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计算机组成原理 educoder Logisim平台 存储系统设计

实验目的:

1、理解计算机中的重要部件:存储器。
2、学习存储扩展的基本方法,能利用所学理论知识进行设计 MIPS 寄存器堆、MIPS RAM 存储器。
3、能够利用所学习的 cache 的基本原理设计直接相联、全相联,组相联映射的硬件 cache。

第1关:汉字字库存储芯片扩展实验

汉字点阵为1616位。需要8片16K32位ROM来存储点阵信息。我们需要用4片4K32位ROM代替其中一片16K32位ROM。4K需要12根地址线,16K需要14根地址线。所以高位多余的两位作为片选信号。我们需要一个数据选择器,来进行选择输出那一片ROM中的数据。再根据数据进行分析,数据的最后两位是选片区的。所以将最后两位直接输入到选择器选择短。最后将数据对应连接,及可得到电路。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2关:MIPS寄存器文件设计

MIPS拥有32个通用寄存器,一个pc寄存器,一个HI和LO寄存器,另外协处理器也有自己的寄存器,如CP0有32个单独的寄存器,浮点协处理单元也有自己独立的寄存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3关:MIPS RAM设计

Logisim 中 RAM 组件只能提供固定的地址位宽,数据输出也只能提供固定的数据位宽,访问时无法同时支持字节/半字/字三种访问模式,实验要求利用4个8位的 RAM 组件进行扩展,设计完成既能按照8位、也能按16位、也能按照32位进行读写访问的32位存储器,最终存储器引脚定义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按Ctrl+K启动后,可以看到PAS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4关:全相联cache设计

学生掌握 cache 实现的三个关键技术:数据查找,地址映射,替换算法,熟悉译码器,多路选择器,寄存器的使用,能根据不同的映射策略在 Logisim 平台中用数字逻辑电路实现 cache 机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5关:直接相联cache设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6关:4路组相连cache设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7关:2路组相联cache设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测试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54
    点赞
  • 36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0
    评论
计算机组成原理是计算机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主要讲解计算机硬件的组成和工作原理。在华中科技大学头歌educoder平台上的logisim实验中,我成功地完成了计算机组成原理相关实验。 首先,我了解了计算机的五大基本组成部分,包括输入设备、输出设备、记忆设备、控制单元和运算器。在实验中,我通过logisim软件模拟了这些组成部分,并成功构建了一台简化的计算机。 其次,我学习了计算机的指令系统和指令执行过程。在实验中,我使用logisim软件设计了指令寄存器、程序计数器和指令执行器等模块,实现了对指令的存储、读取和执行操作。 在实验过程中,我通过编写简单的汇编指令代码,将其翻译成相应的机器码,并在logisim中进行模拟。我在logisim中创建了存储器模块,用于存储指令和数据,并将其与其他模块进行连接,建立了完整的计算机系统。 通过这个实验,我深入理解了计算机硬件组成和工作原理。我学会了如何使用logisim软件进行计算机模拟实验,掌握了计算机指令的编写和执行过程。此外,这个实验还培养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而言之,通过华中科技大学头歌educoder平台上的logisim实验,我成功地完成了计算机组成原理相关的实验。通过这个实验,我对计算机硬件组成和工作原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并提升了我的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对我今后在计算机领域的学习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