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闲谈PS之五十二——虚拟组装部件超过99的问题

惯例闲话:分享 朱龙春老师的一篇随笔《只是做点ERP,没必要跳楼吧 。 多大的事呢,生命面前,一切都是个P》的感想,故事大致是这样,客户不断提需求,技术出身的愣头青项目经理扛不住项目成本压力,一气之下跳楼自杀。
感触良多,8年前闲人做乙方项目经理时,也遇到过类似窘境,被客户各种超SOW之外加码,公司配备的开发资源严重不足,很多时候必须自己亲自下场干模块和开发,那1年每天工作时间超16小时以上,压力可想而知。项目结束后,离职休息了2个月,那是闲人这些年职业生涯中刻骨铭心的炼狱项目,但是总算扛过来了,之后无论遇到多难的项目,都不是个事,有种涅槃重生般的感觉。闲人非常认同朱龙春老师的这句点评——生命面前,一切都是个P

敬畏生命,没有过不去的坎。这里的敬畏生命,倒不是生命受到威胁而妥协的意思,而是看清自己的边界线,有多少能力干多少活,每一个中年男人背后,都是一个家庭,保持健康心态,是对家庭的负责。
闲话到此为止,今天聊聊BOM虚拟件应用中遇到的问题

虚拟件的问题

首先看问题,近期财务用户找闲人反馈,在CK11N标准成本发布的时候总是提示错误,刚开始闲人不以为然,发布标准错误无非就是信息记录、KP26作业价格、BOM问题,把问题怼回去让他们自己去看ISSUE LOG处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但是再次发截图过来时,发现问题并不简单了,“溢出:900100000000020400 物料清单的级别1存在超过 99 个虚拟装配件”。于是,开始跟踪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用CK11N跑一下标准成本估算,果然报错了,而且是系统级错误。普通的方法显然不能解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原因追溯

此类问题,建议搭建先打开英文版界面,把报错的英文复制下来,然后在BING搜索,有条件的当然第一优先级去SAP官方网站去找notes。这是一个重要的方法,可以帮助你高效的找问题答案。
把这段话消息 More than 99 phantom assemblies at one BOM level放进去搜索,很快就有针对性的处理记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打开notes 3146281,找到问题的根源——一个产品的多级BOM展开,过程中虚拟件个数被这AUFWG,BAUWG2个字段控制,显然2位数字最大是99,这就解释了问题的根本原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下面看SAP给出的解决办法,概括下:
方法1:更改BOM结构,把虚件改成实件,减少虚件数量,SAP推荐方法
方法2:更改AUFWG,BAUWG字段的数据元素的长度,有风险,可能会产生不可预知的结果,SAP不推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由于用户反馈要着急生产,闲人和关键用户商议了一下,决定临时先用方法1。改了其中25个虚拟件的主数据属性,改为实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然后CK11N发布标准成本继续走后续业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但是这毕竟是临时方法,BOM发布来源PLM,PLM源头不会改变物料的属性。

这种业务场景在项目制造场景很常见,越是行业特点鲜明的企业,虚拟件越普遍,零散加工件图纸多,但是流转时间较短,如果都采用实件管理,工单、报工、入库、消耗等环节将增加数倍的人力物力,所以这种场景下虚改实显然是临时权宜之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所以结论,虚拟件超过99个,是一些行业的常态,要彻底解决必然要冒险用第二种方法。

处理过程

1、改长度很简单,直接SE11对数据元素的域属性长度改为4就可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2、激活过程才是重点。PLMZ工艺路线物料分配表、RESB预留表都是2张巨大的表,激活过程出现错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需要用SE14对表做一次转换调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然后再次激活
这个过程的建议:
1、反复测试。主要测试环节,CK11N、CA01、CA02、CO01、CO02、CO11N等工单管理全过程,直至程序编译完成且没有问题
2、正式机传输要找一个晚上时间,用户不操作的窗口期进行。RESB 400W,PLMZ 300W+的数据量,生产机传输完成约2个小时

目前这个问题和几个朋友交流,也遇到相同的问题,测试过程还算顺利,没有大的异常,所以初步判定,这个改动是可行的。

回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有一个有趣的疑问,虚拟件个数的字段要控制在99个?可以假设一个很大的产品,下面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组件,如果做在一张工单里,那么单张工单的组件数量会巨大,RESB的RSPOS的位数是4位最多支持9999个,所以,基本可以判定,这个是用来控制单张工单中预留组件数量的。问题分析到这里,各位是否可以联想到很多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用工单来管理生产过程的问题了,其实这里也暗示了一个方向,PS WBS BOM、网络订单是项目型制造的最佳业务实践。

  • 22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