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发SCI论文,中学生发新英格兰,这不是后浪,这是海啸啊

小学生发SCI论文,中学生发新英格兰,这不是后浪,这是海啸啊

最近小学生的科研能力惊呆了所有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获奖作品引发广泛关注。
类似的获奖项目还有很多,让一众硕士博士懵圈,实际上,有些小学生还发过SCI论文,中学生发过新英格兰医学期刊,这么一看,创新大赛是不是瞬间低调了起来?
2019年11月,国际顶级医学期刊BMJ旗下SCI期刊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刊登了一篇题为:Screen of traditional soup broths with reported antipyretic activity towards the discovery of potential antimalarials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发现,一些羹汤中可能含有帮助抗击疟疾的有效成分,神奇的是,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是一群小学生,第一单位是伦敦伊甸园小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虽然青蒿素等药物能够有效治疗疟疾,但目前,全球仍有一半的人处于感染疟疾的风险之中,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2017年全球有2.19亿人感染疟疾,每年有近50万人死于疟疾。
疟原虫属中的几种疟原虫都会引起疟疾,但99%的疟疾死亡由恶性疟原虫导致,恶性疟原虫对抗疟疾药的耐药性越来越高,这使得抗疟新药的研发势在必行。
目前最有效的抗疟药青蒿素及其衍生物来自黄花蒿,黄花蒿是蒿属传统中草药,实际上,人们将青蒿作为中草药,治疗与疟疾有关的发热,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因此,研究人员想知道,还有其他具有抗疟疾特性的传统自然疗法吗?
为了找出答案,研究人员筛选了来自欧洲、北非和中东国家的60种传统家庭羹汤,这些羹汤具有退烧的特性。
研究团队通过要求伦敦一所小学的不同种族背景的小学生带来他们家庭自制的羹汤,研究人员一共获得了60种不同的羹汤,其中有4种太稠或太油而无法过滤。
研究人员过滤了其余的56种汤。将经过过滤的提取物分别与恶性疟原虫共培育72小时,以观察这些汤的提取物是否会抑制疟原虫的生长。
具体来说,科学家们想看看这些提取物是否会抑制未性成熟的恶性疟原虫生长,以及是否会抑制它们的性成熟,因为疟原虫在性成熟后才能够感染蚊子,进而被传播至人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实验结果显示,有5种羹汤提取物对疟原虫生长的抑制超过50%,其中2种与常用抗疟疾药物二氢青蒿素效果相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还有另外4种羹汤提取物对疟原虫性成熟的抑制超过50%,这表明它们可能阻断疟疾的传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研究人员称,未来研究的重点是找出具体哪种成分具有最高的抗疟疾活性。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伦敦帝国理工学院Jake Baum教授认为,在反对循证医学呼声高涨之时,这项研究对于教育下一代如何发现新药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教会他们如何利用未开发的资源对抗全球性疾病具有重要作用。
你以为小学生发SCI论文就完了?
当看到这篇NEJM论文,我不得不感慨,自己还是Too Young!
2020年3月8日,国际四大医学期刊之首的NEJM杂志发表了题为:Infections Associated with Resterilized Pacemakers and Defibrillators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的最终结论是,使用经过消毒的起搏器和除颤器是安全的,这将有助于挽救许多人的生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论文第一作者Thomas F. Khairy是一个15岁的中学生,直接打破了NEJM论文第一作者的年龄记录,据透露,第一作者Thomas F. Khairy在12岁的时候就加入了该研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一作者手持起搏器(左手)和除颤器(右手)
这或许是一个天才少年的故事,不过,该研究的领导者、论文的通讯作者 Paul Khairy 正是第一作者 Thomas F. Khairy 的父亲。
论文链接:
http://dx.doi.org/10.1136/archdischild-2019-317590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813876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