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参与 openGauss Developer Day 2022,云和恩墨在多项活动中展风采

7月15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指导,openGauss 开源社区主办,云和恩墨、海量数据、东方通、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创未来 享非凡”openGauss Developer Day 2022,在北京昆泰嘉瑞文化中心以“线上直播+现场论坛”的方式成功举办。作为 openGauss 社区理事单位,云和恩墨在主论坛上携 MogDB v3.0亮相“基于 openGauss 3.0七大商用发行版发布”仪式。同时,公司研发架构师/研发经理刘斌、数据库内核研发工程师刘伟分别荣获 openGauss 社区颁发的“卓越贡献之星”和“成就用户之星”称号。当天下午,云和恩墨承办的“数据库内核SQL Engine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主论坛

主论坛上,CCF数据库专委会秘书长陈跃国做了致辞,openGauss 社区理事会理事长江大勇做了题为《创未来 享非凡,共建开源数据库根社区》的主题演讲,全面呈现了 openGauss 开源两周年以来在方方面面所取得的累累硕果。随后,江大勇和社区理事会秘书长胡正策共同见证了七家数据库厂商集体发布基于 openGauss 3.0的商用发行版。云和恩墨的数据库产品 MogDB v3.0在今年6月15日举办的首届“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今天,MogDB v3.0再次成为场上焦点,不仅集成了 openGauss 3.0的全部特性,更融合了云和恩墨的多项创新特性研发,持续助力用户达成安稳易用的企业级数据环境。

“基于 openGauss 3.0 七大商用发行版发布”仪式,云和恩墨 MogDB v3.0发布

作为 openGauss 社区理事单位,同时也是社区的主要贡献者和深度参与者之一,云和恩墨积极投入技术创新,持续在开源社区贡献代码、分享知识和实践成果等,推动开源生态建设。在“openGauss 开源2周年:见证开发者荣耀时刻”的环节,云和恩墨研发架构师/研发经理刘斌、数据库内核研发工程师刘伟分别荣获 openGauss 社区颁发的“卓越贡献之星”和“成就用户之星”称号,这是对公司在社区贡献方面的充分认可。

openGauss 开源2周年:见证开发者荣耀时刻

数据库内核SQL Engine分论坛

7月15日下午,云和恩墨举办了“数据库内核SQL Engine分论坛”。来自产学研各界的近百位数据库技术专家、开发者、行业客户、生态伙伴齐聚一堂,就如何共建开源SQL引擎,掌握数据库根技术展开分享与讨论。

云和恩墨数据库内核研发团队负责人张皖川作为本场论坛的出品人发表致辞。他首先对各位嘉宾拨冗出席本场活动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就SQL引擎这一主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张皖川强调SQL引擎是数据库的核心模块之一,其能力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数据库的使用效率。但是,国产数据库在SQL引擎上的能力相对欠缺,需要借鉴传统商业数据库,并持续利用新技术进行创新。

云和恩墨数据库内核研发团队负责人 张皖川

华为高斯实验室SQL引擎技术专家、openGauss Maintainer、Apache Doris PMC 陈浩带来《openGauss SQL引擎的演进方向》的演讲。他分别介绍了AP和TP两种场景下 openGauss SQL引擎的演进历程。在AP场景下,openGauss SQL引擎的关键技术,包括多节点/多线程并行执行、向量化执行引擎和编译执行。在TP场景下,轻量化优化器和轻量化执行器是SQL引擎的重点。那么,未来SQL引擎是什么样的呢?陈浩表示,下一代SQL引擎将同时具备处理TP以及AP类查询和混合负载的能力。

华为高斯实验室SQL引擎技术专家、openGauss Maintainer、Apache Doris PMC 陈浩

云和恩墨数据库内核研发工程师侯宗田分享了 MogDB 3.0的最新特性之一 - 动态分区裁剪。在《分而治之,MogDB分区优化之动态分区裁剪》的演讲中,侯宗田指出分区裁剪是分区表中常用的性能优化手段,在扫描分区表前根据包含分区键的约束条件,提取出将要扫描的分区,从而避免扫描所有的分区,降低IO请求。一般分区约束为常量或确定的表达式时,优化器在查询规划阶段就可以裁剪掉不需要的分区,这种裁剪方式称为静态分区裁剪。但是在很多场景下,在查询规划阶段,分区约束条件不是常量或确定的表达式,一般包含内部或外部参数,需要在SQL执行阶段进行裁剪,通常称为动态裁剪。MogDB 3.0实现了动态分区裁剪,大幅提升了特定场景下分区表的查询性能。

云和恩墨数据库内核研发工程师 侯宗田

作为学术界的代表,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大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专委会秘书长刘哲理为大家带来了《实用型保留顺序加密研究进展》的分享。尽管刘教授因为疫情的缘故未能来到北京现场,但他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向大家解释保留顺序加密的基础概念,并进一步分享了频率隐藏保序加密设计和顺序揭示加密设计两种方案。十足的干货受到在场观众的掌声欢迎。

《实用型保留顺序加密研究进展》分享

云和恩墨数据库内核研发工程师王春玲带来了题为《MogDB 中自治异步事务提交的设计与实现》的分享。TP场景对高并发下事务处理的性能有较高的需求。然而 MogDB 事务提交的过程中需要同步等待日志落盘,这一期间的worker线程处于空闲状态,并不能被利用去处理其他的事务。虽然 MogDB 中有“synchronous_commit=off”的实现,但该实现并不能在数据库中途崩溃之后保证数据的完整性。MogDB 实现的自治异步事务提交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事务异步提交,在保证数据库可靠性的前提下更加充分利用CPU,提升高并发场景下事务处理处理能力。

云和恩墨数据库内核研发工程师 王春玲

云和恩墨数据库内核研发工程师杨浩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算子采样。在题为《见微知著,MogDB SQL运行观测之算子采样》的演讲中,杨浩指出,当前 openGauss 的采样框架中,缺少针对执行算子的采样,这导致如果发现某条语句执行很久无法结束,工作人员不能在采样视图中实时地去观测该语句每个算子的执行情况。MogDB 数据库在现有 openGauss 的采样框架的基础之上添加了针对执行算子的采样,以方便在此类慢语句执行过程中可以动态地观测每个算子的采样情况,并以此进行性能分析。

云和恩墨数据库内核研发工程师 杨浩

分论坛的一个重头戏,是云和恩墨联合创始人兼CTO杨廷琨正式发布了「openGauss 企业级技术服务」。该服务依托云和恩墨远程服务支持平台(My Enmo Support, MES),旨在减少企业用户使用 openGauss 数据库的后顾之忧。杨廷琨现场宣布:即日起,云和恩墨免费为企业用户提供 openGauss 专业技术服务。

「openGauss 企业级技术服务」发布

生态工具分论坛和多模态分论坛

在当天下午同期举办的生态工具分论坛和多模态分论坛上,云和恩墨战略客户架构部总经理李聪和数据库资深技术专家罗海雄也分别带来了精彩演讲。

在《全生命周期的异构数据库应用迁移管理》分享中,李聪从技术角度出发,分析了异构数据库之间的迁移替换在对象、数据和SQL兼容适配以及周边工具适配上的挑战。他针对迁移工作中涉及到的具体工作场景,详细介绍了云和恩墨的解决方案。

云和恩墨战略客户架构部总经理 李聪

罗海雄在《MogDB 列式存储案例分享》演讲中,指出某个客户系统应用特点是单一实体存在数以万计的参数/属性,且需要经常读取大批量的特定参数值进行计算,传统的行存数据库完全无法满足需求。列存适用于同列中存在大量同样或者相似、相邻的数据,大量数据查询和聚合运算,数据批量加载等场景,可以有效地应对客户业务中遇到的挑战。

云和恩墨数据库资深技术专家 罗海雄

在最后的SIG组版本规划工作会中,云和恩墨派出10余位代表分别参加了SQL Engine、StorageEngine、Plugin、Infra、CloudNative、OPS和ReleaseManagement小组的讨论,为 openGauss 下一个版本的规划出谋划策,共建有竞争力的根社区。

活动举办期间,各位观众认真聆听演讲嘉宾们的精彩分享,对 openGauss 的技术成果和未来演进表现出极高的关注和浓厚的兴趣。现场设置的云和恩墨展位,全方位地展示了 MogDB 的创新成果和最佳实践,成为来宾了解该款企业级数据库的重要窗口。

openGauss Developer Day 2022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云和恩墨与社区的合作还将继续并更加紧密。打造数据库根技术,助力企业用户的国产数据库替换迁移,我们一直在努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