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处理

异常

1.什么是异常

在正常运行程序当中,即使语句或表达式在语法上是正确的,但在尝试执行时,它仍可能会引发错误。 在执行时检测到的错误被称为 “异常”,异常不一定会导致严重后果。 但是,大多数异常并不会被程序处理,此时会显示如下所示的错误信息:

>>> 10 * (1/0)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stdin>", line 1, in <module>
ZeroDivisionError: division by zero
>>> 4 + spam*3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stdin>", line 1, in <module>
NameError: name 'spam' is not defined
>>> '2' + 2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stdin>", line 1, in <module>
TypeError: Can't convert 'int' object to str implicitly

错误信息的最后一行告诉我们程序遇到了什么类型的错误。异常有不同的类型,而其类型名称将会作为错误信息的一部分中打印出来:上述示例中的异常类型依次是:ZeroDivisionErrorNameErrorTypeError。作为异常类型打印的字符串是发生的内置异常的名称。对于所有内置异常都是如此,但对于用户定义的异常则不一定如此(虽然这是一个有用的规范)。标准的异常类型是内置的标识符(而不是保留关键字)。

这一行的剩下的部分根据异常类型及其原因提供详细信息。

错误信息的前一部分以堆栈回溯的形式显示发生异常时的上下文。通常它包含列出源代码行的堆栈回溯;但是它不会显示从标准输入中读取的行。

内置异常 列出了内置异常和它们的含义。

2.如何处理异常

2.1 try/except

可以编写处理所选异常的程序。请看下面的例子,它会要求用户一直输入,直到输入的是一个有效的整数,但允许用户中断程序(使用 Control-C 或操作系统支持的其他操作);请注意用户引起的中断可以通过引发 KeyboardInterrupt 异常来指示。:

>>> while True:
...     try:
...         x = int(input("Please enter a number: "))
...         break
...     except ValueError:
...         print("Oops!  That was no valid number.  Try again...")
...

try 语句的工作原理如下。

  • 首先,执行 try 子句tryexcept 关键字之间的(多行)语句)。
  • 如果没有异常发生,则跳过 except 子句 并完成 try 语句的执行。
  • 如果在执行try 子句时发生了异常,则跳过该子句中剩下的部分。然后,如果异常的类型和 except 关键字后面的异常匹配,则执行 except 子句 ,然后继续执行 try 语句之后的代码。
  • 如果发生的异常和 except 子句中指定的异常不匹配,则将其传递到外部的 try 语句中;如果没有找到处理程序,则它是一个 未处理异常,执行将停止并显示如上所示的消息。

一个 try 语句可能有多个 except 子句,以指定不同异常的处理程序。 最多会执行一个处理程序。 处理程序只处理相应的 try 子句中发生的异常,而不处理同一 try 语句内其他处理程序中的异常。 一个 except 子句可以将多个异常命名为带括号的元组,例如:

... except (RuntimeError, TypeError, NameError):
...     pass

2.2 try/except…else

try/except 语句还有一个可选的 else 子句,如果使用这个子句,那么必须放在所有的 except 子句之后。

else 子句将在 try 子句没有发生任何异常的时候执行。

以下实例在 try 语句中判断文件是否可以打开,如果打开文件时正常的没有发生异常则执行 else 部分的语句,读取文件内容:

for arg in sys.argv[1:]:
    try:
        f = open(arg, 'r')
    except IOError:
        print('cannot open', arg)
    else:
        print(arg, 'has', len(f.readlines()), 'lines')
        f.close()

使用 else 子句比把所有的语句都放在 try 子句里面要好,这样可以避免一些意想不到,而 except 又无法捕获的异常。

2.3 try-finally

try语句有另一个可选子句,用于定义必须在所有情况下执行的清理操作。例如:

>>> try:
...     raise KeyboardInterrupt
... finally:
...     print('Goodbye, world!')
...
Goodbye, world!
KeyboardInterrupt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stdin>", line 2, in <module>

如果存在 finally 子句,则 finally 子句将作为 try 语句结束前的最后一项任务被执行。 finally 子句不论 try语句是否产生了异常都会被执行。 以下几点讨论了当异常发生时一些更复杂的情况:

  • 如果在执行 try 子句期间发生了异常,该异常可由一个 except 子句进行处理。 如果异常没有被某个 except 子句所处理,则该异常会在 finally 子句执行之后被重新引发。
  • 异常也可能在 exceptelse 子句执行期间发生。 同样地,该异常会在 finally 子句执行之后被重新引发。
  • 如果在执行 try 语句时遇到一个 break, continuereturn 语句,则 finally 子句将在执行 break, continuereturn 语句之前被执行。
  • 如果 finally 子句中包含一个 return 语句,则返回值将来自 finally 子句的某个 return 语句的返回值,而非来自 try 子句的 return 语句的返回值。

3 抛出异常

raise 语句允许程序员强制发生指定的异常。例如:

>>> raise NameError('HiThere')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stdin>", line 1, in <module>
NameError: HiThere

raise 唯一的参数就是要抛出的异常。这个参数必须是一个异常实例或者是一个异常类(派生自 Exception 的类)。如果传递的是一个异常类,它将通过调用没有参数的构造函数来隐式实例化:

raise ValueError  # shorthand for 'raise ValueError()'

如果你需要确定是否引发了异常但不打算处理它,则可以使用更简单的 raise 语句形式重新引发异常

>>> try:
...     raise NameError('HiThere')
... except NameError:
...     print('An exception flew by!')
...     raise
...
An exception flew by!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stdin>", line 2, in <module>
NameError: HiThere

4.用户自定义异常

程序可以通过创建新的异常类来命名它们自己的异常(有关Python 类的更多信息,请参阅 )。异常通常应该直接或间接地从 Exception 类派生。

可以定义异常类,它可以执行任何其他类可以执行的任何操作,但通常保持简单,通常只提供许多属性,这些属性允许处理程序为异常提取有关错误的信息。在创建可能引发多个不同错误的模块时,通常的做法是为该模块定义的异常创建基类,并为不同错误条件创建特定异常类的子类:

class Error(Exception):
    """Base class for exceptions in this module."""
    pass

class InputError(Error):
    """Exception raised for errors in the input.

    Attributes:
        expression -- input expression in which the error occurred
        message -- explanation of the error
    """

    def __init__(self, expression, message):
        self.expression = expression
        self.message = message

大多数异常都定义为名称以“Error”结尾,类似于标准异常的命名。

参考链接

参考链接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