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编程练习 023:看上去像多态 024:Fun和Do 025:这是什么鬼delete 026:怎么又是Fun和Do

北大程序设计与算法(三)
实现自vs2019

描述

023:看上去像多态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B { 
	private: 
		int nBVal; 
	public: 
		void Print() 
		{ cout << "nBVal="<< nBVal << endl; } 
		void Fun() 
		{cout << "B::Fun" << endl; } 
		B ( int n ) { nBVal = n;} 
};
// 在此处补充你的代码
int main() { 
	B * pb; D * pd; 
	D d(4); d.Fun(); 
	pb = new B(2); pd = new D(8); 
	pb -> Fun(); pd->Fun(); 
	pb->Print (); pd->Print (); 
	pb = & d; pb->Fun(); 
	pb->Print(); 
	return 0;
}

输入

输出

D::Fun
B::Fun
D::Fun
nBVal=2
nBVal=24
nDVal=8
B::Fun
nBVal=12

样例输入

样例输出

D::Fun
B::Fun
D::Fun
nBVal=2
nBVal=24
nDVal=8
B::Fun
nBVal=12
来源
Guo Wei

实现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B {
private:
	int nBVal;
public:
	void Print()
	{
		cout << "nBVal=" << nBVal << endl;
	}
	void Fun()
	{
		cout << "B::Fun" << endl;
	}
	B(int n) { nBVal = n; }
};
class D: public B {
private:
	int nDVal;
public:
	D(int n) :B(3 * n) { nDVal = n; }//派生类的构造函数 初始化列表(基类实参)
	void Fun(){
		cout << "D::Fun" << endl;
	}
	void Print() {
		B::Print();//调用基类的
		cout << "nDVal=" << nDVal << endl;
	}

};

int main() {
	B* pb; D* pd;//pb基类指针 pd子类指针
	D d(4); d.Fun();//D::Fun 
	pb = new B(2); pd = new D(8);
	pb->Fun(); pd->Fun();//B::Fun D::Fun 基类 子类指针调用
	pb->Print(); pd->Print();//nBVal = 2; nBVal = 24 nDVal = 8
	pb = &d; pb->Fun();// B::Fun  基类引用派生类 但没有虚函数 基类指针调用Fun  应题“看上去像多态”
	pb->Print();//nBVal = 12
	return 0;
}

—————————————————————————

描述

024:Fun和Do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 { 
	private: 
	int nVal; 
	public: 
	void Fun() 
	{ cout << "A::Fun" << endl; }; 
	void Do() 
	{ cout << "A::Do" << endl; } 
}; 
class B:public A { 
	public: 
	virtual void Do() 
	{ cout << "B::Do" << endl;} 
}; 
class C:public B { 
	public: 
	void Do( ) 
	{ cout <<"C::Do"<<endl; } 
	void Fun() 
	{ cout << "C::Fun" << endl; } 
}; 
void Call(
// 在此处补充你的代码
) { 
	p.Fun(); p.Do(); 
} 
int main() { 
	C c; 
	Call( c); 
	return 0;
}

输出

A::Fun
C::Do

实现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 {
private:
	int nVal;//?
public:
	void Fun()
	{
		cout << "A::Fun" << endl;
	};
	void Do()
	{
		cout << "A::Do" << endl;
	}
};
class B :public A {
public:
	virtual void Do()
	{
		cout << "B::Do" << endl;
	}
};
class C :public B {
public:
	void Do()
	{
		cout << "C::Do" << endl;
	}
	void Fun()
	{
		cout << "C::Fun" << endl;
	}
};
void Call(B &p) {
	p.Fun(); p.Do();
}
int main() {
	C c;
	Call(c);
	return 0;
}

要点

1.B类Do虚函数, C类继承B类CDo也是虚函数
传参数B的引用,由于B中没有Fun,调用基类A的Fun。
子类C的Do 多态

—————————————————————————

描述

026:怎么又是Fun和Do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 {
	private:
	int nVal;
	public:
	void Fun()
	{ cout << "A::Fun" << endl; };
	virtual void Do()
	{ cout << "A::Do" << endl; }
};
class B:public A {
	public:
	virtual void Do()
	{ cout << "B::Do" << endl;}
};
class C:public B {
	public:
	void Do( )
	{ cout <<"C::Do"<<endl; }
	void Fun()
	{ cout << "C::Fun" << endl; }
};
void Call(
// 在此处补充你的代码
) {
	p->Fun(); p->Do();
}
int main() {
	Call( new A());
	Call( new C());
	return 0;
}

输出

A::Fun
A::Do
A::Fun
C::Do

实现(要点同上)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 {
private:
	int nVal;
public:
	void Fun()
	{
		cout << "A::Fun" << endl;
	};
	virtual void Do()
	{
		cout << "A::Do" << endl;
	}
};
class B :public A {
public:
	virtual void Do()
	{
		cout << "B::Do" << endl;
	}
};
class C :public B {
public:
	void Do()
	{
		cout << "C::Do" << endl;
	}
	void Fun()
	{
		cout << "C::Fun" << endl;
	}
};
void Call(A *p) {
	p->Fun(); p->Do();
}
int main() {
	Call(new A());
	Call(new C());
	return 0;
}

—————————————————————————

描述

Do 025:这是什么鬼delete 0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 
{ 
public:
	A() { }
// 在此处补充你的代码
}; 
class B:public A { 
	public: 
	~B() { cout << "destructor B" << endl; } 
}; 
int main() 
{ 
	A * pa; 
	pa = new B; 
	delete pa; 
	return 0;
}

输出

destructor B
destructor A

实现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
{
public:
	A() { }
	virtual ~A() { cout << "destructor A" << endl; }
};
class B :public A {
public:
	~B() { cout << "destructor B" << endl; }
};
int main()
{
	A* pa;
	pa = new B;
	delete pa;
	return 0;
}
  • 0
    点赞
  • 0
    评论
  • 1
    收藏
  • 一键三连
    一键三连
  • 扫一扫,分享海报

表情包
插入表情
评论将由博主筛选后显示,对所有人可见 | 还能输入1000个字符
©️2021 CSDN 皮肤主题: 1024 设计师:白松林 返回首页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C币套餐、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