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性能指标:速率、带宽和吞吐量

计算机网络性能指标:速率、带宽和吞吐量

计算机网络性能指标

计算机网络最重要的性能就是计算机网络的数据传输能力,不同的通信链路或者路由器以及端服务器能够以不同的速度对数据进行传输。因此,我们需要提出统一的标准对计算机网络的数据传输能力进行量化,下面我们对计算机网络常见的几种性能指标进行概括。

速率、带宽、吞吐量

速率

在定义带宽和吞吐量之前,我们首先讲解一下计算机网络的速率是如何定义的。信号以比特的形式在主机与链路之间进行发送和接受,而单位时间内传输的数据量被我们称为速率,单位是bit/s。正因为这样,我们也称速率为数据率、数据传输率或者比特率。常见的速率单位有以下几种:

速率单位
b/s每秒传输 1 1 1bit
Kb/s每秒传输 1 ∗ 1 0 3 1*10^3 1103bit
Mb/s每秒传输 1 ∗ 1 0 6 1*10^6 1106bit
Gb/s每秒传输 1 ∗ 1 0 9 1*10^9 1109bit
Tb/s每秒传输 1 ∗ 1 0 12 1*10^{12} 11012bit

带宽

接下来我们可以利用速率的定义来引出两个新的概念,也就是带宽和吞吐量。带宽在信号相关学科中描述的是信号频率的最低值与最高值之间的阈值,亦即信号宽度。而在计算机网络中,带宽指的是主机在发送和接受数据时的最高速率。带宽决定了数据从网络某一端发送到另一端的最快时间,单位与速率相同。

吞吐量

关于吞吐量的概念可以利用旅游景区来类比。对于计算机网络中的某一台主机或者服务器,始终与外界处于持续的数据交换之中。就好比景区的大门,每天有游客进入或出去。而两者之和我们就可以称之为吞吐量。我们在学术上将吞吐量定义如下:单位时间内通过某个关口的数据量 。吞吐量受网络的带宽或额定速率影响。

小结

性能指标特点
速率数据传输的效率
带宽数据传输的最高速率
吞吐量网络某一节点单位时间内经过的数据量

三种性能指标的单位相同,描述的都是单位时间内数据量的变化。吞吐量被带宽限制。由这三种基础的性能指标我们能够对计算机网络的性能进行比较好的量化。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计算机网络中,有一些常见的名词需要解释,包括: 1.速率(Rate):指单位时间内传输的数据量。通常以比特率(bps)表示,如1 Mbps表示每秒传输1百万比特。速率决定了数据传输的快慢。 2. 带宽(Bandwidth):指网络链路或通信通道所能传输的数据量。通常也以比特率(bps)来表示,是速率的另一种表达方式。较高的带宽意味着网络可以传输更多的数据,提供更快的传输速度。 3. 吞吐量(Throughput):指单位时间内通过网络传输的数据量。与速率类似,但吞吐量还考虑了实际传输中可能存在的丢包、错误纠正等因素,因此它表示实际有效的传输能力。 4.时延(Delay):指数据从发送方到接收方所需的时间。时延包括传播时延(信号在链路中传播所需的时间)、传输时延(将数据从发送方传输到接收方所需的时间)、排队时延(在网络设备中等待处理所需的时间)和处理时延(处理数据所需的时间)等。 5.时延带宽积(Delay-Bandwidth Product):是指在一个网络路径上,数据从发送方到接收方所需的时间与带宽的乘积。它表示了在网络中存储的数据量,常用于评估网络性能和确定合适的缓冲区大小。 6. 往返时间(Round-Trip Time, RTT):指数据从发送方发送到接收方并返回的总时间。RTT常用于衡量网络的延迟,尤其是在应用层协议中,如TCP协议中的拥塞控制。 7. 利用率(Utilization):指网络资源实际被使用的程度,通常以百分比表示。网络利用率是评估网络性能和效率的重要指标,较高的利用率表示网络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但过高的利用率可能导致网络拥塞和性能下降。 这些名词解释可以帮助理解计算机网络中的性能指标和概念,对于评估和优化网络性能非常重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