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究竟是什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人类来说,睡觉应该是最好的休息方式,它既能维护健康,又能快速缓解身体上的疲劳。在人的一生当中,睡眠占据了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可见睡觉对人们来说有多么重要。但是在人们睡眠休息的同时,还可能发生另一种生理现象,而这一生理现象产生的原因也困惑我们好长时间没有得到明确的解释,那就是做梦。

做梦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理现象,但每个人都会做梦。梦是人在睡着后,部分脑细胞没有完全休息,细微的刺激引起了他们的活动,从而在脑海中引发各种奇幻情景,也就是我们所称的梦境。目前,人们已经多次利用已知的心理和生理两个方面探寻梦境形成的具体原理机制,但依然没有找到准确的答案来解释它形成的原因。

古人认为,做梦一定有它的道理。王符曾说“夫奇异之梦,多有收而少无为者矣”,认为做梦总有原因可寻。而且人的梦境所形成的的内容大部分都是来自于人已有的记忆或认知的,其中包括触觉、味觉、听觉等。所以也就有人把梦比做称是“内心的一面隐秘之镜;是另一种虚幻却真实的人生体验”。
另外,在中国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有关梦的典故也是非常多的,比如说庄生梦蝶、黄粱一梦、梦笔生花、南柯一梦等等,甚至衍生出了《周公解梦》来帮助人们解释种种梦境的寓意,尽管《周公解梦》里对于梦的解释并非是从科学的角度进行阐述的,但它却把梦文化变成中国古代文化遗产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到了近代,心理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所创作的《梦的解析》往梦中引入本我概念,逐渐帮助人们剥离梦的神圣外衣,将其引入到心理学的范畴,用弗洛伊德的潜意识理论来解读人们在梦中的表象。同时也告诉人们:“梦是一个人与自己内心的真实对话,是自己向自己学习的过程,是另外一次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人生”。

尽管如今,有关于梦的产生依然没有得到合理的解释,但随着人们对科学的逐步认识和了解,梦的神秘面纱正在被我们一点一点地揭开,相信终有一天人类会解开这个谜团,解开这个既真实,又虚幻的意象语言,来帮助人们解释那些不同寻常的梦境现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