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C++ 条款17_不止于此

以独立语句将 newed 对象置入智能指针

假设我们有个函数用来揭示处理程序的优先权,另一个函数用来在某动态分配所得的 Widget 上进行某些带有优先权的处理:

int priority();
void processWidget(std::tr1::shared_ptr<Widget> pw, int priority);  // 声明

由于谨记 “ 以对象管理资源 ” 的智慧铭言,processWidget 决定对其动态分配得来的 Widget 运用智慧指针(这里采用 tr1::shared_ptr )。
现在调用 processWidget:

processWidget(new Widget, priority());

但是这样是不能通过编译滴。
tr1::shared_ptr 构造函数需要一个原始指针( raw pointer ),但该构造函数是个 explicit 构造函数,无法进行隐式转换,将得自 “ new Widget ” 的原始指针转换为 processWidget 所要求的 tr1::shared_ptr 。像下面这样就可以通过编译。

processWidget(std::tr1::shared_ptr<Widget>(new Widget), priority());

令人惊讶的是,虽然我们在此使用 “ 对象管理资源 ”,上述调用却可能泄露资源。

补:
explicit 只对构造函数起作用,用来抑制隐式转换。( auto_ptr 和 tr1::sahred_ptr 的构造函数都是 explicit 构造函数)

对上面问题的分析:
编译器产出一个 processWidget 调用码之前,必须首先核算即将被传递的各个实参。上述第二实参只是一个单纯的对 priority 函数的调用,但第一实参 std::tr1::shared_ptr<\Widget>( new Widget )由两部分组成:

  • 执行 “ new Widget ” 表达式
  • 调用 tr1::shared_ptr 构造函数

所以在调用 processWidget 之前,编译器必须创建代码,做以下三件事:

  • 调用 priority
  • 执行 “ new Widget ” 表达式
  • 调用 tr1::shared_ptr 构造函数

但 C++ 的编译器调用次序弹性很大,只能确定 “ new Widget ” 一定执行于 tr1::shared_ptr 构造函数被调用之前,因为这个结果要被作为 tr1::shared_ptr 构造函数的一个实参。但调用 priority 的次序在第几就无从得知了。
假如是如下执行顺序:

  • 执行 “ new Widget ” 表达式
  • 调用 priority
  • 调用 tr1::shared_ptr 构造函数

万一对 priority 的调用导致异常,会发生什么事?此情况下 “ new Widget ” 返回的指针将会遗失,因为它尚未被置入 tr1::shared_ptr 内,而它是我们用来防卫资源泄露的武器。
避免这样的问题很简单:是语句分离,既然上述方法编译器不能确定执行次序,那我们就用自己的方法使它按照我们的意思执行:

std::tr1::shared_ptr<Widget> pw(new Widget);		// 在单独语句内以智能指针存储 newed 所得对象
processWidget(pw,priority());						// 这个调用动作绝不至于资源泄露

请记住:

  • 以独立语句将 newed 对象存储于(置于)智能指针内。如果不这样做,一但异常抛出,有可能导致难以察觉的资源泄露。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