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安全员-A证考试报名及安全员-A证最新解析

题库来源: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公众号小程序

安全员-A证考试报名是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生成的,安全员-A证证模拟考试题库是根据安全员-A证最新版教材汇编出安全员-A证仿真模拟考试。2021年安全员-A证考试报名及安全员-A证最新解析

1、【多选题】钢丝绳出现下列哪些情况时必须报废和更新?(  ACD  )

A、钢丝绳断丝现象严重

B、当钢丝磨损或锈蚀严重,钢丝的直径减小达到其直径的10%时

C、断丝的局部聚焦

D、钢丝绳失去正常状态,产生严重变形时

2、【多选题】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 )。(  ABCD  )

A、因犯罪或者违反治安管理伤亡的

B、醉酒导致伤亡的

C、自残

D、自杀

3、【多选题】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由( )予以保证。(  DE  )

A、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B、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

C、生产经营单位的财务部门

D、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主要负责人

E、个人经营的投资人

4、【多选题】物料提升机在( )等恶劣天气时,必须停止运行。(  ABD  )

A、大雨

B、大雾

C、雪

D、风速13m/s及以上大风

5、【多选题】根据建筑施工临时支撑结构技术规范要求,支撑结构的地基应符合下列哪些规定( )。(  ABC  )

A、搭设场地应坚实、平整,并应有排水措施

B、支撑在地基土上的立杆下应设具有足够强度和支撑面积的垫板

C、混凝土结构层上宜设可调底座或垫板

D、对承载力不足的地基土,可增设垫板数量

6、【多选题】根据《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办法》规定,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主要职责有( )。(  ACD  )

A、负责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日常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

B、编制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情况

C、对作业人员违规违章行为有权予以纠正或查处

D、对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权责令立即整改

7、【多选题】施工项目安全技术资料必须( )。(  ABCD  )

A、整齐

B、字迹工整

C、内容齐全针对性强

D、专人管理

8、【多选题】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组织设计应包括下列内容有( )。(  ABC  )

A、绘制临时用电工程图纸

B、设计防雷装置

C、确定防护措施

D、制定安全用电应急预案

9、【多选题】推土机铲刀操纵控制阀应准确有效地控制铲刀处于( )等状态。(  ABC  )

A、保持

B、提升

C、下降

D、回转

10、【多选题】按照建设部关于建筑施工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责的有关规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应当履行下列哪些职责?(  BCD  )

A、调配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负责安全生产相关数据统计

C、安全防护和劳动保护用品配备及检查

D、施工现场安全督查

11、【多选题】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有( )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暂停或者撤销其与安全生产有关的资格;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ABE  )

A、未组织或者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

B、未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C、未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测的

D、使用应当淘汰的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的

E、未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12、【多选题】安全检查的主要形式包括( )。(  ABCD  )

A、定期安全检查

B、经常性安全检查

C、专项(业)安全检查

D、季节性、节假日安全检查

13、【多选题】安全标志主要包括( )等。(  BD  )

A、安全标语

B、安全色

C、安全宣传栏

D、安全标志牌

14、【多选题】塔式起重机作业严禁下列哪些行为?(  BCD  )

A、吊物时回转

B、拔桩

C、斜拉、斜吊

D、顶升时回转

15、【多选题】关于洞口作业安全防护,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BD  )

A、板与墙的洞口,必须设置牢固的盖板、防护栏杆、安全网或其他防坠落的防护设施。

B、电梯井口必须设防护栏杆或固定栅门;电梯井内应每隔两层并最多隔10m设一道安全网。

C、钢管桩、钻孔桩等桩孔上口,杯形、条形基础上口,未填土的坑槽,以及人孔、天窗、地板门等处,可以不按洞口防护设置稳固的盖件。

D、施工现场通道附近的各类洞口与坑槽等处,除设置防护设施与安全标志外,夜间还应设红灯示警。

16、【多选题】以下属于施工升降机安全装置的是( )(  ABD  )

A、防坠安全器

B、上下限位开关

C、停靠装置

D、超载保护装置

17、【多选题】严禁在哪些场所进行焊割作业?(  ABCD  )

A、压力容器

B、可燃管道及容器

C、有毒介质管道及容器

D、带电结构

18、【多选题】下列施工单位的作业人员中哪些属于我省规定的特种作业人员?(  ACD  )

A、架子工

B、钢筋工

C、电工

D、信号工

19、【多选题】下列哪些属于安全检查隐患整改“三定”原则的内容?(  BCD  )

A、定计划

B、定人员

C、定时间

D、定措施

20、【多选题】下列关于起重吊装人员安全管理要求,说法正确的是( )。(  ABD  )

A、起重机司机应持证操作

B、应设置专职司索信号工

C、可由专业钢筋工捆绑钢筋吊运

D、作业前应按规定对起重吊装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21、【单选题】当外电线路电压等级为10kV时,防护设施与外电线路之间的最小安全距离为( )。(  B  )

A、1.2m

B、1.7m

C、2.2m

D、2.7m

22、【单选题】当基坑开挖面上方的锚杆、土钉、支撑未达到设计要求时,( )向下超挖土方。(  D  )

A、不宜

B、禁止

C、可以

D、严禁

23、【单选题】当吊重超过最大起重量并小于最大起重量的110%时,( )应当动作,使塔机停止提升方向的运行。(  D  )

A、起重力矩限制器

B、变幅限制器

C、行程限制器

D、起重量限制器

24、【单选题】开始起吊时,应先将构件吊离地面( )mm后停止起吊,并检查起重机的稳定性、制动装置的可靠性、构件的平衡性和绑扎的牢固性等,待确认无误后,方可继续起吊。(  B  )

A、50~100

B、200~300

C、500~600

D、900~1000

25、【单选题】履带式单斗液压挖掘机工作装置液压缸活塞杆的下沉量不应大于( )mm/h。(  C  )

A、50

B、80

C、100

D、120

26、【单选题】安全生产管理的根本目的是( )。(  D  )

A、消除隐患,杜绝事故

B、避免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

C、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D、保证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

27、【单选题】大雨后应对塔式起重机基础、施工道路、( )和外脚手架等进行全面检查,确认安全可靠后方可使用。脚手架等重要构造要经常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或更换加固。(  A  )

A、施工电梯基础

B、施工机具

C、施工车辆

D、防护用品

28、【单选题】塔式起重机的安装单位应当按照所规定的( )要求施工,无法满足规定的要求时,应当进行基础设计。(  A  )

A、安装使用说明书

B、施工组织设计

C、产品合格证

D、制造监督检验证明

29、【单选题】塔式起重机的安全防护装置不得随意调整和拆除,严禁用( )代替操纵机构。(  C  )

A、力矩限制器

B、变幅限位器

C、限位装置

D、行走限位器

30、【单选题】塔式起重机主要部件和安全装置应进行经常性检查,每( )不少于一次,并应有记录;使用周期超过( )时,应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  B  )

A、周、一个月

B、月、一年

C、季、一年

D、6个月、一年

31、【单选题】基坑支撑结构的拆除方式、拆除顺序应符合( )要求。(  A  )

A、专项施工方案

B、工序

C、施工现场环境

D、施工进度

32、【单选题】在起重作业中,( )斜拉、斜吊和起吊地下埋设或凝结在地面上的重物。(  A  )

A、禁止

B、允许

C、可以

D、必须

33、【单选题】在对塔式起重机吊钩进行定期检查时,下列哪种情况不必予以报废( )。(  D  )

A、用20倍放大镜观察表面有裂纹

B、心轴磨损量超过其直径的5%

C、挂绳处截面磨损量超过原高度的10%

D、开口度比原尺寸增加5%

34、【单选题】办公用房建筑构件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 )级,宿舍建筑构件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 )级(  A  )

A、B2,B1

B、B1,B2

C、B1,B1

D、B2,B2

35、【单选题】分包单位应当服从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分包单位承担( )责任。(  C  )

A、全部

B、连带

C、主要

D、部分

36、【单选题】关于施工起重机械安装及拆卸作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C  )

A、安装、拆卸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应当编制拆装方案、制定安全施工措施

B、安装、拆卸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应当由专业技术人员现场监督

C、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安装完毕后,总包单位应当自检,出具自检合格证明,并向施工单位进行安全使用说明,办理验收手续并签字

D、垂直运输机械作业人员、安装拆卸工、爆破作业人员、起重信号工、登高架设作业人员等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过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

37、【单选题】依照《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保证上岗的从业人员都经过( ),否则,生产经营单位要承担法律责任。(  D  )

A、安全意识教育

B、安全技术培训

C、安全作业培训

D、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38、【单选题】人本管理就是在企业管理活动中,必须把( )放在首位,体现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  A  )

A、人的因素

B、物的因素

C、材料的因素

D、环境的因素

39、【单选题】下列对施工现场主要材料、半成品堆放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D  )

A、大型工具,应当一头见齐。

B、砂应堆成方,石子应当按不同粒径规格分别堆放成方。

C、混凝土构件堆放场地应坚实、平整,按规格、型号堆放。

D、各种模板应当按规格分类堆放整齐,地面应平整坚实,叠放高度一般不宜超高2.6m,大模板存放应放在经专门设计的存架上。

40、【单选题】下列关于施工升降机使用叙述错误的是:(  B  )

A、当遇大雨、大雪、大雾、施工升降机顶部风速大于20m/s或导轨架、电缆表面结有冰层时,不得使用施工升降机。

B、必须使用行程限位开关作为停止运行的控制开关。

C、使用期间,使用单位应按使用说明书的要求对施工升降机定期进行保养。

D、在施工升降机基础周边水平距离5m以内,不得开挖井沟,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杂物。

41、【单选题】《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 )负责对安全生产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A  )

A、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工程项目技术人员

C、工程项目施工员

D、项目负责人

42、【单选题】《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经( )考核合格后方可任职。(  B  )

A、建设部

B、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

C、安全生产综合管理部门

D、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

43、【单选题】《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施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应当按照国家有关伤亡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的规定,及时、如实地向( )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报告。(  D  )

A、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B、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C、劳动部门

D、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44、【单选题】《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 ),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  C  )

A、安全生产责任制

B、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

C、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D、安全责任追究制度

45、【单选题】《安全生产法》规定了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所负的职责,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 )。(  A  )

A、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B、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C、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D、编制、实施本单位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46、【单选题】《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规定企业发生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究事故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触犯法律,依法追究事故企业主要负责人或( )和上级企业负责人的法律责任。(  B  )

A、企业承包人

B、企业实际控制人

C、企业合伙人

D、企业持股人

47、【单选题】“三不伤害”的内容不包括( )。(  D  )

A、不伤害自己

B、不伤害别人

C、不被别人伤害

D、不伤害物体

48、【单选题】英国从1833年就实施向企业派遣( )制度。(  A  )

A、安全监督官员

B、主要负责人

C、工党领袖

D、监察人员

49、【单选题】竹笆脚手架应按其主竹筋垂直于纵向水平杆方向铺设,且应对接平铺,四个角应用直径不小于1.2mm的镀锌钢丝固定在( )上。(  B  )

A、横向水平杆

B、纵向水平杆

C、连墙件

D、立杆

50、【单选题】电缆直接埋地敷设的深度不应小于( )。(  C  )

A、0.3m

B、0.5m

C、0.7m

D、0.9m

51、【单选题】电焊机接地线接地电阻不得大于( )Ω(  A  )

A、4

B、5

C、10

D、20

52、【单选题】电弧焊焊接时,一旦发生人员及设备事故,应立即( )(  A  )

A、切断电源

B、停止气焊

C、停止电焊

D、报告

53、【单选题】环境保护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损害担责的原则。(  C  )

A、政府为主

B、企业为主

C、公众参与

D、部门配合

54、【单选题】物料提升机附墙架可采用( )与架体及建筑连接。(  D  )

A、木杆

B、竹杆

C、钢丝绳

D、钢管

55、【单选题】物料提升机的缆风绳与地面的夹角不应大于( )(  A  )

A、45度

B、50度

C、60度

D、65度

56、【单选题】消防车道的净宽和净空高度分别不应小于( )m。(  D  )

A、1

B、2

C、3

D、4

57、【单选题】法国等安全组织网络,( )我国的管理体制,在安全工作方面,部和区省之间没有明显的行政隶属关系。(  B  )

A、类似于

B、不同于

C、相同于

D、优于

58、【单选题】根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考核管理规则》(GB5306-85)的规定,取得操作证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定期进行复审,复审每( )一次。(  B  )

A、1年

B、2年

C、4年

D、6年

59、【单选题】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负责对安全生产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发现安全事故隐患,应当及时向项目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报告;对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的,应当( )。(  C  )

A、立即上报

B、处以罚款

C、立即制止

D、给予处分

60、【单选题】根据《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办法》规定,建设工程项目的( )应当定期将项目安全生产情况报告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A  )

A、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施工人员

C、技术员

D、项目负责人

61、【单选题】根据《建筑施工临时支撑结构技术规范》JGJ300-2013的要求,模板支撑结构中支撑结构顶端可调托撑伸出长度不应超过( ),插入立杆内的长度不应小于( )。(  A  )

A、300mm;150mm

B、150mm;300mm

C、250mm;100mm

D、100mm;250mm

62、【单选题】根据《建筑企业职工安全培训教育暂行规定》的要求,企业法人代表、项目经理教育和培训的时( )。(  B  )

A、5学时

B、30学时

C、60学时

D、90学时

63、【单选题】根据《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87号)和《建筑业企业资质等级标准》的规定,从事施工起重机械安装、拆卸施工的单位,应当具备( )。(  B  )

A、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

B、起重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资质

C、塔式起重机拆装许可证

D、起重机械安装许可证

64、【单选题】栏杆柱的固定及其与横杆的连接,其整体构造应使防护栏杆在上杆任何处,能经受( )方向的1000N外力。(  D  )

A、竖直

B、水平

C、斜下45%方向

D、任何

65、【单选题】某建筑工程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按照建设部关于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的规定,该建筑工程项目应当至少配备( )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  )

A、1

B、3

C、5

D、7

66、【单选题】施工现场应实行( )管理,并应采用( )围挡。(  A  )

A、封闭、硬质

B、半封闭、硬质

C、封闭、软质

D、半封闭、软质

67、【单选题】施工现场发生火灾时,应当拨打( )向公安消防机构报警。(  B  )

A、110

B、119

C、120

D、114

68、【单选题】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应当由取得相应( )的人员担任。(  C  )

A、技术职称

B、工作年限

C、执业资格

D、行政职务

69、【单选题】施工单位应当根据建设工程施工的特点、范围,对施工现场( )进行监控,制定施工现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D  )

A、事故隐患

B、危险源

C、危险部位

D、易发生重大事故部位、环节

70、【单选题】施工升降机每( )应进行1次1.25倍额定载重量的超载试验,确保制动器性能安全可靠。(  C  )

A、1个月

B、2个月

C、3个月

D、4个月

71、【单选题】施工升降机操作按扭中,( )必须采用非自动复位型(  D  )

A、上升按钮

B、下降按钮

C、停止按钮

D、急停按钮

72、【单选题】操作平台的高度不应超过5m,还应进行稳定验算,并采取措施减少立柱的( )(  B  )

A、高宽比

B、长细比

C、操作平台的面积

D、立杆间距

73、【单选题】悬挑钢梁悬挑长度应按设计确定,固定端长度不应小于悬挑段长度的( )倍,并应采用( )个(对)及以上U型钢筋拉环或锚固螺栓与建筑结构梁板固定。(  C  )

A、1、2

B、1.25、1

C、1.25、2

D、1.5、2

74、【判断题】电气焊作业时,施焊完成或下班时必须拉闸断电,要留有充分的时间观察,确认焊渣已冷却后,方可离去。(  √  )

75、【判断题】生产经营规模较小的,可以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但应当指定兼职的应急救援人员。(  √  )

76、【判断题】生产经营单位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机构提供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服务的,保证安全生产的责任由提供服务的相关机构负责。(  ×  )

77、【判断题】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统一编制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分包单位不需配备应急救援人员。(  ×  )

78、【判断题】架空线必须架设在专用电杆上,条件受限时可临时架设在树木、脚手架及其他设施上。(  ×  )

79、【判断题】机动翻斗车严禁料斗载人,料斗不得在卸载工况下进行平地作业,但可行驶。(  √  )

80、【判断题】施工现场的办公区、生活区应当与作业区分开设置,并保持安全距离。(  √  )

81、【判断题】施工现场应建立应急救援组织,培训、配备应急救援人员,不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应急救援演练。(  ×  )

82、【判断题】施工期间,根据需要,可以拆除临时消防设施及临时疏散设施。(  ×  )

83、【判断题】悬空作业所用的索具、脚手板、吊篮、吊笼、平台等设备,均需经过技术鉴定或检证方可使用。(  √  )

84、【判断题】悬挑式操作平台的搁置点、拉结点、支撑点应设置在稳定的主体结构上,且应可靠连接(  √  )

85、【判断题】建设工程实行工程总承包的,分包单位应当服从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  √  )

86、【判断题】建筑起重机械在使用过程中需要顶升的,使用单位委托原安装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的安装单位按照专项施工方案实施后,即可投入使用。(  √  )

87、【判断题】建筑起重机械上,在能安全使用的基础上,可以安装非原制造厂制造的标准节和附着装置。(  √  )

88、【判断题】应急预案是规定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全过程。(  √  )

89、【判断题】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指施工单位各级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责任制。(  ×  )

90、【判断题】安全文化就是企业的安全意识、安全目标、安全责任、安全素养、安全习惯、安全科技、安全设施、安全监管和各种安全规章制度的总和。(  √  )

91、【判断题】在禁火区内动火作业以及在容器管道内进行焊接(气割)作业时必须设监护人,其目的是保证安全措施的认真执行。(  √  )

92、【判断题】切断机运转中,可以清除切刀附近断头和杂物。(  √  )

93、【判断题】分包单位应当服从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总承包单位不承担任何责任。(  ×  )

94、【判断题】冬期施工前应制定防滑、防冻、防爆、防中毒、防火等措施。(  √  )

95、【判断题】企业安全文化是安全价值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  √  )

96、【判断题】临边防护栏杆应由横杆、立杆及不低于100mm高的挡脚板组成。(  ×  )

97、【判断题】《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情况严重的,应当立即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  )

98、【判断题】雷电天气无避雷装置的桩机,仍然可以继续作业。(  ×  )

99、【判断题】起重机作业应设专职信号指挥和司索人员,一人不得同时兼顾信号指挥和司索作业。(  √  )

100、【判断题】起吊过程中,在起重机行走、回转、俯仰吊臂、起落吊钩等动作前,起重司机应鸣声示意。一次只宜进行一个动作,待前一动作结束后,再进行下一动作。(  √  )

支持全国各地区精准安全员-A证考试试题,支持安全资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职业技能鉴定等工种题库练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