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7 配置SAMBA服务器

1.Samba服务器概述

①Windows文件共享与Samba服务器

Windows文件共享
Windows主机之间使用SMB/CIFS网络协议实现文件和打印资源的共享
Windows无法与UNIX/Linux主机之间实现资源共享
Samba服务器
Samba服务器在UNIX系统中实现了SMB/CIFS协议
通过Samba服务可以实现UNIX/Linux主机与Windows主机之间的资源互访

②Samba服务器包括两个服务程序

smbd
smbd服务程序为客户机提供了服务器中共享资源(目录和文件等)的访问
nmbd
nmbd服务程序提供了NetBIOS主机名称的解析,为Windows网络中域或者工作组内的主机进行主机名称的解析

2.实验描述

1.假设公司要求一个公共的交换文件服务器,都可以访问并写入,但是不可以删除和修改其他用户的文件;
2.技术部需要一个文件服务器,用于存放常用的软件工具,所有人都可以访问,但是只有技术部的人可以写入。

一台samba服务器,要实现上面两个功能需要建立两个目录,一个是交换目录/var/exchange,一个是技术部的目录/var/jishubu。

1.交换目录都可以写入,所以权限要777,但是都可以写入的话,就可以删除别人的文件,所以要加个冒险位177,限制只有root和文件所有者才能删除

2.技术部的目录所有人可以访问,但是只有技术部的可以写,只需要在局部设置write list = @jishubu 就可以了,如果想要更安全的话,还可以设置目录权限是775,让目录属于技术部组。

3.安装samba服务

# yum install samba -y

4.文件配置

1.建立两个目录,一个是/var/exchange ,一个是/var/jishubu ,都建立在/var下,然后改变他们的权限。

# mkdir /var/exchange/    //建立exchange目录
# mkdir /var/jishubu/     //建立jishubu目录
# chmod 1777 /var/exchange/  //设置exchange的目录权限为17777		
# chmod 775 /var/jishubu/   //设置jishubu目录权限为775

(注:exchange要设权限为1777,任何用户都能在这个目录下创建文档,但只能删除自己创建的文档(root除外))

2.添加用户twentyf和jishubu组,把twentyf加入到技术部组,最后/var/jishubu 的所属组改成技术部

# groupadd jishubu
# useradd -g jishubu twentyf
# chgrp jishubu /var/jishubu

可以看到我们的所属组已经改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建立一个公共的用户smbtest,提供所有用户登陆samba服务器使用。

# useradd smbtest

4.下面开始配置服务器,打开samba服务器的主配置文件。

# vim /etc/samba/smb.conf

在文件的最下面进行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配置完后为用户设置密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都设置完后可以开启smb服务

# systemctl start smb

5.smb测试

打开客户端 开始->运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尝试在exchange上创建一个txt 与在jishubu上创建一个txt,会发现jishubu内并没有权限创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测试成功,下面换twentyf用户,看看能不能在技术部写入文件。需要删除刚才的用户登录缓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重复刚才登录的步骤,登录twentyf用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尝试删除刚刚smbtest创建的txt文件,并不能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但是我们能够在jishubu的目录下创建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