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的继承

(1)继承的概念

继承允许我们根据一个类来定义另一个类,这使得创建和维护应用程序变得更容易。同时也有利于重用代码和节省开发时间。

当创建一个类时,我们不需要完全重新编写新的数据成员和成员函数,只需要设计一个新的类,继承了已有的类的成员即可。

这个已有的类被称为的基类,也叫父类,这个新的类被称为派生类,也叫子类。

继承的思想实现了属于(IS-A)关系。例如,哺乳动物属于(IS-A)动物,狗属于(IS-A)哺乳动物,因此狗属于(IS-A)动物。

C# 继承的特点:

①派生类是对基类的扩展,派生类可以添加新的成员,但不能移除已经继承的成员的定义。

②继承是可以传递的。如果 C 从 B 中派生,B 又从 A 中派生,那么 C 不仅继承了 B 中声明的成员,同样也继承了 A 中声明的成员。

③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不能被继承,除此之外其他成员能被继承。基类中成员的访问方式只能决定派生类能否访问它们。private  protected public

④派生类如果定义了与继承而来的成员同名的新成员,那么就可以覆盖已继承的成员,但这并不是删除了这些成员,只是不能再访问这些成员。

⑤类可以定义虚方法、虚属性及虚索引指示器,它的派生类能够重载这些成员,从而使类可以展示出多态性。

⑥派生类只能从一个类中继承,可以通过接口来实现多重继承。

继承的语法形式:

举例如下:Student类继承于Person类

C#类继承关系中构造方法之间的关系

①在实例化子类对象,会先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然后再调用子类的构造方法;

②默认情况下,再子类的构造器中都会自动调用父类的无参构造器;

如果需要调用父类中带参数的构造器才使用 ”:base(参数)” 的形式

举例如下:

(2)继承中涉及的关键字

1、base关键字

       在继承的关系中,子类如果需要调用父类中的成员可以借助 base 关键字来完成。base指代当前对象中父类的部分内容

如果在同名的方法中使用 base 关键字调用父类中的方法, 则 当于把父类中的方法内容复制到该方法中。

具体的用法如下:

举例如下:

 

 2、virtual关键字

   ①virtual 是虚拟的含义,在 C# 语言中,默认情况下类中的成员都是非虚拟的,通常将类中的成员定义成虚拟的,表示这些成员将会在继承后重写其中的内容。

 ②virtual 关键字能修饰方法、属性、索引器以及事件等,用到父类的成员中。子类重写之后需要使用关键字override进行修饰说明。

 ③重写的概念:当在子类中重新定义与父类重名且结构相同方法时, 称为方法的重写。

注意:

  • virtual 关键字不能修饰使用 static 修饰的成virtual 关键字具有传递性,子类中重写方法默认带有virtual修饰。

举例如下:

Person类中重写Object类中的虚方法ToString(),用来打印输出人员信息。

Student类中重写Person类中的虚方法ToString(),用来打印输出学生信息。

 

 

3abstract关键字

abstract 关键字代表的是抽象的,使用该关键字能修饰类和方法,修饰的方法被称为抽象方法、修饰的类被称为抽象类。

在 C# 语言中抽象方法是一种不带方法体的方法,仅包含方法的声明。

抽象类的定义格式:

抽象方法的定义格式:

注意:

  • 在抽象类中可以定义抽象方法,也可以定义非抽象方法;
  • 抽象类可以定义构造方法,但无法被实例化;
  • 抽象方法没有方法体;
  • 抽象方法定义后面的 ”,” 符号是必须保留的;
  • 抽象方法必须定义在抽象类中;
  • 子类中必须重新定义父类的抽象方法;

举例如下:

 4、sealed关键字

    sealed 关键字的含义是密封的,使用该关键字能修饰类或者类中的方法,修饰的类被称为密封类、修饰的方法被称为密封方法。

但是密封方法必须出现在子类中,并且是子类重写的父类方法,即 sealed 关键字必须与 override 关键字一起使用。

sealed方法特点:

  • 不能被继承
  • 不能被重写

使用场景:有些类或方法不希望再被继承或重写,可以将其定 义为密封类或密封方法。

举例如下:

 

  • 7
    点赞
  • 3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