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操作系统----初学Linux 关于Linux命令行使用技巧

⭕️ 什么是Linux?

Linux与其他操作系统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开源,自由度更高,更适用于匹配适合的工作场景。

  • Linux/GNU
  • GNU是开源组织
  • Linux指的是Linux内核

⭕️ 什么是内核?

内核是系统的核心程序,相当于人的大脑,负责系统程序和硬件分配及调度,在本操作系统中,Linux就是系统内核。

⭕️ 什么是shell?

shell是对外提供的,与操作系统进行沟通的接口,对内实现对内核的保护,同时实现用户对系统下达命令的一个平台。

RHEL8中默认使用的shell是bash

⭕️ shell打开方式

  • 鼠标右键打开
  • application—favorites—terminal
  • gnome—terminal

注意:当shell中已经开启时,需要重新开启一个shell,可在shell中用ctrl++打开;同时也可以在设置中设定任意快捷键执行gnome-terminal

⭕️ shell命令行提示符
[root@localhost Desktop]#
其中root代表当前用户名,localhost代表当前环境,desktop代表此刻位置在桌面,#代表当前用户为超级用户

⭕️ shell中如何执行命令

  • 命令执行的格式:命令 参数 对象(命令就是程序;参数表示命令中的具体定向功能;对象是操作目标)
  • 命令执行的方法:有些命令可以不加参数对象单独执行;参数可以加多个;在参数中-a -b -c = -abc = -cba = -acb;参数-s 表示单词缩写;参数-size 表示单词全拼;命令必须在行提示符后输入否则无法执行;当命令行被占用通常使用ctrl+c结束占用命令行的程序来释放命令行

⭕️ Linux命令行历史调用

  • history 查看历史命令
  • history -c 清空当前历史命令(只能清空shell中显示的,若要彻底清空历史文件,要去.bash history 文件清空)
  • 历史命令调用:上/下键进行逐行调用;!数字进行指定行调用;!字符 调用以此字符开头的最近历史命令;ctrl+r开启历史搜索模式,输入关键字会出现包含该关键字的最近一行历史命令。

illustrat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tab键

  • 补齐系统中存在的命令/文件/某些命令的参数
  • 按一次tab如果没有效果,代表包含该字符的指令信息不唯一,可连续按两次,将会显示包含该字符的所有内容
  • 如果按两次仍不显示,代表没有以此字符开头的指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