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你们打动态路由协议

提示:文章写完后,目录可以自动生成,如何生成可参考右边的帮助文档

一、动态路由协议

1、动态路由

基于某种路由协议实现;优点是减少了管理任务,但是占用了网络带宽

动态路由协议就是动态路由之间用来交换信息的语言。与静态路由在网络中相互补充。

跳数、带宽、负载、时延、可靠性、成本等因素被称为度量值。1路由器会通过度量值来确定最优路由路径。

2、动态路由协议分类

动态路由协议按照路由执行的算法可以分为两类:
1距离矢量路由协议:依据从源网络到目的网络所经过的路由器的个数选择路由(RIP);
2链路状态路由协议:综合考虑从源网络到目的网络的各种路径的情况选择路由。

3、路由表的形成

1、路由器学习到直连路由
2、更新周期30s,路由器会向邻居发送路由表
3、再过30s,第二个更新周期到了再次发送路由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RIP路由工作原理

RIP是距离矢量路由选择协议。

1.RIP协议工作原理

代码如下(示例):

R1] rip 1                启动RIP
R1-rip-1]version 2       启动版本2 (缺省为版本1)
R1-rip-1] undo summary   关闭路由自动聚合(即所有路由信息都会按照IP地址分类归类)
R1-rip-1] network 192.168.10.0   宣告主网络号, v2会携带掩码组播更新224.0.0.9, v1不携带掩码广播更新255.255. 255.255
R1-rip-1]network 200.1.1.0
----兼容模式----
R1]int go/0/1
R1-GigabitEtherneto/0/1]rip version 2 multicast##把设置成rip1路由器的某一接口单独设置成rip版本2

2.水平分割和毒性逆转

水平分割和毒性逆转主要是针对动态路由协议RIP中,避免路田环路,提高收敛速度产平的。水平分割,在路由信息传送过程中,路由器从某个接口接收到的更新信息不允许再从这个接口发回去。同时也能减少路由更新信息占用的链路带宽资源。毒性逆转,路由器从某个接口上接收到某个网段的路由信息之后,并不是不往回发送信息了,而是发送,只不过是将这个网段标志内不可达,再发送出去。收到此种的路由信息后,接收方路由器会立刻抛弃该路由,而不是等待其老化时间到。这样可以加速路由的收敛。


  1. 度量值代表距离。它们用来在寻找路由时确定最优路由路径。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