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 实验一VMWare虚拟机操作系统安装

一、实验题目及要求

掌握VMWare虚拟机安装操作系统的方法,在搭建的实验环境中实现网络互通,学会使用Linux系统中iptables和firewall,了解Bridge和路由。

二、实验步骤及过程

  1. VMWare虚拟机安装操作系统

首先搜索VMWare进入官网,下载windows版本。下载完成后,根据安装引导操作即可。

准备好虚拟机windows版本和linux均可,个人使用前者

安装软件完成后,打开。(注:后续过程可能出现“权限”问题,可以右键->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1. 创建两台虚拟机并配置

第一步,新建虚拟机,在过程中注意与下面图片的各种选择一致哦。

在这个页面,选择“稍后安装操作系统”。

记得勾选“安全引导(S)”

在本实验中,选择“使用仅主机模式网络”。

下面三步,选择带有“推荐”的选项即可。

千万别忘记这一步哦!

之后,将准备好的系统镜像放入。

点击完成后,还有一步配置操作。将“使用ISO映像文件”改回“使用物理驱动器“

第二步,开始虚拟机,安装操作系统。

切记,断网!断网!断网!重要的事说三遍

开启后,将鼠标点进虚拟机屏幕。当出现”Press any key to boot from CD or DVD...”时,迅速按下键盘上的回车键(任意键),然后根据引导点击”下一步“。

密钥如果没有的话,可以点击”我没有产品密钥“,继续安装。

点击”新建“,进行分区。

直接”下一步“。之后开始等待几分钟,进入windows设置界面。不需要任何操作。

注意注意!!!当出现下面这个界面时,要注意选择哦。

点击”继续执行有限设置操作“,千万别点错哦!

之后操作自行完成,直至进入我们常见的windows界面

第三步,开始添加一个网络。

下面修改虚拟机的网络适配器,我已经建好的网络是VMnet2.

  1. 实现网络互通

win+R,输入cmd

命令行中输入:ipconfig,得到两台虚拟机的ip

开始互ping

问题解决:

ping不通。

网上搜索,并排除得到解决办法:windows系统有防火墙问题。

然后关闭防火墙

关闭以后,即可ping通

  1. 学习使用iptbles和firewalld

问题一:iptables和firewalled是什么?

Linux的防火墙管理工具(所以又重新安装了一个linux系统的虚拟机,安装技术相当熟练了)

附赠一张图

iptables服务会把配置好的防火墙策略交给内核层面的netfilter网络过滤器来处理。

firewalld服务则是把配置好的防火墙策略交给内核层面的nftables包过滤框架来处理。

共同:firewalld和iptables都是用来管理防火墙的工具(属于用户态)来定义防火墙的各种规则功能,内部结构都指向netfilter网络过滤子系统(属于内核态)来实现包过滤防火墙功能。

区别:

  1. iptables主要是基于接口,来设置规则,从而判断网络的安全性。firewalld是基于区域,根据不同的区域来设置不同的规则,从而保证网络的安全。

  1. iptables防火墙类型为静态防火墙firewalld 防火墙类型为动态防火墙。

  1. iptables的规则更改会清除旧的,firewalld则不会。

4.1安装iptables和firewalld

安装语句:

查看是否成功语句:

如果出现如下语句,则成功

安装语句:

4.2iptables的规则及使用

iptables有三表和四链

  1. 了解Bridge和路由

两者相似,是连接网络的设备,但本质上具有极大的不同。根据计算机网络的知识,我对其进行了对比。

对比项

Bridge

路由

注释

工作层

数据链路层

网络层

路由拥有协议,对数据进行路由选择

端口

网桥通常只有两个端口,超过2个端口的网桥称为switch(交换机),路由器有16-48

使用范围

同一局域网不同子网

不同局域网子网

转发数据

MAC帧

IP报

用途

不可以隔离广播

隔离广播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以下是 VMware 虚拟机安装教程: 1. 下载 VMware 虚拟机安装程序 首先,您需要从 VMware 官方网站下载 VMware 虚拟机安装程序。根据您的操作系统选择正确的版本。 2. 安装 VMware 虚拟机 双击下载的安装程序,按照提示进行安装。在安装过程,您可以选择安装 VMware Workstation、Player 或 Fusion。 3. 创建虚拟机 安装完成后,启动 VMware 虚拟机。您可以选择创建一个新的虚拟机或导入一个现有的虚拟机。创建新虚拟机时,您需要选择操作系统虚拟机的硬件规格等。 4. 安装操作系统 创建虚拟机后,您需要安装操作系统。在虚拟机的设置,选择光驱设备并将操作系统安装光盘或 ISO 文件加载到虚拟机。启动虚拟机后,按照操作系统安装程序的提示进行安装。 5. 配置虚拟机安装操作系统后,您需要对虚拟机进行一些配置。例如,为虚拟机分配足够的内存和处理器资源、设置网络连接等。这可以通过虚拟机的设置选项来完成。 6. 安装 VMware Tools 安装操作系统后,您需要安装 VMware Tools。这是一组工具,可以提高虚拟机的性能,并提供一些额外的功能。在虚拟机,选择“虚拟机”菜单的“安装 VMware Tools”选项,按照提示进行安装。 7. 启动虚拟机 完成上述步骤后,您可以启动虚拟机并开始使用它了。 注意事项: 在使用 VMware 虚拟机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确保您的计算机满足 VMware 虚拟机系统要求; - 为虚拟机分配足够的资源,以确保其正常运行; - 使用正版操作系统和软件; - 对于安全性要求高的工作,建议在虚拟机使用加密技术和其他安全措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