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opencv和opencv_contrib安装


前言

我近段时间在Linux下安装了opencv和opencv_conntrib出现很多的问题,所以将问题分享给大家,同时自己以后忘记,也可以来看看


一、简单说下cmake和make?

cmake和make都是编译大型编译时使用,cmake运行时,需要CMakeLists.txt文件,make需要的是Makefile文件。cmake中的CMakeCache.txt文件在执行了cmake后会产生的信息文件(错误信息和成功的信息)。opencv的编译还会产生一个CMakeDownloadLog.txt文件。这个文件记录的是编译时所需文件下载地址。
如果还需要cmake里了解其它文件的作用,可以在自行搜索并了解他们,我也正在学习。

二、使用步骤

1.下载文件并解压

依赖包下载(其中如果出现问题,需要找到相应的源,加入进去,一般就可以解决。)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sudo apt-get install cmake git libgtk2.0-dev pkg-config libavcodec-dev libavformat-dev libswscale-dev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dev python-numpy libtbb2 libtbb-dev libjpeg-dev libpng-dev libtiff-dev libjasper-dev libdc1394-22-dev

cmake官网
opencv下载
opencv_contrib下载
opencv和opencv_contrib的压缩文件,我这里下载的zip压缩文件。

unzip opencv-4.5.0.zip
unzip opencv_contrib-master.zip

解压数据之后可以先与github上的文件上简单的对比一下,有时候可能出现文件未下载完整。

mv opencv_contrib-master opencv-4.5.0

这里最好不使用cp,当然cp可能也没什么影响,但是cp在转移ln创建的链接文件时,复制的是文本文件,mv只是转移目录,所以保险起见用mv,也可以在opencv-4.5.0文件下解压。

创建build文件,并且进入:

cd opencv-4.5.0
mkdir -p build && cd build #-p指令可以不报错,也就是build存在的情况下也可以执行&&后面的命令

build文件名和位置,还有opencv_contrib-master位置可能并非一定这样,有兴趣的可以试着更改下。

2.编译

opencv和opencv_contrib配置:

cmake -DOPENCV_EXTRA_MODULES_PATH=../opencv_contrib-master/modules .. #/usr/local/路径是默认,可以不用添加相应的参数
echo $? #不是必须,但可以检验一下上一个步骤。打印0是成功,其它是错误。

这里出现错误的情况一般是目录文件输入错误。如果出错,可以仔细检验一下。

cmake编译(这一步可以不用加入,我稳妥起见,就做了这一步):

cmake --build . #这里build虽然和前面同名,但前面试着创建其它目录的小伙伴,请不要更改它,--build是参数。后面的"."是目录,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更改

这里cmake出现的问题和后面make的问题是一样的
make编译:

sudo make #sudo 并非必须,这里只是为了防止出现一些权限问题。可以在后面加上-jn,这里n是指n个任务同时进行,一般设置为核心数+1速度最快,具体原因我也在学习中。
sudo make install #这里大部分工作是刚才配置好的文件移到设置好的文件下。我这里是/usr/local/文件下,需要sudo权限,其它不需要权限的目录,可以不用加入sudo,但是需要配置环境变量。

make的过程中可能出现问题,我这里暂时出现的两个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下载问题,就需要查找前面cmake介绍的CMakeDownloadLog.txt文件,通过错误提示缺少的文件搜索一下,找到相应的下载地址手动下载下来,然后通过CMakeCache.txt文件里的错误提示,添加进去就行。大多数的错误是缺少boostdesc_bgm.i相关的文件。还有是缺少features2d/test/test_descriptors_invariance.impl.hpp 这样的一种文件。处理方法是借鉴的这个大佬的操作
我这里简单的说一下。

缺少boostdesc_bgm.i的小伙伴可以通过百度网盘boostdesc_bgm.i下载,提取码:9m1y

vim ../CMakeLists.txt #现在在build目录下执行的命令
:set nu #为文件设置行数
include_directories("modules") #在567行的位置,大概意思是为cmake增加头文件的搜索目录,但也有说这行数据并非那么严格,可以放在文件的前面一些就行,感兴趣的可以试一下。

如果一起正常,那么就没问题了。


总结

cmake和make非常重要,我这里有几个网址,可以推荐给大家学习cmake手册详解makefile文件详解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编译安装OpenCV 3.2和OpenCV_contrib的步骤如下: 1. 首先,下载OpenCV 3.2的源代码和OpenCV_contrib的扩展模块源代码。可以从OpenCV的官方网站或GitHub上获取这些源代码。 2. 解压下载的OpenCV 3.2源代码文件和OpenCV_contrib源代码文件,并将它们分别放置在不同的目录中。 3. 在终端中打开一个新的命令窗口,并导航到OpenCV的源代码目录。 4. 创建一个新的目录,用于保存编译后的OpenCV库文件。建议在源代码目录之外的某个位置创建此目录。 5. 在终端中输入以下命令来设置编译选项和安装路径: ``` cmake -D CMAKE_BUILD_TYPE=RELEASE \ -D CMAKE_INSTALL_PREFIX=/path/to/opencv_libs \ -D OPENCV_EXTRA_MODULES_PATH=/path/to/opencv_contrib/modules \ /path/to/opencv_source ``` 其中,`/path/to/opencv_libs`是你创建的用于保存库文件的目录路径,`/path/to/opencv_contrib/modules`是OpenCV_contrib源代码的路径,`/path/to/opencv_source`是OpenCV源代码的路径。 6. 输入以下命令编译和安装OpenCV库文件: ``` make -j4 sudo make install ``` 这将会使用4个线程(可根据你的机器性能进行调整)进行编译,并将编译后的文件安装在指定的安装路径中。 7. 安装完成后,可以在指定的安装路径中找到生成的OpenCV库文件。在你的项目中,应该设置正确的头文件和库文件路径来使用OpenCV。 这些是基本的步骤来编译和安装OpenCV 3.2和OpenCV_contrib。请注意,在编译和安装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依赖问题或其他错误,这可能需要进一步的配置和处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