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的基本信息以及基本使用

一、Git基础

什么是版权管理?

版本管理是一种记录文件变化的方式,以便将来查阅特定版本的文件内容

什么是Git?

Git是一个版本管理控制系统(缩写VCS),它可以在任何时间点,将文档的状态作为更新记录保存起来,也可以在任何时间点,将更新记录恢复回来。

人为维护文档版本的问题

文档数量多且命名不清晰导致文档版本混乱每次编辑文档需要复制,不方便多人同时编辑同一个文档,容易产生覆盖

Git 安装下载

地址在安装的过程中,所有选项使用默认值即可。

Git 基本工作流程

git仓库暂存区工作目录用于存放提交记录临时存放被修改文件被Git管理的项目目录

二、Git 的使用

1. Git 使用前配置

在使用 git 前,需要告诉 git 你是谁,在向 git 仓库中提交时需要用到。

1.配置提交人姓名: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提交人姓名

2.配置提交人姓名: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提交人邮箱

3.查看git配置信息:git config --list (分别查看 git config user.name || git config user.email)

注意:如果要对配置信息进行修改,重复上述命令即可。配置只需要执行一次。

2.提交步骤

1.git init 初始化git仓库 (mac中Command+Shift+. 可以显示隐藏文件)

2.git status 查看文件状态

3.git add 文件列表 追踪文件

4.git commit -m 提交信息 向仓库中提交代码

5.git log 查看提交记录

3.撤销

1.用暂存区中的文件覆盖工作目录中的文件: git checkout --文件名

2.将文件从暂存区中删除: git rm --cached 文件名

3.将 git 仓库中指定的更新记录恢复出来,并且覆盖暂存区和工作目录:git reset --hard commitID

4. Git进阶

1 .分支

为了便于理解,大家暂时可以认为分支就是当前工作目录中代码的一份副本。使用分支,可以让我们从开发主线上分离出来,以免影响开发主线。

2 分支细分主分支(master)

第一次向 git 仓库中提交更新记录时自动产生的一个分支。

3.开发分支(develop)

作为开发的分支,基于 master 分支创建。

4.功能分支(feature)

作为开发具体功能的分支,基于开发分支创建

2 分支命令

1.git branch 查看分支

2.git branch 分支名称 创建分支

3.git checkout 分支名称 切换分支

4.git merge 来源分支 合并分支 (备注:必须在master分支上才能合并develop分支)

5.git branch -d 分支名称 删除分支(分支被合并后才允许删除)(-D 强制删除)

3.暂时保存更改

在git中,可以暂时提取分支上所有的改动并存储,让开发人员得到一个干净的工作副本,临时转向其他工作。使用场景:
分支临时切换存储临时改动:git stash恢复改动:git stash pop

4. Github

版本控制系统中,大约90%的操作都是在本地仓库中进行的:暂存,提交,查看状态或者历史记录等等。除此之外,如果仅仅只有你一个人在这个项目里工作,你永远没有机会需要设置一个远程仓库。只有当你需要和你的开发团队共享数据时,设置一个远程仓库才有意义。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 “文件管理服务器”,利用这个服务器可以与开发团队的其他成员进行数据交换。

5.注册

1.访问github首页,点击 Sign up 连接。(注册)

2,填写用户名、邮箱地址、GitHub登陆密码’

3.选择计划

4.填写 GitHub 问题

5.验证邮箱

6.GitHub 个人中心

6.多人协作开发流程

A在自己的计算机中创建本地仓库

A在github中创建远程仓库

A将本地仓库推送到远程仓库

B克隆远程仓库到本地进行开发

B将本地仓库中开发的内容推送到远程仓库A将远程仓库中的最新内容拉去到本地

创建仓库

填写仓库基本信息将本地仓库推送到远程仓库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