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简介(1)

 

Linux入门简介

 

一、RPM  红帽软件管理器

源代码+安装规定的集合

目的:降低安装难度

常用的软件包命令

rpm-ivh filenmme.rpm    安装软件
rpm-Uvh filenme.rpm     升级软件
rpm-e filenme.rpm          卸载软件
rpm-qpi filenme.rpm      查询软件描述信息
rpm-qpl filenme.rpm      列出软件文件信息
rpm-qf filenme.rpm        查询文件属于哪个RPM

二、Yum软件仓库

将大量的RPM打包到一起,进一步降低安装难度,自动解决依赖关系。

三、Shell是一个命令行工具

  • 通过上下方向键来调取过往执行过的Linux命令;
  • 命令或参数仅需输入前几位就可以用Tab键补全;
  • 具有强大的批处理脚本;
  • 具有实用的环境变量功能。

常见命令规则
常见命令执行格式:命令名称 ,命令参数,命令对象。

命令名称、命令参数、命令对象之间要用空格键分隔。

命令对象:一般是指要处理的文件、目录、用户等资源;

命令参数:
长格式(完整的选项名称)
短格式(单个字母的缩写)
如果一条命令中要使用多个参数,则短格式之间可以合并,且只需留一个“-”。
长格式参数不可与长格式或短格式参数合并,但可以同时使用

man命令用于查看命令的帮助信息。

常用系统工作命令:

1、echo命令:用于在终端输出字符串或变量提取后的值。

2、date命令:用于显示及设置系统时间或日期。

date "+%Y-%m-%d %H:%M:%S" #按照“年-月-日 小时:分钟:秒”的格式查看当前系统时间

3、reboot命令:重启系统(重启)

4、poweroff命令:关闭系统(关机)

5、wget命令:用于在终端下载网络文件

-b:后台下载模式

-p;下载页面内所有资源

-P:下载到指定目录

-t:最大尝试次数

-c:断点续传

-r:递归下载

6、ps命令:用于查看系统中的进程状态,ps命令使用参数时可以不加“-”号。

有5种常见的进程状态,分别为运行、中断、不可中断、僵死与停止,具体含义如下:

R(运行):进程正在运行或在运行队列中等待。
S(中断):进程处于休眠中,当某个条件形成后或者接收到信号时,则脱离该状态。
D(不可中断):进程不响应系统异步信号,即便用kill命令也不能将其中断。
Z(僵死):进程已经终止,但进程描述符依然存在, 直到父进程调用wait4()系统函数后将进程释放。
T(停止):进程收到停止信号后停止运行。

7、top命令:用于动态地监视进程活动与系统负载等信息。执行top后界面如下,q退出。

top命令执行结果的前5行为系统整体的统计信息。具体含义如下:

 

第1行:系统时间、运行时间、登录终端数、系统负载(三个数值分别为1分钟、5分钟、15分钟内的平均值,从右往左看数值越小意味着系统负载情况越来越低)。

第2行:进程总数、运行中的进程数、睡眠中的进程数、停止的进程数、僵死的进程数。

 

第3行:用户占用资源百分比、系统内核占用资源百分比、改变过优先级的进程资源百分比、空闲的资源百分比等。其中数据均为CPU数据并以百分比格式显示,例如“98.4 id”意味着有98.4%的CPU处理器资源处于空闲。

第4行:物理内存总量、内存使用量、内存空闲量、作为内核缓存的内存量。

 

第5行:虚拟内存总量、虚拟内存使用量、虚拟内存空闲量、已被提前加载的内存量。

USER进程
PID进程的ID
%CPU运算器的占用率
%MEM内存占用率
VSZ虚拟内存占用率
RSS固定内存占用率
STAT状态
START被启动的时间
TIME实际使用的时间
COMMAND命令名称与参数

 

 

 

 

 

 

 

 

 

 

8、pidof命令:用于查询某个指定服务进程的进程ID号(PID)

pidof sshd #查看sshd服务的PID

9、kill命令:用于终止某个指定PID的服务进程。

kill 进程号码     终止PID为*的进程

10、killall命令:用于终止某个指定名称的服务所对应的全部进程。

killall 服务名称      结束某个服务的所有进程

系统状态监测命令

1、ifconfig  用于获取网卡配置与网络状态等信息。

2、uname  用于查看系统内核与系统版本等信息。

                       uname -a      完整地查看系统内核与系统版本等信息

3、uptime    用于查看系统的负载信息(截止到当前时间)。

                     

                     up 上线  users终端数量  load average 负载情况

4、用于显示当前系统中内存的使用量信息。

                    free -h      输出当前内存的实时使用量信息

totalusedfreesharedbufferscached
内存总量已用量可用量进程共享的内存量磁盘缓存的内存量缓存的内存量

5、who命令:用于查看当前登入主机的用户终端信息。

6、last命令:用于查看所有系统的登录记录。(以一种日志的形式记录在服务器中【可以更改】)

7、history命令:用于显示历史执行过的命令(最近的一千条【可以改】)。

                    !+数值     可以更快查到使用过的                      history -c 清除命令

8、sosreport命令:用于收集系统配置及架构信息并输出诊断文档。

该命令用途是当系统出现问题,需要联系技术支持人员时,先通过该命令生成一份简单的诊断文档发送给技术支持人员,如果是小问题,他们就可以远程解决而不必大费周章亲自到现场。

工作目录切换命令

1、pwd命令:用于显示当前用户所处的工作目录。

2、cd命令:用于切换工作路径。

        cd -   返回到上一次的所处的目录       cd ..   返回到上级目录       cd ~    切换到家目录

3、ls 用于显示目录中的文件信息
       ls -a  展示所有的,全部文件      la -l  用于查看文件的属性     ls -l /etc 目录下的所有内容      ls -ld /etc 当前目录的详细信息 

文本文件编辑命令

1、cat   用于查看内容少的纯文本文件
          cat -a  给内容加编号

2、more 查看内容多的纯文本文件

3、head  用于查看纯文本文件的前多少行
         head -n 参数      查看文件( )前几行的内容

4、tail 查看纯文本文件的后多少行
         tail -f    实时刷新文本文档内容,实时查看日志文件最新信息。

5、tr 用来替换文本文件中的字符        |   管道符的作用:  连接两个(或者更多)命令,将前者命令的标准输出作为后者命令的标准输入
          tr 【  】 【  】  把什么替换成什么

6、wc 用于统计指定文本的行数、字数、字节数
        wc -l  行数       wc -w 显示字数(单词数)     wc -c  显示字节数(一个中文属于两个字节) 

7、stat   用于查看文件的具体存储信息和时间
        Access   查看时间(最后一次访问文件内容)   Modify  修改时间(最后一次更改文件内容)

        Change  更改时间(最后一次更改文件属性)

8、cut  用于按“列”提取文本字符
         cut -f    设置需要查看的列数            cut -d    设置查看的间隔符号

9、diff   比较多个文本文件的差异
         diff -c    能具体的显示哪一行不同      diff -q  比较文件是否不同

文件目录管理命令

1、touch  创建空白文件
       touch a.txt   创建       touch -a  用来修改读取时间    touch -m  用来修改    touch -d  同时修改前两个

2、mkdir  创建目录
       mkdir -p   递归创建出

3、cp  复制文件或者目录
       cp -p    保留原始文件的属性         cp -d   保留链接文件的属性      cp -r   递归持续复制     

        cp -i    提示如果有相同的文件是否覆盖      cp -a     前面pdr的总和

4、mv  移动,剪切文件

5、rm   删除文件或者目录
         rm -f    强制删除(文件)    rm -r  强制删除(目录)       rm -rf  /       删除全部

6、 dd   用于按照指定大小和个数的数据块来复制文件或转换文件

7、、file命令:用于查看文件


打包压缩与搜索命令

1、tar:用于对文件进行打包压缩或解压
               -czvf 压缩文件         -xzvf (短格式的合并)  -c 压缩,-x解开压缩 ,f 目标文件名  z(zip)格式
               -C解压到指定的位置
2、grep 在文本中执行关键字的搜索,并显示结果
              -i  忽略大小写 -a       -v   反向选择参数

3、find  用于按照指定条件来查找文件   /  根目录

              find / 全盘搜索  -name 直接根据文件名查找   -perm 根据文件权限查找  -mtine 根据文件的更改时间查找  
 -type查找某一类型的文件    参数:-d  目录    -p管道文件    -f  普通文件   -i   符号链接文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