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第一天就被迫离职,找工作多月已读不回,面试拿不到offer我该怎么办?

932 篇文章 24 订阅
647 篇文章 0 订阅

大多数情况下,测试员的个人技能成长速度,远远大于公司规模或业务的成长速度。所以,跳槽成为了这个行业里最常见的一个词汇。

前几天,我们一个学员跟我说,正常入职一家外包,什么都准备好了,结果发消息来说:人已招满,咨询过后发现拿不到赔偿,而且面对他这种情况的还不是少数。

多次协商无果,后来好不容易拿到面试字节的测试开发工程师的机会,灵魂拷问三小时,不幸挂掉了。

越想越可惜,回想面试经过,好好总结了几个点,发现面试没过的主要原因是在几个关键的问题没有给到面试官想要的答案。从而失去了这次宝贵的机会。

前言

有这样几个问题令他印象深刻,给我留言到:

根据你的工作经历,说说你对质量保证的理解?

非关系型数据库和关系型数据库的区别,谈谈他们的优势?

在自动化方面有什么成熟的方案,有没有做过二次开发?

质量部如果需要定制化一个质量体系平台,你会考虑哪些问题?

测试行业说到底也是技术岗位,技术不断的更新,企业要求越来越高,更需要我们提升自己业务能力,不断掌握新的技能。当我们有更好的工作机会时,比如字节,怎么去做好准备 ?

下面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享一下面试前的准备。

给自己定位

首先要给自己定位,自己现在是一个什么阶段,是初级岗,中高级,高级,还是专家级。一般情况下刚参加工作一年左右时初级,两年左右努力提升自己的话是中级,三到五年高级甚至专家级。前提是不停的钻研。

知识的梳理

因为把自己定位为自动化测试工程师,俗话说:面试修航母,工作螺丝钉。面试考虑各个方面,对于测试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来准备:接口自动化测试、搭建测试框架、web自动化、APP自动化。当然知识梳理完毕之后,还要去阅读一些面试经,看看最新各个厂商问的问题。其实以上这些东西准备完,基础好的话,一个月左右,基础不好的话至少要3个月吧。

俗话说不打无准备之仗,只有准备好了才能在面试过程中取得好的结果。

简历的准备

简历是一个敲门砖,HR每天会有很多简历收到。

简历如何让人眼前一亮,并且能一眼抓住关键信息:个人基本信息(姓名,电话,邮箱,毕业院校等)

工作经历,技能点,一些亮点(比如六级证书,获奖等)。简历要简洁,层次分明。

写完简历要在招聘网站上更新一下自己的简历。

面试机会的各个渠道

(1)朋友内推:

在圈内首先要认识一些好友,各个厂商的员工,可以通过脉脉加好友,也可以通过技术交流加好友,了解好友的动态,让他们帮忙推荐。当然找内推也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让朋友推荐岗位,让他帮忙问问组内是否缺人。第二种通过自己去找,一般情况下公司招聘会在官网上显示加入我们链接,这里可以看到岗位信息。推荐第二种,你自己找到岗位,发给朋友,让他直接帮忙推荐这个岗位。推荐一般会有奖金的。

(2)猎头帮忙:

不要排斥猎头,把猎头当做你的合作伙伴。猎头比你更了解推荐的公司,以及当前的行情。找猎头的方式也有很多,第一个是问问你的朋友有没有合作过的靠谱猎头,第二是像智联招聘,猎聘,boss直聘上有很多的猎头。你更新简历之后,会有猎头给你联系。

(3)招聘网站:

互联网招聘就是在拉钩,boss,智联上了。简历更新到网站上,然后就可以投递了,这里要看到简历投递是否有效果,如果半天没有人查看你的简历,那么说明你的简历有问题,及时的修改再投递。

技能储备

自动化/性能/安全(必须会编程):

中高级测试工程师

具备测试能力和代码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和软件质量。

下面是自动化测试的一个例子。

选择一门编程语言学习:java、python、ruby等。

了解自动化测试,自动化测试工具,web/app/ interface /pc自动化基础。

框架思路、项目实践和流程。

测试开发/性能、安全测试专家:

高级测试工程师

测试开发,具备测试能力和代码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和软件质量。开发和测试都可以。

需要很强的开发能力,深入代码层。一般不直接参与测试工作。

测试框架和测试工具的二次开发更好的满足了公司产品的测试需求。

进行单元测试或协助开发和进行单元测试,从开发阶段开始控制产品代码质量。在后续迭代过程中快速挖掘问题。

开发测试工具和平台,提高测试效率,简化各种测试,为测试团队量化测试结果。比如性能测试平台、接口测试平台。

测试主管、经理和主管:

职业发展和晋升阶段

需要很强的测试和编程技能以及足够的管理和沟通技能。

如果你只有足够的测试能力,就没法hold住开发团队。

你需要在面试结束之后让自己清晰的了解以下几个问题:

这家公司主推什么产品,你是否有兴趣,毕竟有兴趣才会愿意更深入的了解;

这家公司目前有多少测试,分别是负责做什么的,目前整体测试的深度如何;

你进入这家公司具体是做什么测试,是功能测试,还是压力测试,还是全能;

企业管理层对于测试人员的职业规划以及将来的发展是怎么考虑的。

对于上述这4点,你可能会说,面试的时候,有些企业不愿意告诉你这些问题的答案。

但反过来问问自己,如果在面试的时候企业都不能回答你这些问题,这样的公司你敢去吗?你真的愿意去吗?难道只是为了眼前的那些薪资?希望大家好好思考一下。

字节面试题解析

根据你的工作经历,

说说你对质量保证的理解?

这是个综合性基础知识问题,考验你在测试行业工作几年后的心得,是否有测试思维,明确自己的定位。可以谈谈你认为如何做好测试?如何衡量质量?你又如何专注软件质量提升,帮助团队快速迭代高质量交付

非关系型数据库和关系型数据库的区别,

谈谈他们的优势?

数据库在测试工作中的重要性相信我就不用在这赘述了,需要你对常见的关系型数据库和非关系型数据库的原理理解,而且总结出它们之前的区别。

在自动化方面有什么成熟的方案,

有没有做过二次开发?

测试工程师离不开一个关键字,“自动化”,在任何类型的项目或多或少会用到自动化测试技术。关于前后端自动化技术,是否有一套完整的测试框架,技术体系。在开源自动化测试框架的理解上,有一定的开发思维,能进行封装,开源框架上二次开发。能根据项目灵活打造适合团队的测试框架,是测试工程师的能力分水岭

质量部如果需要定制化一个质量体系平台,

你会考虑哪些问题?

说实话,面试官这么问测试平台的问题,你可能就扛不住了。干过测试开发的应该都知道,测试平台的构造,除了技术难点。你要考虑如何去推进这个工作?测试平台研发出来后,在整个测试部门推广运营这个平台是大难题。在功能测试人员的角度来想,去使用不成熟的测试平台来测试,如果加大你的工作量,对你自身工作和技术没有什么太大价值,一般都不是非常积极的去配合,测试平台如何推广运营是个难题。你要让所有人亲身感受到用与不用这个测试平台有什么区别。

最后: 下方这份完整的软件测试视频学习教程已经整理上传完成,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自行免费领取【保证100%免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些资料,对于【软件测试】的朋友来说应该是最全面最完整的备战仓库,这个仓库也陪伴上万个测试工程师们走过最艰难的路程,希望也能帮助到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