapReduce使用Hive处理结构化数据。

什么是Hive

​ Hive是一个数据仓库基础设施工具,用于处理Hadoop中的结构化数据。它位于Hadoop的顶部,用于汇总大数据,并使查询和分析变得轻松。

最初,Hive是由Facebook开发的,随后Apache软件基金会接手并开发了Apache Hive名下的开源软件。它被不同的公司使用。例如,Amazon在Amazon Elastic MapReduce中使用它。

Hive

  • 不是关系数据库
  • 不是OnLine事务处理(OLTP)的设计
  • 不是用于实时查询和行级更新的语言

Hive的特点

  • 它将模式存储在数据库中并将数据处理成HDFS。
  • 它是为OLAP设计的。
  • 它提供用于查询的SQL类型语言,称为HiveQL或HQL。
  • 它是熟悉的,快速的,可扩展的和可扩展的。

8.2 Hive安装

添加:Hive的安装(超详细)_不秃头小陈同学的博客-CSDN博客_hive安装模式教程

Hive安装教程 - 简书 (jianshu.com)

8.2.1 Hive安装

1、验证JAVA安装

在安装Hive之前,必须在您的系统上安装Java。让我们使用以下命令验证java安装:

$ java -version

2、验证Hadoop安装

在安装Hive之前,Hadoop必须安装在您的系统上。让我们使用以下命令验证Hadoop安装:

$ hadoop version

3、下载 hive-2.3.9 安装包

Index of /dist/hive (apache.org)

Index of /dist/hive/hive-2.1.0 (apache.org)

推荐: Index of /hive/hive-2.3.9 (apache.org)

4、上传后解压

$ tar -zxvf apache-hive-2.3.9-bin.tar.gz -C /opt/module/
$ cd /opt/module/
$ mv apache-hive-2.3.9-bin  hive

5、编写环境变量

[root@hadoop102 apache-hive-2.3.9-bin]$ vim /etc/profile.d/my_env.sh 
#JAVA_HOME
export JAVA_HOME=/opt/module/jdk1.8.0_212
export PATH=$PATH:$JAVA_HOME/bin

#HADOOP_HOME
export HADOOP_HOME=/opt/module/hadoop-3.1.3
export PATH=$PATH:$HADOOP_HOME/bin
export PATH=$PATH:$HADOOP_HOME/sbi

#HIVE_HOME
export HIVE_HOME=/opt/module/hive
export PATH=$PATH:$HIVE_HOME/bin
  • 使生效
$ source /etc/profile.d/my_env.sh 

6、启动hadoop

[root@hadoop102 lib]$ myhadoop.sh start

7、启动hiv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