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起重机械指挥考试题及起重机械指挥试题及解析

题库来源: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公众号小程序

起重机械指挥考试题参考答案及起重机械指挥考试试题解析是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题库老师及起重机械指挥操作证已考过的学员汇总,相对有效帮助起重机械指挥试题及解析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1、【多选题】对滑轮的转动情况,要经常进行检查,以保证:()。(  ABCD  )

A、滑轮转动灵活

B、轮槽光洁平滑

C、没有损伤钢丝绳的缺陷

D、没有侧向摆动情况

2、【多选题】如果在起重机作业期间发生停电,起重机司机应做到以下哪些下列要求()。(  ABC  )

A、在适合的情况下,使制动器上闸或设置其他保险装置。

B、应切断所有动力电源或使离合器处于空档位置。

C、如果可行,可借助对制动器的控制把使悬吊载荷放到地面。

D、任何情况下,司机均不得离开司机室。

3、【多选题】当事人所负的责任分为()。(  ABC  )

A、全部责任

B、主要责任

C、次要责任

4、【多选题】产生电气爆炸的原因有以下()。(  ABD  )

A、电气故障

B、机械故障

C、绝缘良好

D、散热不良

5、【多选题】安全标志有:()。(  ABCD  )

A、禁止标志

B、指令标志

C、警告标志

D、提示标志

6、【多选题】“十不吊”制度中要求()。(  ACD  )

A、超载不吊

B、易燃易爆危险品不吊

C、锐角、刃角未垫好不吊

D、违章指挥不吊

7、【多选题】“十不吊”制度中要求()(  ACD  )

A、超载不吊

B、易燃易爆危险品不吊

C、锐角、刃角未垫好不吊

D、违章指挥不吊

8、【多选题】如果没有考虑物体的重心位置,在起吊过程中容易发生()的危险。(  ABCD  )

A、物体倾斜

B、吊索滑脱

C、钢丝绳断裂

D、重物坠落

9、【单选题】安全色中,蓝色表示()、必须遵守的规定。(  A  )

A、指令

B、警告

C、提示

10、【单选题】安全色中,黄色表示()、注意。(  B  )

A、指令

B、警告

C、提示

11、【单选题】起重机司机在吊运作业时,必须听从()。(  C  )

A、企业领导

B、班组长

C、起重指挥

12、【单选题】安全帽是用多种材料做成的硬质头盔,是为了保护人的()而专门设计的。(  C  )

A、脚部

B、胸部

C、头部

13、【单选题】起重机司机需在起重机动作前(),以引起地面人员的注意和避让。(  A  )

A、鸣铃

B、散光

C、聚光

14、【单选题】物体翻身时,必须使有关操作人员了解工作目的,并用“红白旗”(带)圈出:()。(  C  )

A、起重设备

B、行走道路

C、操作区域

15、【单选题】扑救贵重设备、档案资料、仪器仪表、600V以下的电器及油脂等火灾,用()。(  C  )

A、酸碱灭火器

B、泡沫灭火器

C、二氧化碳灭火器

16、【单选题】没有戴安全帽和()不登高。(  B  )

A、工具

B、安全带

C、绳索

17、【单选题】如果触电者心跳停止,呼吸尚存,应采用的急救措施是()。(  D  )

A、打强心针

B、仰卧压胸法

C、人工呼吸法

D、胸外心脏挤压法

18、【单选题】起重机械的安装、改选、重大维修过程,必须经核准的检验检测机构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进行()。(  C  )

A、监督管理

B、现场检验

C、监督检验

D、检验检测

19、【单选题】露天工作的起重机,其结构必须避免()。(  C  )

A、迎风

B、引雷

C、积水

20、【单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自2014年()起施行。(  A  )

A、1月1日

B、7月1日

C、9月16日

D、10月1日

21、【单选题】吊装作业都要遵循和运用物体重力与外力()的规律。(  B  )

A、相等

B、平衡

22、【单选题】吊钩表面有裂纹时应()。(  C  )

A、电焊修补

B、降级使用

C、报废更新

23、【单选题】当钢丝绳直径减小百分之()时应报废。(  B  )

A、10

B、7

C、40

24、【单选题】“起重机前进”的专用手势信号是:双手臂先向前伸,小臂曲起,五指并拢,手心对着(),做前后运动。(  A  )

A、自己

B、起重机

25、【单选题】选择钢丝绳卡的尺寸应适合钢丝绳的直径,一般钢丝绳卡的尺寸以大于钢丝绳直径()mm左右为佳。(  A  )

A、1

B、2

C、3

D、4

26、【单选题】指令标志的含义是()人们必须做出某种动作或采用防范措施的图形标志。(  C  )

A、提示

B、建议

C、强制

27、【单选题】对于比较规则形状物件重心位置,常采用()方法,得到整个物件的重心。(  D  )

A、目测

B、称重

C、估计

D、将组合物件的各部分重心找出,利用力矩平衡的原理计算

28、【单选题】动臂式起重机均应安装力矩限制器,其综合误差不应大于()。(  A  )

A、10%

B、20%

29、【单选题】只有对技术精益求精,才能做好()。(  C  )

A、轻松工作

B、一般工作

C、本职工作

30、【单选题】绑扎后钢丝绳子吊索提升重物时,各分支间夹角最大时不得超过()。(  B  )

A、135°

B、120°

31、【单选题】起重作用基本上可以归纳为抬、撬、迈、拨、顶、吊等()种方法。(  C  )

A、9种

B、12种

C、10种

32、【单选题】白棕绳是起重作业中常用的绳索,共具有柔软、携带方便、容易绑扎等优点,其强度()容易磨损。(  A  )

A、比较低

B、较高

33、【单选题】起重机吊具的最低工作位置与起重机水准地平面之间的垂直距离称为起重机的()。(  B  )

A、起升范围

B、起升高度

34、【单选题】制动器应与()联动。(  D  )

A、安全电路

B、控制柜

C、接触器

D、电动机

35、【单选题】起重吊梁的使用吊索与起重吊梁的水平夹角一般应在()之间。(  D  )

A、50°~80°

B、30°~50°

C、70°~90°

D、40°~60°

36、【单选题】指挥术语中的“前、后、左、右”是以()所在位置为基准。(  B  )

A、起重机

B、司机

C、指挥人员

D、被吊物

37、【单选题】雨季潮湿淋漓或冬季冰雪天,高处作业的工作地应有()安全措施。(  C  )

A、防雨

B、防风

C、防滑

38、【判断题】6×37的钢丝绳,主要用于缆风绳,承重绳,拖拉绳等用途。(  ×  )

39、【判断题】登高使用的扶梯要有防滑措施,且有专人监护。(  √  )

40、【判断题】道德是调整人与人,个人与集体、社会之间相互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  √  )

41、【判断题】指挥人员发出的指挥信号必须清晰、准确。(  √  )

42、【判断题】职业道德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职业性、稳定性、多样性、具体化。(  √  )

43、【判断题】定滑轮的作用:支承重物的重量,不改变绳索或拉力方向。()(  ×  )

44、【判断题】吊装设备应捆绑牢固,主要承力点应低于设备重心。()(  ×  )

45、【判断题】吊运成批零星物件,必须使用专用吊篮、吊斗等工夹器具。()(  √  )

46、【判断题】吊索的安全系数,无弯曲吊装K=6。()(  √  )

47、【判断题】当吊运过程中突然停电时,司机应首先把控制器手柄放到零位,并拉下控制箱闸刀开关,然后询问停电原因后再妥善处置。()(  √  )

48、【判断题】为了从事故中吸取教训,对事故责任人的严肃处理是唯一正确的方法。()(  ×  )

49、【判断题】指挥信号标准中的指挥信号不能满足需要时,使用单位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增补。(  √  )

50、【判断题】燃烧必须具备三个基本条件:可燃物、助燃物、着火源,三者不可缺一。()(  √  )

51、【判断题】起重钢丝绳的报废标准之一是每一节距内断丝数达到总丝数的10%。(  √  )

52、【判断题】对柱形物体采用平行吊装绑扎法前可不找物件的重心。(  ×  )

53、【判断题】起重作业具有较大的技术性,作业过程中机械化程度高,一般不会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  )

54、【判断题】起重机械多发事故的单位往往存在思想上不重视安全、设备上不重视保养、制度上不重视落实等诸方面的原因。()(  √  )

55、【判断题】病人呼吸、心跳尚存,但神志昏迷,此时应将伤员俯卧在空气流通的地方,并注意保暖。()(  ×  )

56、【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进口的特种设备应当符合我国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并经检验合格;需要取得我国特种设备生产许可的,应当取得许可。()(  √  )

57、【判断题】使用二只吊环起吊物件,可以采用一根吊索同时穿绕二只吊环后,挂上吊钩起吊。(  ×  )

58、【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应当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和管理制度,保证特种设备安全。()(  √  )

59、【判断题】施工方案设计的说明书(包括设备的重量、重心、几何尺寸、精密程度等)。(  √  )

60、【判断题】达到报废标准的吊具,索具要及时进行修理。(  ×  )

61、【判断题】安全色分为红、蓝、黄、绿四种颜色。()(  √  )

62、【判断题】穿拖鞋、硬底鞋或携带笨重工具可以登高作业。(  ×  )

63、【判断题】吊装货物的基本方法是:找准货物重心,吊钩要与货物重心保持垂直,吊绳歪斜时要及时调整。(  √  )

64、【判断题】升降平台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按下停止按钮。操作人员自已修理后再工作。()(  ×  )

65、【判断题】物体重心位置越高,支承面积越小、物体就越不稳定。(  √  )

66、【判断题】弯环为30mm的卸扣,其允许拉力为5400kg。(  √  )

67、【判断题】外力是指作用在物体上的力。(  √  )

68、【判断题】在扭转力作用下产生的应力叫做扭转应力。(  √  )

69、【判断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力系的作用下,物体保持加速直线运动状态,这种情况叫做力的平衡。(  ×  )

70、【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所称的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适用本法的其他特种设备。()(  √  )

71、【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特种设备的生产(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和特种设备安全的运输适用本法。(  ×  )

72、【判断题】任何物体都具有保持原有状态的性质、即静者恒静,动者恒动。(  √  )

73、【判断题】起升机构和非平衡变幅机构不应使用接长的钢丝绳。(  √  )

74、【判断题】起重作业中,普遍使用的是6×37及6×19顺绕钢丝绳。(  ×  )

75、【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违反本法规定,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和缴纳罚款、罚金,其财产不足以同时支付时,先缴纳罚款、罚金。()(  ×  )

76、【判断题】依据GB/T6067.1—2010《起重机械安全规程》规定,指挥人员可以代替吊装工指挥起重机械和载荷的移动,并且可以由多人负责。(  ×  )

77、【判断题】事故发生单位的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立即启动事故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  )

78、【判断题】超载作业会造成起重机主梁下挠,上盖板及腹板出现裂纹、开焊。(  √  )

79、【判断题】吊物过程中,等长钢丝绳夹角越小,钢丝绳受力越小。(  √  )

80、【判断题】起重机主梁失去整体稳定性时,允许再修复。()(  ×  )

81、【判断题】自燃是指物质依靠外来热源,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能自行氧化产生热量,达到它的自燃点即自行发热燃烧的现象。()(  ×  )

82、【判断题】物体的重心,不一定在物体的内部。(  √  )

83、【判断题】特殊高处作业包括强风高处作业、异温高处作业、雪天高处作业、雨天高处作业、夜间高处作业、带电高处作业、悬空高处作业和抢救高处作业等。()(  √  )

84、【判断题】可燃物:包括固体、液体和气体。()(  √  )

85、【判断题】用滚杠运输设备时,滚杠两端应伸出托排外面300mm左右,以免压伤手脚。(  √  )

86、【判断题】蜗轮滑车是双纹蜗杆、蜗轮和吊钩等构成的滑车,这种滑车有自锁性。(  √  )

87、【判断题】起重索具、工具等在许用拉力范围内可以安全使用。()(  √  )

88、【判断题】三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  )

89、【判断题】起重作业中,物体堆放的场地之间,必须留出安全通道。(  √  )

90、【判断题】卷扬机的电气控制装置要放在操作人员的身旁,所有电气设备应装有可靠的接地线,以防触电。电气开关需要保护罩。(  √  )

91、【判断题】紧急救护的主要措施有止血、包扎、固定、转运。(  √  )

92、【判断题】物件吊运至指定位置放置时,只需放平,不需考虑其稳定性。()(  ×  )

93、【判断题】应急响应是在事故发生前,在对事故分析评估的基础上,有关组织和人员按照应急预案所采取的应急救援行动。()(  ×  )

94、【判断题】被折断后连接起来的钢丝绳可以使用。(  ×  )

95、【判断题】作业时各种机构动作不协调,会造成吊重与其它障碍相碰酿成事故。(  √  )

96、【判断题】装运易燃易爆和有毒等危险物品时,可以同车混装。(  ×  )

97、【判断题】抓斗的刃口板和齿容易磨损,应经常检查。磨损或变形严重时,要及时修理或更换。(  √  )

98、【判断题】搬运工作时要注意环境,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  √  )

99、【判断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复审不合格、逾期未复审的,其《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予以注销(  √  )

100、【判断题】指挥人员应严密观察,在确保安全后再发运行的信号。(  √  )

支持全国各地区精准起重机械指挥考试试题,支持安全资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职业技能鉴定等工种题库练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