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IP地址

一、IP地址
 在互联网中,一台主机只有一个IP地址。
 IP地址用于在TCP/IP通信协议中标记每台计算机的地址,通常用于十进制来表示,如192.168.1.100,但是在计算机内部,IP地址是一个32位的二进制数值,如11000000 10101000 00000001 00000110(192.168.1.6)。
 具体来讲,一个完整的IP地址信息应该包括IP地址、子网掩码、默认网关和DNS等四部分。只有这四部分协同工作,才能与互联网中的计算机相互访问。

1.IP地址
 一个完整的IP地址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网络号部分和主机号部分。网络号表示其所属的网络段编码,主机号则表示该网段中该主机的地址编码。
 按照网络规模的大小,IP地址可以分为A、B、C、D、E五类,其中A、B、C类是3种主要的类型地址,D类专供多目传送地址,E类用于扩展备用地址。

(1).A类IP地址:
 一个A类IP地址由1个字节的网络地址和3个字节的主机地址组成,网络地址的最高位必须是"0",地址范围从1.0.0.0~126.0.0.0。

(2).B类IP地址:
 一个B类IP地址由2个字节的网络地址和2个字节的主机地址组成,网络地址的最高位必须是"10",地址范围从128.0.0.0~191.255.255.255。

(3).C类IP地址:
 一个C类IP地址由3个字节的网络地址和1个字节的主机地址组成,网络地址的最高位必须是"110",地址范围从192.0.0.0~223.255.255.255。

(4).D类IP地址:
 用于多点广播(Multicast)。D类IP地址第一个字节以"10"开始,它是一个专门保留的地址;它并不指向特定的网络,目前这一类地址被用在多点广播中。多点广播地址用来依次寻址一组计算机,它标识共享同一协议的一组计算机。

(5).E类IP地址:
 以"10"开始,为将来使用保留,全"0"(0.0.0.0)IP地址对应于当前主机;全"1"的IP地址(255.255.255.255)是当前子网的广播地址。

2.子网掩码
 子网掩码是与IP地址结合使用的一种技术。主要作用有两个:

  1. 用于确定IP地址中的网络号和主机号;
  2. 用于将一个大的IP网络划分为若干小的子网络。

3.默认网关
 默认网关意为一台主机如果找不到可用的网关,就把数据包发送给默认指定的网关,由这个网关来处理数据包。

4.DNS
 DNS服务器用于将用户的域名请求转换为IP地址。

二、查看IP地址
 计算机的IP地址一旦被分配,可以说是固定不变的。
 【命令行提示符】窗口中输入"ipconfig",按Enter键,即可显示出本机的IP配置相关信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