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语言&开发语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编程概述

1.编程是什么!

简单的说:“编程就是指导计算机执行任务的行为”,编程通常被认为是编码

编程的本质就是:设计一个逻辑流程来实现指定的需求,解决指定的问题,使用户无需了解实现细节即可达到目的

2.为什么需要编程!

编程的目的则是将人的的思想流程按照某种能够被计算机识别表达方式,进行传递到计算机,从而达到让计算机能够像人脑|电脑一样自动执行目的;减少人为的执行的动作,提高执行效率;

二.编程语言分类

机器语言: 站在计算机(奴隶)的角度,说计算机能听懂的语言,那就是直接用二进制编程,直接操作硬件;

汇编语言: 站在计算机(奴隶)的角度,简写的英文标识符取代二进制去编写程序,本质仍然是直接操作硬件;

高级语言: 站在人(奴隶主)的角度,说人话,即用人类的字符去编写程序,屏蔽了硬件操作

1.机器语言

优点: 机器语言是最底层一种语言,执行速度最快;
缺点: 机器语言是最最最复杂的语言,使用开发效率最低;

2.汇编语言

优点: 汇编语言是基于机器语言的 ,比较底层,执行速度也是快最快滴
缺点: 相对于开发而言,是很复杂,执行及开发效率最低

3.高级语言

编译型语言: 这种语言执行速度比较快,也不依赖语言环境运行,但是跨平台差
解释型语言: 这种语言跨平台好;编写一份代码,可以到处使用;缺点是执行速度慢,依赖解释器运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编译型

(需要编译器,相当于用谷歌翻译):如C,执行速度快,调试麻烦

  1. 可执行程序不能跨平台
  2. 源代码不能跨平台

对于编译型语言,我们下载到的是可执行文件,源代码被作者保留,所以编译型语言的程序一般是闭源的。

2>.解释型

(需要解释器,相当于同声传译):如python,执行速度慢,调试方便

  1. 解释型语言几乎都能跨平台
  2. “一次编写,到处运行”是真实存在的,而且比比皆是

对于解释型语言,我们下载到的是所有的源代码,因为作者不给源代码就没法运行,所以解释型语言的程序一般是开源的

3>.总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主流语言(Python)

【2022年语言TOP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Python

Python是一门优秀的综合语言, Python的宗旨是简明、优雅、强大,在人工智能、云计算、金融分析、大数据开发、WEB开发、自动化运维、测试等方向应用广泛,已是全球第4大最流行的语言。

2.C语言

C语言是一种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它既具有高级语言的特点,又具有汇编语言的特点。它由美国贝尔研究所的D.M.Ritchie于1972年推出,1978年后,C语言已先后被移植到大、中、小及微型机上,它可以作为工作系统设计语言,编写系统应用程序,也可以作为应用程序设计语言,编写不依赖计算机硬件的应用程序。它的应用范围广泛,具备很强的数据处理能力,不仅仅是在软件开发上,而且各类科研都需要用到C语言,适于编写系统软件,三维,二维图形和动画,具体应用比如单片机以及嵌入式系统开发。

3.JAVA

Java是一种可以撰写跨平台应用软件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是由Sun Microsystems公司于1995年5月推出的Java程序设计语言和Java平台(即JavaSE, JavaEE, JavaME)的总称。Java 技术具有卓越的通用性、高效性、平台移植性和安全性,广泛应用于个人PC、数据中心、游戏控制台、科学超级计算机、移动电话和互联网,同时拥有全球最大的开发者专业社群。在全球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产业环境下,Java更具备了显著优势和广阔前景。

4.C++

C++是C语言的继承的扩展,它既可以进行C语言的过程化程序设计,又可以进行以抽象数据类型为特点的基于对象的程序设计,还可以进行以继承和多态为特点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C++擅长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同时,还可以进行基于过程的程序设计,因而C++就适应的问题规模而论,大小由之。
C++不仅拥有计算机高效运行的实用性特征,同时还致力于提高大规模程序的编程质量与程序设计语言的问题描述能力。

5.PHP

PHP(外文名:PHP: Hypertext Preprocessor,中文名:“超文本预处理器”)是一种通用开源脚本语言。语法吸收了C语言、Java和Perl的特点,利于学习,使用广泛,主要适用于Web开发领域

6.GO:

Go 是一个开源的编程语言,它能让构造简单、可靠且高效的软件变得容易。
Go是从2007年末由Robert Griesemer, Rob Pike, Ken Thompson主持开发,后来还加入了Ian Lance Taylor, Russ Cox等人,并最终于2009年11月开源,在2012年早些时候发布了Go 1稳定版本。现在Go的开发已经是完全开放的,并且拥有一个活跃的社区。
由其擅长并发编程

7.Ruby

Ruby 是开源的,在Web 上免费提供,但需要一个许可证.
Ruby 是一种通用的、解释的编程语言。
Ruby 是一种真正的面向对象编程语言。
Ruby 是一种类似于 Python 和 Perl 的服务器端脚本语言。
Ruby 可以用来编写通用网关接口(CGI)脚本。
Ruby 可以被嵌入到超文本标记语言(HTML)。
Ruby 语法简单,这使得新的开发人员能够快速轻松地学习 Ruby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