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真的有必要构建数据中台吗?

​企业真的有必要构建数据中台吗?答案当然是有必要!构建数据中台可以将大数据可以告诉决策者一些潜在的规律,以数据来证明或判断决策。以往我们会用数据来证明我们的决策对错,现在我们用数据来引导我们做出对的决策。在大数据时代,样本就是全体,大数据可以防止伪造和偏差。帮我们形成数据服务思维。数据是不断变化的,让机器智能成为决策环节,运营就可以智能化。

的顺序按照.png

数据中台的来源

中台是介于前台和后台之间的一个系统,那么后台实际上对我们现在来讲的话,大部分情况下指的就是企业里的SAP,后台的财务,hr系统,客户距离市场跟进的系统。

中台里面很重要的两个中台,一个是业务中台,一个是数据中台。业务中台是提供可复用的业务,数据中台是提供数据洞察和智能的。

企业构建数据中台的目的

只有依托数据和算法,将由海量数据提炼的洞察转化为行动,才能推动大规模的商业创新。数据中台需要考虑将信息技术人员与业务人员之间的障碍打破,信息技术人员将数据变成业务人员可阅读、易理解的内容,业务人员看到内容后能够很快结合到业务中去,这样才能更好地支撑商业模式的创新。此外,数据中台提供标准的数据访问能力,简化集成复杂性、促进互操作性等特性也非常受企业CIO们的青睐。同时,在快速构建服务能力、加快商业创新、提升业务适配等方面,数据中台也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企业如何构建数据中台

中台战略能解决未来问题,是一种能力沉淀,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佳落地实践,可以让企业持续前进、加速奔跑。这就要求所有的工业企业,不论是流程制造、批次制造、离散制造、装备制造,都要基于现在的情况先做顶层设计,把企业数字化的生态大楼的基础和框架先搭建起来。

本质上,数据中台是为企业提供强大数据资产获取和存储的能力,最终的核心都是围绕着业务场景,是企业“业务+数据”的沉淀。但客户往往最关注的是现实中肉眼可见的具体效果。为了避免数据中台场景化程度低,在建设过程中应该从小数据、小场景开始。当然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要建设数据中台,最重要的就是有清晰的业务场景。

的凤飞飞说的都是.png

想要构建数据中台,我们可以先制定一下计划,主要可以分为一下六个步骤:

  1. 中台系统原理设计

  2. 公司信息化基础数据建模

  3. 数据共享建模

  4. 业务管理系统原理设计

  5. 前台应用数据共享服务

  6. 前台应用开发中台系统建设

很显然在目前的信息时代,借助类似于Smartbi这种BI工具,可以让企业加速融入企业数据分析的趋势。备受市场认可的软件其实有很多,选择时必须要结合实际的情况。一般的情况下,都建议选择市面上口碑较好的产品,比较容易达到好的效果,目前国产企业数据分析BI工具市场口碑最好的莫过于Smartbi,选择这个BI工具,也会比较让客户值得信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