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DPOP共识算法(转载)

区块链作为比特币系统中的底层技术受到了广泛关注,是解决分布式系统一致性问题的一种可行方法。区块链技术的核心是如何实现共识。良好的共识机制可提升系统性能,促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
共识机制是区块链技术的基础和核心,共识机制决定参与节点以何种方式对某些特定的数据达成一致,早在1975年,Akkoyunlu、Ekanadham和Huber 提出计算机领域的“两军问题”,对于共识机制的研究从此开始,Lamport、Shostak和Pease提出“拜占庭将军问题”,研究在可能存在故障节点或者恶意攻击的情况下,非故障节点如何对待特定数据达成一致,拜占庭将军问题成为共识机制研究的基础。
2008年,Nakamoto提出比特币,共识机制进入区块链共识时代。BTC的初衷是建设一个开放的公有区块链基础设施,网络中的节点可以自由地加入以及退出,能够平等地竞争记账权。在这一类共识机制下,节点获得记账权的概率与该节点拥有某种资源的比例相关,并且这种资源是难以垄断的,因此POW共识机制就诞生了。
POW共识机制
POW工作量证明机制,通过一个竞争机制(计算猜测一个nonce随机值,得以解决规定的哈希问题),让计算工作完成最出色的节点获得记账的权利。POW通过这种算力消耗的经济惩罚限制了恶意节点的参与,因为它需要付出大量的经济成本。而这个计算过程就是挖矿。
我们将PoW的哈希解谜过程表示为节点不断改变区块头部的nonce使区块Hash满足目标条件Target的过程,可以由以下的公式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arget根据网络的难度进行设定,难度每隔一段时间根据规定的算法进行调整,目的是保证网络中挖掘出区块的时间期望为固定值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