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研报告解读+落地实践分享,云和恩墨专家参与AI4DB专题研讨(附视频回放 & PPT)...

“2022数据库大咖讲坛(第3期)”直播活动于11月30日下午圆满结束。云和恩墨副总经理熊军和墨天轮负责人章芋文,与来自openGauss的李国良教授、信通院的刘思源、阿里云的胡航丽一道,围绕“AI 在数据库管理中的技术探索与能力实践”这一主题,为与会观众奉献了一场3个小时的精彩分享。

现在就随小编一起回顾一下云和恩墨两位专家带来的干货内容吧~(随附演讲回放和PPT下载链接)

38959c3e19452c622ab39a754472df27.png

数据库行业研究报告11月刊解读

章芋文

墨天轮负责人

《中国数据库月度行业报告》由墨天轮于2022年4月份推出,目前已经连续发布7期内容,每期报告都会选择2个技术主题,再加上行业动态和案例分析模块,形成4个章节的报告,目前拥有10万+次点击,近万次的下载。11月刊的《中国数据库行业分析报告-极智穷思,数往知来》,以 AI4DB & DB4AI 为选题,探究人工智能如何增强数据库的能力,以及如何利用数据库技术去增强人工智能。章芋文选取了报告中 AI4DB 的一些技术和背景给大家带来解读分享。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量及系统数量都呈指数级增长,数据类型也由结构化数据逐渐演变成了非结构化数据和半结构化数据,这就对数据库系统的稳定性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据库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成为当前热门的研究主题之一。如何通过这两个技术的结合来去解决这些问题,以及去避免未来可能潜在的一些挑战。AI for DB主要有6个应用场景,数据库智能资源管理、智能监控、智能根因追踪、智能参数调优、SQL智能优化以及自动驾驶。这几个场景都有相互融合和依赖的关系。在最后,章芋文通过Oracle自治数据库、Azure SQL数据库和 OtterTune 这三个来自国外的AI4DB案例,紧扣活动主题,为观众带来了一些思考和启发,并表示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业内专家加入墨天轮数据库行业研究报告的编写工作中来,持续不断地促进数据领域的知识传播和技术创新。

点击下方观看完整演讲视频

PPT下载:https://www.modb.pro/doc/91716(复制链接至浏览器查看)

cff1aa85a1273fe05903ed4b56b81cd2.png

专家经验到数据库故障智能诊断的落地实践

熊军

云和恩墨副总经理兼数据库生态产品群总经理

数据库出现故障的时候可能会导致整个业务中断,有些业务中断可能会导致每小时数百万元的经济损失,特别是一些关系到民生的系统(如医院、社保系统数据库),出现故障甚至会危及到生命,所以减少故障的影响时间、快速定位并解决故障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年数据库技术专业服务经验的“老兵”,熊军表示,每个客户都希望在数据库出现问题时能有专家来快速解决故障、恢复生产。但是精通各种问题处理的专家都是稀缺资源,而且专家的个人经历和经验也有限,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熊军通过自己曾经手的两个当时困扰了大家许久的实际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述。

总结来说,一个个体,哪怕是专家,覆盖的知识面也是有限的,所以云和恩墨在大约五、六年前便有了一个想法,就是把公司内外部、整个业界的专家经验代码化,把经验形成产品能力。一般来说,数据库专家处理问题通常是通过经验加上数据进行推断和假设,再通过实验测试进行验证,那么产品则通过把数据和专家经验形成规则,通过智能诊断来分析故障原因,给出处理方案。这不仅能够覆盖80%以上的问题,还能带来10倍以上的效率提升。zCloud数据库云管平台便是这样一款产品,其可视化能力让问题发展的时间线和严重程度变得清晰明了,让“菜鸟”也能拥有专家的处理能力。

73b2870a5e03a034973d098534890c90.png

智能诊断也不仅局限于数据库,也可以结合数据库的外部环境,如主机、网络等相关的数据项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围绕数据库整个生态的智能诊断体系。我们相信集合专家们的力量可以持续迭代演进,形成越来越强大的智能诊断能力,特别是在国产化替代发展火热的今天,大家对国产数据库的运维还普遍不太精通的时候,通过这个方式可以很大程度上助力国产数据库的替代进程。

点击下方观看完整演讲视频

PPT下载:https://www.modb.pro/doc/91695(复制链接至浏览器查看)

在本次直播活动中,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高级业务主管兼数据库应用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刘思源带来题为《数据库产业发展与AI4DB技术综述》的演讲,从发展历程、发展周期、市场规模、地域分布、发展策略和细分赛道等维度介绍全球数据库产业发展情况,讲解了数据库智能化技术;CCF数据库专委会副主任、openGauss社区TC主席、清华大学计算机学院副主任李国良教授带来了题为《openGauss中的AI技术探索与落地》的演讲,介绍了原生支持人工智能的自治数据库系统openGauss的能力和AI落地场景与优势;阿里云数据库事业部高级产品专家胡航丽则在题为《因智而治,数据库自动驾驶的探索和实践》的演讲中,通过发展历程、核心理念、核心技术、核心能力等方面介绍了阿里云数据库自治服务 DAS 在 AI4DB 领域的成果。

有关各位演讲嘉宾的精彩分享,可访问 https://www.modb.pro/course/145(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或复制链接至浏览器查看)进行回看。

318c13a059ae789cd20398d6a7df0044.gif

数据驱动,成就未来,云和恩墨,不负所托!


云和恩墨创立于2011年,以“数据驱动,成就未来”为使命,是智能的数据技术提供商。我们致力于将数据技术带给每个行业、每个组织、每个人,构建数据驱动的智能未来。

云和恩墨在数据承载(分布式存储、数据持续保护)、管理(数据库软件、数据库云管平台、数据技术服务)、加工(应用开发质量管控、数据模型管控、数字化转型咨询)和应用(数据服务化管理平台、数据智能、隐私计算数据联邦平台)等领域为各个组织提供可信赖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围绕用户需求,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激发数据潜能,为成就未来敏捷高效的数字世界而不懈努力。

50fbcf88e0991bd38645f2d5574e3d97.gif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